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慎给微博贴“三反”标签--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国青年报:慎给微博贴“三反”标签

郭之纯

2012年11月21日07: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针对上周杨锦麟等名人在微博上被修理、被质疑的现象,11月20日的“青年话题”发表评论文章认为,这是一场“反智、反精英、反强者的微博狂欢”,并认为此“三反”是微博的特性。该观点值得商榷。

  微博上的确时时都会发生类似“三反”的现象。比如微博上流传过一些谣言,也曾被别有用心者利用,许多社会名流都领教过微博的厉害,吃过微博的苦头,且其中确实有些是“误伤”。但整体来看,微博对人对事的态度,复杂、多向是常态,简单、直线是例外,称反智、反精英、反强者为“微博的特性”,太过武断了。

  微博并不是真正反智的。微博是建立虚拟平台上的真实舆论广场,而任何一个类似的“广场”,都会经常出现误解、谣言和起哄的现象,这取决于广场作为信息集散地的特性,而基本上无关于参与者的个性选择和素质高低。但是,与其他舆论广场相比,微博参与的广泛性、方便性和即时性,使得其自身的辟谣能力很强,不少一开始搞错了的事件,往往是自然而然便转变了风向、逼近了真相。从这一角度说,微博非但不具备反智的特性,还是启迪公众智慧、培育社会理性的良好途径。

  微博也不总是反精英、反强者的。微博上所反的精英,只不过是那些理论中挟带私货的“砖家”,拿野鸡文凭自我贴金的骗子,挑战公众心理底线的商人。一些精英人士在微博上正经说话,负责任的发表观点,便获得了大量的支持,这既包括一些演艺名人、央视主持人,也包括一些地方实名开博的的官员。有的精英人士利用自身影响力发起了靠谱的公益活动,更是吸引了大量粉丝,活动往往也能取得了不错效果。

  退一步,即便当下的微博真的是“三反”倾向明显,明显到有了负面影响,也不能只归咎到微博的头上。微博整体所体现出的态度、立场和情绪,是最接近社会现实、接近普罗大众的实际状态的。微博倘若有病,病根在现实社会,称其“时代的特性”当更靠谱儿一些。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