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院线反对提高票房分账比例 谈不拢院线将拒放映--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13院线反对提高票房分账比例 谈不拢院线将拒放映

聂宽冕

2012年11月20日07:2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上周四,五大国内主流制片和发行商联合要求提高电影票房分账比例,引发院线不满,并于17日在深圳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昨天,万达、新影联等13家院线联合发布“关于对《调整国产影片分账比例通知》的意见”,反对发行方提出的修改分账比例的要求,称如果发行方坚持,将有可能造成影院大规模拒绝放映的后果。

  院线反对改分账

  11月14日,中影股份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华谊兄弟、天津博纳文化传媒、星美(北京)影业和光线影业等五大国内主流制片和发行巨头率先结盟,发布《关于调整国产影片分账比例的通知》。《通知》称,将发行方与院线的分成比例从43%对57%调整为45%对55%,涉及《一九四二》《王的盛宴》《大上海》《一代宗师》《十二生肖》《血滴子》《泰囧》《笑过2012》和《秘密花园》等9部贺岁片。

  这一要求引起院线和影院的强烈不满。记者从院线代表处了解到,17日下午,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和院线在深圳举行紧急会议,与会代表纷纷表态,反对发行方提高分账比例的要求,认为发行公司不懂规矩、不懂历史、不合情理、不掌握时机、不懂方法、不讲情义、见利忘义。

  谈不拢将拒放映

  昨天,万达、广州金逸珠江、新影联等13家院线联合发布“关于对《调整国产影片分账比例通知》的意见”,反对发行方提出的修改分账比例的要求。

  “意见”提出,各院线及影院纷纷自行投资进行影厅的数字化改造,并投资引进先进的3D放映技术和服务器系统。影院承受着房租成本的直线上涨、人工成本大幅提高、经营成本持续提升等问题。“意见”还认为,在目前影院和院线发展较为困难的时期,进行分账比例的上调,将对电影终端行业造成伤害,对此院线坚决反对。如果发行方坚持,将有可能造成影院大规模拒绝放映的后果。

  院线还呼吁,建立和完善行业市场协商机制,探讨有关问题,希望发行公司可以慎重考虑此事,院线也将及时将此情况向当地广电局及宣传部做汇报。

  有院线人士表示,虽然这份“意见”目前只有13家院线盖了章,但仍有更多的院线考虑加入到其中来,并称“电影制作成本的增加,不应该由处于下游的影院来买单”。

  目前五大发行商未对该意见作出回应。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