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综艺节目面临生存危机 相亲潮落幕真人秀抢滩--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老牌综艺节目面临生存危机 相亲潮落幕真人秀抢滩

任磊磊

2012年11月21日07:49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电视台招标的最后一场——央视2013年黄金资源招标会终于落幕。同时,国内十大最赚钱综艺节目也最终出炉,《星光大道(超级版)》最终夺冠,《非诚勿扰》成相亲节目一枝独秀,老牌综艺节目除了《星光大道》,仅有《快乐大本营》和《天天向上》上榜。节目越来越“短命”,广电总局打压的真人秀节目成了市场宠儿。

“非诚”成相亲节目独苗

和去年相亲节目大热不同,今年相亲节目仅有《非诚勿扰》一单节目挤进了国内最赚钱节目,并力压《中国好声音》居第二。记得去年,相亲节目是各大卫视招标的重头戏码,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浙江卫视《爱情连连看》、东方卫视《百里挑一》、山东卫视《爱情来敲门》等多达十几档。去年,各大卫视招标也主打相亲节目,甚至有几家卫视要推出与相亲节目同名的季播电视剧。但是,今年在广电总局限娱令下,相亲节目收视下滑得厉害,除了《非诚勿扰》一直保持超高收视和关注度外,其余几个相亲节目都是不瘟不火。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在邱启明加入后,获得了很高的关注度,但是因为不少观众认为邱启明的个人风格与节目契合度存在一定偏差,所以声誉褒贬不一。

相亲节目的衰落,除了限娱令影响外,也与节目内容单一、炒作、造假现象严重有关。而一枝独秀的《非诚勿扰》工作人员表示,该节目之所以能够一直火爆,除了保证节目内容真实性外,还在保持原有风格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增加了爆灯和男女翻转的环节,引起了很多观众的兴趣。

真人秀节目发力抢占六席

在十大最赚钱综艺节目中,真人秀节目占了六席。央视《星光大道(超级版)》、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央视《中国好功夫》、央视《舞出我人生》、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均是真人秀互动节目。据业内人士估计,因为《中国好声音》的火爆,从而推高了大型真人秀节目的价格。“以央视明年拟推出的两档新综艺节目《中国好功夫》和《舞出我人生》为例,一般情况下,新节目很少有第一次招商就过亿的,而中标企业之所以愿意花大价钱购买,除了看好央视一套的平台外,更多原因是这两档是目前比较热门的真人秀类的节目,而且该节目是由东方卫视《舞林大会》原班人马打造,节目内容和品质均有保障。”

老牌综艺节目日渐消弱

在最赚钱的十大综艺节目排名中,老牌综艺节目除了《星光大道》外,就只有《快乐大本营》和《天天向上》上榜。据江苏卫视宣传工作人员分析,现在新节目的更新速度越来越快,新的节目收视一旦下滑,并且一段时间内没有起色,将立刻被拿下。“现在观众的口味越来越多变,新的节目和创意层出不穷,所以节目创新就越来越受重视。一档节目火了,立刻就有其他台抄袭,从而也导致老牌节目很容易让观众产生厌恶感,因此老牌节目越来越少,综艺节目寿命越来越短。”

从目前来看,相亲节目才火了两年就开始走下坡路,如火如荼的求职类栏目虽然炒得很凶,但吸金能力并不强。业内人士分析,因为求职类栏目负面争议太大,虽然节目很受关注,但是不利于企业树立自己的形象。而益智类栏目、明星参与类节目因为故事性不强,难以满足观众猎奇的心理,所以一直表现平平。

节目内容才是王道

从目前《中国好声音》的火爆来看,好的节目仍然靠的是节目内容。一档节目要想吸引人,有持续的观众,如果没有好的内容,那根本就难以为继。《中国好声音》火爆的时候,不仅影响了各大卫视的收视,逼着一些热门节目改时间,连周五的电影票房都受到了影响,让很多影视公司都产生了危机感。央视主持人崔永元在受访时,也曾经批评国内的节目越来越短视,内容浮夸的态势。“我曾经在上海做过一次《今天如何做电视》的演讲,我就讲:今天没法做电视!我看大家都抄来抄去的,节目寿命越来越短,美国的节目可以做几十年,我们的节目恨不得三个月就死了,大家也见怪不怪,没有人琢磨生命力的事,没有人想深度厚度的事,没有人想影响力的事,什么都不想。我喜欢那种坐下来好好谈的节目,但现在打开电视全是闹的。”

NO.5 央视《梦想合唱团》1.6999亿

NO.6 央视《中国好功夫》1.4199亿

NO.7 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1.38亿

NO.8 湖南卫视《天天向上》1.18亿

NO.9 央视《舞出我人生》1.0999亿

NO.10 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1亿以上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