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扎堆光棍节档还得拼质量《寒战》领跑票房之首--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电影扎堆光棍节档还得拼质量《寒战》领跑票房之首

董晓伟

2012年11月23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双十一“光棍节”,这个既非国外引进,又不是历史传承的节日,近两年却成为国内堪比情人节、七夕节的另一个情感大节。不仅各大商家纷纷大打促销战,就连电影行业也都期望能够借此分一杯票房的羹。

  14部电影大战光棍节档

  自去年“光棍节”期间上映的电影《失恋33天》,以900万元的制作成本创下了3.6亿元的票房神话之后,不少电影片方都瞄准了这个档期,希望可以借此吸金。于是,与去年《失恋33天》一枝独秀的情形不同,今年的“光棍节档”形成了电影扎堆上映的局面。但遗憾的是,今年的票房总量仅为去年的一半。

  除了赶在光棍节前夕上映的《茱莉娅的眼睛》、《寒战》、《幸福迷途》等9部新片以外,还有尚未下线的《谍影重重4》、《无敌破坏王》等几部大片,今年的光棍节档最多有14部电影同时上映。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只有《天生爱情狂》、《爱谁谁》等少部分电影稍微符合光棍节的情感主题。

  《寒战》领跑票房之首

  尽管在光棍节来临之前各电影片方信心十足,但是从11日当天各大影院的排片场次来看,情况并不乐观。

  11部冲着“光棍节”而来的新片中,《三角地》、《横山号》和《缘来是咱俩》这3部影片似乎已经沦为“一日游”,并没有撑到光棍节这天。

  以北京为例,《天生爱情狂》、《新妈妈再爱我一次》、《幸福迷途》、《爱谁谁》这4部从片名和主题上跟光棍节略有契合的影片排片总额不足17%,平均每部电影在每家影院的放映量只有一场。即使位于票房前列的《天生爱情狂》当天全国票房也仅为275万元。

  相反,警匪片《寒战》,这部标准的男人戏,无论题材还是内容都明显不是为光棍节定制,连档期也是后来调整到11月8日,却以超过30%的排片份额占据了光棍节的小半壁江山,以当天票房2700万元、首周票房超8000万元成为光棍节的最大赢家,并且后劲不减,有望成为今年第3部超2亿元的华语电影,被称为11月的救市之作。

  档期建设靠电影质量

  “我们不认为《失恋33天》的成功模式可以复制。”似乎是对今年的票房情况早有预感,《幸福迷途》导演张全欣说:“不要说《幸福迷途》,现在随便挑一部演员阵容和制作水准远高于《失恋33天》的电影,也不可能保证它的票房会超越《失恋33天》。”

  针对这种情况,有影评人表示,比起此前,今年的光棍节档期给片方的想象空间无限增大,这无可厚非,但希望片方能理智对待。光棍节档能否成为一个有发掘价值的档期,还得依靠每一部电影自身的质量说话,以组合力量培养观众的观影习惯、档期信任度等。盲目攀比《失恋33天》必然失望多于如愿,互相贬低更是大弊小利,对档期建设毫无意义。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有这么多影片在光棍节上映,除了期望复制《失恋33天》的奇迹之外,今年年底影市竞争空前激烈也是考虑因素之一,与大片云集的贺岁片竞争,反而更没有发展空间。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