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抗癌女漫画家逝世 "肿瘤君"赢了但熊顿没输--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80后抗癌女漫画家逝世 "肿瘤君"赢了但熊顿没输

张渺

2012年11月21日07: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熊顿,真名项瑶,漫画家,绘有《熟女养成日志》、《滚蛋吧,肿瘤君》,于2012年11月16日逝世。

  “我们亲爱的熊顿,已于今天17时25分离开。”

  微博的消息刷出来的一刹,我轻轻地怔了一下。熊顿,就在两个月前,我还和她通过电话。当时,这个年轻的女漫画家,正在与淋巴瘤作斗争。

  轻柔明媚的声音穿过电话线路抵达我的耳边时,我试图从这声音中解读出她的表情——即使是在这样的时候,淋巴癌反复发作、数不清的化疗和放疗之后,她仍然会在脸上漾起笑容吗?

  熊顿的年龄不大,1982年,她出生在浙江省丽水市。她在漫画里透露,自己重“七斤六两”,“体格真好”。

  画中,一个胖胖的小婴儿被举着,旁白写道:“从小到大,我总是相片中最显眼的那个。”身材微胖的她把自己的减肥大业,记录在《减肥侠》里。漫画里那个圆脸的女孩子,笑眯眯地开着自己的玩笑。

  之所以取笔名为熊顿,据说因为她是科学家牛顿的粉丝,另外,熊顿非常喜欢熊。在她的自画像里,常戴着一对儿萌萌的熊耳朵,炸着毛,还有两团儿红色。

  这个来自江南水乡的漫画家,打小儿就是个调皮捣蛋的女孩儿。她偷喝父亲的酒醉倒,梦到了荡秋千,然后“华丽丽地尿床”;她在外婆的茶里猛加白糖;她拎着板凳和男孩子打架;她和小伙伴玩捉迷藏,等别人藏好了,她自己偷偷溜回家了。

  上大学后的熊顿“颇具艺术家气质”,曾顶着五颜六色的头发游走在校园中,爱穿沾满油彩的牛仔服和厚厚的松糕鞋,爱去电影院看电影,回来后,就和朋友们一起“吐槽”剧情。

  她喜欢迈克尔·杰克逊,去海边儿旅游的时候,会在沙滩上捡起鹅卵石,用签字笔在石头上画下偶像的画像:卷卷的头发遮住了半边脸,口罩上还有条可爱的小鱼。

  连她微博的头像都是她画的Q版迈克尔·杰克逊,戴着一顶毛茸茸的小熊帽子,熊耳朵圆圆的,眉毛则因为一脸的坏笑而挑成一个夸张的弧度。

  她的最后一部漫画作品是《滚蛋吧,肿瘤君》,记录了她从2011年8月确诊患有非霍奇金淋巴瘤之后的经历。

  “打120!”

  “不,120不给力,还是找老王!”

  “热水,喝热水治百病!”

  漫画里,眼下“乌青”的熊顿,捂着胸口,躺在绿色小圆点的被子里,两只圆圆的熊耳朵上,顶着一个扁扁的粉色泡泡,她说:“以后,果然还是不能裸睡啊!”

  一整本书,满满的,都是她对自己遭遇的“吐槽”。

  这个爱美爱笑的女子,出门一定要化妆,蹬着高跟鞋,即便在她因住院化疗落光头发之后,也要翻出美瞳戴上,让室友艾米给她买漂亮的假发。

  她在漫画里顺手画下了自己的光头造型,顶着两个熊耳朵,穿着一身袈裟,旁边的绿色泡泡里是她的“吐槽”:“隔壁的姐姐剃了光头像小尼姑仪琳,为啥我就像老方丈?胖子果然不适合光头这个造型……”

  “略显犀利了嘿。”她又自嘲一句。

  人们无法从她的画作、照片、微博中找到哪怕一点儿绝望、悲观,这位年轻的漫画家最爱发的微博表情,就是一张大大的、呲着牙的笑脸。

  甚至在2012年5月,她的病复发之后,她仍然发微博写着:“我是斗士,我很强!”

  她在微博上发的最后一张照片,是在11月4号,距离她去世还有12天,照片里,她抱着一棕一白两只大布熊,吐着舌头笑。

  这样的微笑最终定格在11月16日下午,初冬的北京寒风凛冽,曾经“冬天衣不过三件”的熊顿,已经不会再等来下一个春天。

  有人说,若是让她来布置自己的人生告别式,不知道会是怎样,一定会充满了笑声吧。

  11月18日下午,北京八宝山的告别仪式上,几只卡通熊安放在熊顿身旁,厅内没有哀乐,只有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投影仪滚动播放的是一张张熊顿的笑容,来告别的人们一时哭一时笑。

  她没有留下什么遗言,因为她从未想过会离开,她意识不清醒时,也一直在喊:“滚蛋吧,肿瘤君。”

  她早就想好了,如果她的病好了,她会出下一本漫画书,名字是:“滚蛋啦,肿瘤君。”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