"鸟叔"来华身价飙至千万 揭《江南Style》火爆原因--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鸟叔"来华身价飙至千万 揭《江南Style》火爆原因

2012年11月26日07:31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鸟叔”火爆·探因]

  一段横空出世的“骑马舞”,一个“韩国大叔”憨憨的表情,搭配不断反复的节拍、幽默搞笑的MV场景,竟然就此拨动了全球的“Style频率”——没错,这正是《江南Style》掀起的娱乐飓风。

  从今年7月,韩国“鸟叔”朴载相发到Youtube的一个MV片段,发展到连联合国秘书长、美国总统都跃跃欲试的全球“骑马舞”,短短4个多月,这首歌曲便以星火燎原之势,燃遍了整个地球,绵延的势头,更是火到了年末,各大年会的关键词,几乎都脱胎于“Style”、“骑马舞”。更有消息称,确定登台湖南卫视跨年档的“鸟叔”,来华身价已疯狂飙升至1000万元,这不能不让传说中同样抛出橄榄枝的央视2013年春晚有些“抖豁”。

  从WonderGirls的《Nobody》,到如今“鸟叔”的《江南Style》,为什么韩国音乐总能在亚洲乃至全球“一呼百应”? 《江南Style》的成功,是“大叔逆袭”的一次偶然,还是营销策划的一次必然?这样的标杆,可否在华语音乐得到复制?

  带着这些问题,晨报记者采访了KBS韩国国际广播电台音乐主持人马雪、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安栋、环球唱片旗下上海天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海宁,以及电台“动感101”、《东方风云榜》主持人罗毅,试图拨开迷雾,寻找到一些幕后的答案。

  ■热指数——火成什么样?

  遭各大卫视、春晚“疯抢”

  四个多月前,“鸟叔”还是默默无闻的朴载相,如今,却成了全球的焦点。在中国,他的官方微博上线仅一天,粉丝量就直冲20万,《江南Style》无可匹敌的人气正为他演化成实实在在的商业利益。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眼下,风头正劲的“鸟叔”成了岁末中国电视荧屏争抢的香饽饽,各大卫视异口同声说“鸟叔”将出席自家卫视的跨年晚会。一时间,众说纷纭。最早传出消息的江苏卫视据称连海报都已经做好了,却架不住各个兄弟卫视的你争我抢,始终没有揭开面纱。倒是“鸟叔”的身价一步步逼近天文数字,露个脸、“骑个马”的价位,从100万元飙升至外界风传的1000万元。最新消息是,就连央视2013年春晚都向“鸟叔”发出了邀请,言之凿凿,平均1分钟10万元。不过,对此春晚方面没有予以正面回应,所有的答案仍在空中飘。

  可以确定的消息来自于湖南卫视,他们透风称,已经确认了“鸟叔”的中国首秀,至于是否演唱《江南style》,暂未确定。

  学生课间操跳“骑马舞”

  火遍全球的《江南Style》不仅是属于“鸟叔”的,目之所及,不管是综艺节目还是各种庆典表演,都一遍遍跳起了各种版本的“骑马舞”。第四季《中国达人秀》第一期中,有两名选手都拿《江南Style》作为表演的音乐素材,第二期里还有一边跳“骑马舞”一边画画的,甚至还有直接模仿“鸟叔”的7岁小男孩;而正在热火朝天组织中的岁末各大企业年会,同样是“骑马舞”当道。一位舞蹈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最近不少白领扎堆学习《江南Style》的舞步,上一次出现这样的场景,还是几年前很红火的《Nobody》这首歌。

  不过,引起社会较大争议的话题,则要数不少地方的小学、中学将课间操改跳成“骑马舞”了。根据《厦门日报》报道,厦门杏南中学把骑马舞和健身操相结合,自创了一套《杏南style》让师生学习。校长在接受采访时称,此举是为了充实大课间,使大课间活动更加个性化,“原本大课间就是组织学生做课间操,可是学生都没什么兴致,大课间的意义就被淡化了。因此,我们想了这样一个方法,一周五天的大课间,把《杏南stlye》和课间操结合,丰富大课间的意义,有利于激发学生的乐趣与参与度,达到真正锻炼的意义。”对此,有人赞,有人骂,却无碍一点:“骑马舞”真的很火。

  ■冷思考——怎么会这么火?

  面对《江南Style》的燎原之势,很多人都在心中暗问:究竟是为什么让不起眼的“大叔”和怪怪的“骑马舞”如此火爆?

  1.网络传播给了便捷通道

  一切源于那段视频——7月15日,“鸟叔”通过自己的YouTube上传了《江南Style》的MV,横空出世的骑马舞、幽默搞笑的场景,搭配大叔憨憨的表情、不断反复的节奏,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迅速拨动了全球娱乐的Style频率,就连向来以严肃形象示人的联合国秘书长、美国总统都跃跃欲试,争相模仿,不惜在镜头前笑眯眯跳起了“骑马舞”。

  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KBS韩国国际广播电台音乐主持人马雪说,《江南Style》的成功,与同样冲击过亚洲市场的韩国歌曲《Nobody》、《SorrySorry》的走红,还是有很大的不同。“之前,也有一些韩国歌曲在其他国家爆红,不过,那些主要是通过散布在各地的哈韩一族口口相传。这次《江南Style》不一样,被歌手直接拉上了YouTube,全球的老百姓能够同步看到,这就让宣传不仅局限于韩国或是亚洲,而是利用世界网民的庞大群体,吸引到了更多的国际歌迷群。”网络视频传播,的确给了“鸟叔”一个便捷的国际通道。

