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电视的新媒实践 多样化新媒体电视形式同步发展--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传统电视的新媒实践 多样化新媒体电视形式同步发展

记者 李志伟 冷梅

2012年11月20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插画:李瑞宁

  电视媒体未来的发展必然向传统、网络、手机三个方向分化融合,不能离开分化谈融合或是离开融合谈分化

  

  “如果用‘在家、路上、办公’三个场景来比喻,电视媒体实际上就是在往覆盖‘路上’和‘办公’两个空间努力。”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朱春阳说。

  在微博平台上,“@人民日报”、“@新华视点”等热火的同时,电视台也跃跃欲试。如今,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的官方微博,在新闻节目直播的同时,也在进行微博直播。

  尝试新媒体形式的电视台,并非央视一家。近年来,网络电视台、IPTV、互联网电视、手机电视……多样化的新媒体电视形式在同步发展。

  “下一步先断了奶吧”

  “目前,网络电视台还处在花钱培育品牌阶段,”多个电视台相关负责人均做出如上表示。

  中国第一家网络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2009年12月28日开播。半年后,安徽网络电视台成为省级序列中,第一家拿到网络电视台牌照的电视台,随后各地电视台都陆续开播。

  “省一级的网络电视台相对比较弱小,因为投入有限,且欠缺有竞争力的核心资源,节目内容资源许多来源电视台,并不是独家享用的。”江苏网络电视台总监何可一对记者表示,受体制、资金等限制,较难找到一个很好的盈利模式。

  江苏网络电视台自2010年12月上线,截至今年10月24日,国内的alexa流量排名为317位,日均 PV 浏览量近500万。而事实上,这样的体量在省级网络电视台中已是不错的成绩。

  观察网络电视台的节目内容构成,对电视台频道和节目资源的推广成为主要组成部分。

  深圳广电集团总工程师傅峰春觉得,传统的靠流量赢得广告的方式比较困难,“本地化、地域性、成本等问题都是每个电视台难以逾越的问题。”

  深圳广电集团也有自己的网络电视台“中国时刻”,不过除此之外,在2010年底,它还在一次业内会议上提议成立了“城市联合网络电视台”(CUTV)。目前,CUTV的成员台有45家。

  “CUTV不仅是新媒体,还要往产业上游走,作为一个电视台的汇聚平台,它可以降低制作播出成本。”傅峰春说,各成员台原创内容在电视台播完后,汇集到CUTV,以积分制的形式,互换兄弟台的节目。这些节目以新闻节目、自制栏目为主,涉及电视剧时,还要跟版权方谈版权交易。

  谈及未来,傅峰春说,“下一步先断了奶吧。”

  “互联网电视尚在试水”

  真正引起电视台传播方式变革的,是IPTV(交互式电视)的到来。IPTV是指通过互联网技术传输,接收终端为电视机的一种新型传播方式,是三网融合中一项重要的新型服务。   

  朱春阳认为,在传统的运营商的格局当中,电信的市场萎缩较大,虽然曾有地方三令五申不许其进小区,但出于市场利益考虑还是迈出了这一步。不过,在他看来,另一方面,IPTV为广电集团走出本地区域之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电信拥有渠道优势,广电强在内容。传统的由一方主导变为内容与渠道合作的方式,更为市场化了。”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进行三网融合试点的54个城市,涵盖了我国大部分经济发达的城市,这标志着三网融合进入规模试点阶段。

  中国网络电视台IPTV副总监杨新爽向记者透露,IPTV的保有量在今年年底会达到1700万左右,而傅峰春预测,到2016年,这一数字将达到8000万。根据广电总局文件要求,全国IPTV集成播控总平台建设由CNTV负责。

  “全国每天正以两三万户的速度增长。”傅峰春说,因为电信的网络宽带具备了这种能力,各地广电也在与电信合作,市场不断拓展。

  江苏广电集团新媒体事业部综合部主任蒋红梅认为,江苏的IPTV用户较多,很大原因归功于江苏的宽带发展得好,这样可以跟运营商捆绑营销。

  朱春阳认为,互联网电视还在试水阶段,用什么样的模式做都在探索。不过,相对于传统电视行业的艰难前行,电视台进军新媒体行业的重要对手——视频网站近期却动作频频。

  9月19日,乐视网宣布进军智能电视,打造“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一体化超级电视机。土豆网也于近期首页大改版,推出一系列娱乐节目。在终端,乐视网此前已推出多款高端互联网智能机顶盒。乐视网COO刘弘告诉记者,乐视推出的超级电视,将集平台、内容、终端、应用服务为一体,采用开放式的互联网研发体系。

  不可否认,互联网开放式的特点已经渗透进新媒体的各个介质。刘弘认为,未来电视一定会从“看”电视向“用”电视模式转变。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IPTV用户,还是智能电视用户,绝对数量和使用率目前相对还较低,主要是因为这些产品仍不够“智能”,用户体验不佳、影视内容不够丰富、应用较少等。传统电视台和视频网站都在寻求从“看”到“用”,事实上这也是整个行业整合洗牌的过程。

  “汇聚平台之争”

  “电视媒体未来的发展必然向传统、网络、手机三个方向分化融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陆地教授强调,不能离开分化谈融合或是离开融合谈分化。

  优酷土豆集团CTO姚键表示,近些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可以观看视频的终端越来越多,这些技术的发展,让人们对于视频的观看和分享产生了革命性的变化。“用户其实对于新科技的接受速度越来越快,相信以后,用户可以更快地适应并形成随时随地地观看视频的习惯”。

  对此,蒋红梅有着深刻的体验,“我就经常在孩子睡觉后,点两部电影看看。”她发现,身边人的生活方式也慢慢被新媒体改变着。“喜欢点播观看电视节目的越来越多了。”

  “产业模式正发生变化,点播给受众带来的改变也是颠覆性的。”傅峰春认为,相对受众来说,电视台的从业者们也对新媒体的人才表示隐忧。

  何可一透露,江苏广电总台近期将推出社交电视手机客户端应用,打造社交电视平台。她打了个比方,这边《非诚勿扰》节目正在播放,观众可分享和讨论正在观看的电视节目,还会发现孟非、乐嘉也将随时加入到大家的讨论中来。

  “这样的社交平台,增加了用户看电视过程中的社交体验,提升了用户黏合。”江苏广电总台台长卜宇表示,这是电视台由传统媒体为主向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转型的全媒体布局。

  傅峰春表示,未来电视的发展一定是由产业的下游往上游走,电视之争也是汇聚平台之争。“这是一个争夺受众的过程。”

  “这个平台也许就是一个App store,即便《中国好声音》再厉害,也许它只能是一个应用程序。”他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