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二》罗马抱双奖 老外看得懂冯小刚很欣慰--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一九四二》罗马抱双奖 老外看得懂冯小刚很欣慰

江波

2012年11月19日08:14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得到这个奖是一个大的惊喜,因为得到了青年评委的高度认可,收获很大。”冯小刚说。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第七届罗马国际电影节各项大奖尘埃落定。美国独立导演拉瑞·克拉科则凭借《马尔法女孩》斩获电影节最高奖“马可·奥雷利奥最佳影片金奖”。两部入围竞赛单元的中国电影——《一九四二》以及《毒战》均无缘大奖。不过,《一九四二》在颁奖礼前收获颇丰,获得意大利电影协会最佳摄影奖以及青年评审团最佳影片金蝴蝶奖。

值得一提的是,金蝴蝶奖由19个意大利高三学生在所有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影片中选出。罗马电影节选片顾问陈挚恒对此评价说:“这说明欧洲的年轻人看得懂并接受冯小刚的电影,而且,年轻的欧洲观众对他的电影感兴趣。”

意国深度游奖励主创

青年影评金蝴蝶奖在给《一九四二》的颁奖词中说:“这部具有强烈历史见证价值的作品,使我们更了解世界历史中一篇悲剧的诗页。冯小刚导演的视角使观众被深深地打动,完全融入故事之中。这是一部完美地结合了技术与叙事的作品,我们非常喜欢这部片子,所以把最佳金蝴蝶奖颁给冯小刚先生。”而意大利国家摄影师协会在授予《一九四二》最佳摄影奖时称:“影片的摄影非常奇特准确地把中国近代史黑暗的一面呈现给世界,让我们都有了审美和学习的机会。”

这让冯小刚十分欣慰。“金蝴蝶奖是由青年评委评出的。他们能非常喜欢并且能读懂这部电影是件高兴的事。拍这个电影就是非常想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我们过去经历了什么。电影没有出现让人看不懂的情况,加深了西方年轻人对中国的认识,我觉得非常好。”

冯小刚还表示,在结束《一九四二》辛苦拍摄和制作后,此次罗马行算是奖励给自己和主创的一次“意大利深度游”。现在大家都收心回国,将投入到电影上映的准备工作中。

布罗迪助阵国内首映

《一九四二》将于本月29日公映。

虽然到目前为止,国内院线就华谊兄弟、光线、星美等五大制片公司单方面宣布联合提高制片方分账比例一事,仍未与制片方达成和解。更有院线放狠话说,如果五大公司不退步,就不放他们拍的贺岁片。但是,华谊兄弟还是按原计划于本月25日在北京的国家体育馆举行《一九四二》7000人首映礼。届时,除了张国立、徐帆、张默、陈道明、李雪健等中方演员,片中扮演美国记者白修德的奥斯卡影帝阿德里安·布洛迪也将现身。

当初冯小刚为《一九四二》里的两个外国人角色——美国记者白修德和神父甘梅,第一方案就是要请布罗迪和蒂姆·罗宾来演。虽然看上去有些天方夜谭,但在一群好友的帮助下,冯小刚还是成功靠剧本打动了两位影帝。而这也是罗宾斯和布洛迪的第一次合作。

“我是蒂姆的粉丝。真有趣,我和他的第一次合作居然是在中国。”布洛迪回忆说,因为在戏中要深入灾区,很多时候都是灰头土脸,所以,罗宾斯每次见到他就打趣说:“我期望他(布洛迪)在戏中能穿得好看些。”

“布罗迪有个习惯和我特别像,都是随身带着笔和小本子,不断地把发现的东西记下来。哪怕是一个台词,他只要有疑问,都一定要搞清楚。罗宾斯就很新奇地发现自己拍的虽然是最黑暗的电影,却也是最温暖的电影。温暖的是,中国人临死的时候总带着一点自嘲。”编剧刘震云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