  2.经纪团队打通美国市场

  但如果你认为,这种自发上传至YouTube后爆火的行为纯粹是个人、偶发的事件,那么就大错特错了。对韩国音乐圈生态十分熟悉的马雪告诉记者,《江南Style》是“鸟叔”朴载相签约韩国YG娱乐公司的第一个作品,后者也是人气团体Bigbang的经纪公司,通过运作海外巡演,与美国最大的演出机构LiveNation关系甚密,“所以,‘鸟叔’这次突围美国市场,经纪公司绝对是用心经营过的。他的蹿红,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个有策划的团队行为。”

  事实上,这段视频接入YouTube后,最初的点击量并不够理想,直到7月末,美国青少年超级偶像贾斯汀·比伯的经纪人斯古特·布劳恩、说唱歌手提潘等不约而同在Twitter上提到了《江南Style》,提潘更是惊叹“精彩简直无法用语言形容”,并附上了视频链接,这才让一度低靡的《江南style》起死回生。随后,布兰妮、安妮·海瑟薇、凯蒂·佩里等相继加入了明星推荐行列,“鸟叔”本人更被安排频频与娱乐界、商界、政界大腕合跳“骑马舞”,这些都被认为是有意识的商业策划。

  “朴载相的经纪公司绝对做足了功夫,这是一次有策划的营销行为,绝不像表面看上去偶然走红那么简单。”马雪说,这种网络上的名人传播效应非常大,“网络营销方式受到驱从心态的影响,别人看过的,你没看过,好像你就老土,因此即便不感兴趣也会去看一眼,无形中增加了点击率,量化的结果到最后就演变成了发酵效应,到达某个点,就像‘炸弹’一样爆开。”

  这就不难理解,伦敦当地时间11月8日,世界吉尼斯纪录官网宣布,《江南Style》正式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的认可,这首歌超越了贾斯汀·比伯的《宝贝》,以超7亿次播放成为世界上在线播放次数最多的歌曲。明星效应下,网络“滚雪球”就是这么简单,而又让人瞠目结舌。

  3.节拍和心脏兴奋度一致

  韩、英文夹杂的歌词,在大多数“Style粉丝”听来,无异于天书,不明白歌词究竟唱的是什么意思,可是,这并不妨碍大伙儿“不求甚解”地模仿。究竟是为什么?有报道给出了专业的数据,韩国崇实大学声音工学研究所裴明振教授的研究称,《江南Style》以3.6秒的周期将五个音节重复4次,但最后部分则灵巧地改为三节,五个音节的核心节奏重复了100次以上。这个节拍数和慢跑30分钟以上后呼吸急促感觉兴奋那一瞬间的心脏跳动数几乎一致。所以听到这个节拍后,人们会不自觉地晃动身体或跟着跳舞。

  4.追随欧美创作编曲

  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安栋告诉记者,《江南style》走红,离不开韩国对欧美音乐近20年的仿效追随,“它与欧美舞曲几乎没有明显区别。可以说,这首歌有90%世界属性,剩下10%民族性源于韩语歌词。”在他看来,这首歌和风靡美国的电子乐潮流相吻合,其副歌部分又是韩国音乐风格,二者相结合产生出奇妙的化学效应,也符合其他国家和地区受众的审美趣味。

  安栋说,这首歌的创作水平不低,制作更有其精妙安排,编曲不是简单重复,而是成熟的职业音乐作品,“韩国音乐,尤其是舞曲方面,制作早已达到了国际水平,远超过华语音乐的水准。”

  5.“韩式创新”舍得花钱

  有评论称,《江南Style》的成功是韩国流行文化创新成果的一次精彩亮相,这体现了“韩式创新”的魅力。韩式创新并不以原创而著名,而是通过对国际化元素的组合,比如韩国的流行音乐,在音乐形式上采用嘻哈、饶舌、电音、摇滚等美国主流流行音乐方式,表演形式取自日本的多人团体,再加上自创的个性元素,最后形成自成风格的韩国流行音乐。

  对此,熟谙韩国音乐的马雪表示认同,与“鸟叔”在视频中的搞笑舞蹈不同,这首歌的音乐制作绝不粗糙,编曲、配器、缩混都达到了国际化水准,这是韩国音乐发展的趋势,“他们愿意花很多钱在美国制作完成,对音质要求非常之高,据我所知,在韩国经纪公司内部,现在即便是最基层的工作人员,不少都是就读于音乐制作专业的‘海归派’。”

  6.全世界都缺简单的高兴

  电台“动感101”、《东方风云榜》主持人罗毅分析说,在舞蹈方面,韩国音乐人绝对有一手,“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韩国制造了很多人气团体,几乎每个组合在舞蹈中都能保证有一个动作成为焦点,简单、易于上手,这是构成与歌迷互动的一个很大突破。”有心理学家分析称,“骑马舞”搞笑的舞姿、夸张的动作和怪怪的表情以及歌曲的旋律,使人听过看过之后会激情澎湃,心情也跟着好了起来。

  正如收藏专家马未都点评《江南Style》时说:“娱乐就是娱乐,没那么多道理,全世界今天都缺简单的高兴,认真幼稚地娱乐大家,大家也欣然接受。”不过,罗毅强调,“鸟叔”本身是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科班出身,能说流利的美语,并非传统的韩国歌手,所以,他对音乐的理解带有美国人的视角,因此,对音乐的国际口味把握更贴合市场需要。

  对此,马雪则从另一个角度透视了“骑马舞”的与众不同:“这个舞蹈,如果不是由长相一般的朴载相来跳,估计不会有那么强烈的搞笑结果。它颠覆了韩国此前推崇的‘俊男美女’套路,令人格外耳目一新。”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