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荧屏古装阳刚剧成主角 "媳妇"退位"大侠"登场--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2013荧屏古装阳刚剧成主角 "媳妇"退位"大侠"登场

邱祎

2012年11月20日08:00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如果说“贺岁档”是电影圈硝烟弥漫的战场,那么“开年档”就是电视台必争的“兵家重地”。临近年末,各大卫视陆续公布开年大戏,近半数卫视开年大戏都选定古装戏。除了开年大戏外,目前已有40余部古装剧确定明年播出。2012年“横行”荧屏的媳妇、女婿,2013年将被大侠取代。

多家卫视开年大戏选定古装剧

2012年,国内的荧屏几乎全被家庭剧占据,从媳妇到婆婆、从女婿到丈母娘,各种斗法各种题材几乎被榨干,观众在看了一部又一部题材相似,故事雷同的电视剧后,对家庭剧已经腻烦。2013年,各大卫视都将目光瞄准了古装剧,不少卫视开年大戏均选定古装剧,此外,全年至少还有40余部古装剧播出。

“开年大戏基本已经确定,是由高希希导演,陈道明、何润东主演的《楚汉传奇》。”19日,浙江卫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楚汉传奇》堪称近年最贵的电视剧,是导演高希希在《三国》之后力推的古装史诗大剧。除了浙江卫视外,安徽卫视、北京卫视均已确定《楚汉传奇》为开年大戏。湖南卫视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台里暂定的开年大戏是《隋唐英雄》,虽然还未正式确定,但开年大戏肯定会选古装剧。

除了开年大戏外,各家卫视负责电视剧采购的工作人员都表示,明年的电视剧采购会以古装剧为主。“家庭剧的高潮已经过去了,根据台里多方分析,明年古装剧会唱主角,这也是业内目前的共识。”浙江卫视工作人员说,除了《楚汉传奇》,目前台里已经购买了《精忠岳飞》、《凤凰牡丹》、《兰陵王》等一大批古装剧,全部要在明年播出。

鲜见清宫戏,历史朝代更丰富

以往的古装剧多是清宫剧,而且集中在康熙至雍正这一时期,记者注意到,各大卫视给记者透露的播出名单中,明年的古装剧选题突破了以往的限制,历史选材跨度更大,朝代也更加丰富。

《楚汉传奇》、《楚汉争雄》以及《吕后传》、《吕氏为王》等古装剧都将故事放在了楚汉,而之前,除了电影和《三国》外,很少有古装剧会选择楚汉作为背景。而发生在隋唐的故事同样不少,像《隋唐英雄》、《隋唐演义》等电视剧则是尝试以往古装剧很少涉及,观众更多是通过评书才了解的隋末时期。此外,《精忠岳飞》等古装剧则是描写宋朝、元朝等各个朝代的历史。“和以往古装剧大多为清宫戏相比,明年的古装剧题材异常丰富,各个朝代均有涉及。”浙江卫视的工作人员说。

“清宫戏已经很难再拍下去,资源被挖掘得太厉害,所以只能从其他朝代为古装剧找突破。”《楚汉争雄》导演陈家林表示,中国很多朝代都非常适合拍电视剧,但是以往的重视不够,因为清宫戏相对比较成熟,观众认知度高,所以大家就愿意走捷径。“像楚汉和隋末都是评书最钟爱的时期,英雄辈出,事件集中,人物非常鲜活。随着不断开拓,古装剧的选材会更加丰富。”

后宫热退烧,古装剧开始“阳盛阴衰”

从《宫》、《步步惊心》到《后宫甄嬛传》、《大太监》,近两年仅有的几部古装剧几乎全是涉及后宫和太监,古装剧呈现“阴盛阳衰”的局面,而明年古装剧除了少数几部吕后题材外,多数全是英雄和大侠的武打戏。

近几年已经退烧的古装武侠剧明年将重新“受宠”,《笑傲江湖》、《天龙八部》等大侠剧明年会集中播出。“家庭剧今年几乎都播烂了,后宫剧观众也看得差不多了,明年的古装剧题材都集中在英雄和大侠上,武打占据了主要。”浙江卫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目前台里采购的电视剧清单来看,明年古装剧偏重男性题材,比较阳刚,相对于近年古装剧“阴盛阳衰”的情况,明年古装剧有望实现大逆转。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