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方院线为分账片"互掐" 谁动了电影票房的奶酪--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发行方院线为分账片"互掐" 谁动了电影票房的奶酪

李倩

2012年11月21日07:52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一九四二》海报

  《王的盛宴》海报

  11月13日,中影、华谊兄弟、光线、博纳、星美等五大发行公司联合向院线发出通知,自2012年贺岁档上映的《一九四二》、《王的盛宴》(11月29日同时上映,争抢票房)等九部电影开始,发行方与院线的票房分账比例将不低于45%:55%,且“此次国产影片分账比例的调整,建议从影院的分成中解决”,引起业内轩然大波。17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和院线发文回应,怒斥发行方不讲政治、不讲历史、见利忘义。电影贺岁档尚未开始,现实故事的高潮迭起已然开始了预热。

  利益之争由来已久

  制片、发行与院线的票房分成比例之争由来已久。所谓的分账片,参照国际通行的票房分账形式,制片方、发行方和放映方分别以35%、17%和48%的比例对影片的票房收入进行利润分成,而实际上,分成情况又根据电影实际票房情况而有所调整和浮动。

  去年贺岁档,《金陵十三钗》制片人张伟平单方面“强势”将发行方的分账比例由43%提高到45%,即成为国内分账大片调整比例的历史性事件,也成为继遭到万达等八大院线联合“罢演”的抵制之后,制片与发行方复制联手“逼宫”的前传性事件。从43%到45%,似乎只是很小的差距,但是,据相关媒体估算,2012年度贺岁档总票房或将超过20亿人民币,也就是说,仅仅靠贺岁档,发行方就能从院线手中挖走超过4000万元的分账,相当于10家院线的年收入总和。一年累积起来,这2%上好的肥肉,掉谁的盘子里都能让人喜笑颜开,不抢白不抢。

  电影并不靠分账赚钱

  究竟以什么比例分账才算合理?发行和院线各有自己的考虑。华谊兄弟相关发行负责人杨敏在接受采访时对媒体表示,“去年国内电影票房才130多个亿,但我粗略算了一下电影成本就要四五百个亿。”言下之意,即便制片方、发行方把利润全部拿到手,也还差几百亿的资金缺口,稳赔不赚。不过,院线方对此意见更大,除去“涨价”前43%的片方分账,影院票房要分出去3%的税、5%的电影专项基金、20%左右的年租金、15%左右的运营成本,加上设备折旧费,到手的所剩无几,如今还要从蚊子腿上削肉,不死磕就难以生存。

  不过,对于成本压力之说,业内人士指出,赚钱或亏损与投资大小、分账比例高低并没有多大关系。例如,由谢霆锋、周杰伦主演,投资超2亿元的电影《逆战》,国内票房回收只有1亿多元,属于亏本买卖;像《拯救第365天》等投资过亿和《缘来是咱俩》、《爱谁谁》等中小投资影片,成本与票房基本持平;而投资只有900万元的《失恋33天》则获得3.58亿元票房,获利为几十倍,片方和院线都赚得盆满钵满。靠电影挣钱,似乎没有规律可循,更与分账比例无关。

  鹬蚌之争暴露背后问题

  一段公案,看似只是利益纠纷,却暴露出电影产业链的许多问题。自1994年分账大片被批准进入国内,有关分账大片的口碑和类型问题就十分惹人争议。无论如何分账,前提是电影得有票房号召力,为了保证票房,制片方不遗余力反复起用大牌明星、炒作类型化题材、制造眼球经济,却忽视了影片本身质量,滥竽充数者更不在少数,直接导致电影口碑不佳、票房失利,无账可分。

  同时由于集中大投资大制作,导致一些中小成本的影片生存艰难。据相关媒体报道,近三年来国产故事片的年产量均超过500部,2011年为558部,2012年1-10月多达638部,每年能进入主流院线市场的只有200部左右,取得高票房的只有几十部;除《画皮2》、《建党伟业》等少数影片市场生命周期能过月和《杨善洲》、《雨中的树》等作长线放映外,大部分国产影片的市场生命周期只有一两周,甚至市场一日游的也不少。长此以往,实质对整个电影市场发展无益。这样的结果,既是资源争夺的结果,也与院线短视,将放映资源大幅度倾斜于大制片公司有关,此次被扼住咽喉,院线本身也有需要反思之处。

  消费者担心票价上涨

  作为第三方,消费者关心的问题是,电影票会不会涨价?近日,记者走访了长沙星美国际影城、芒果博纳国际影城、沃美影院等数家电影院线,其中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如果真的提高制片和发行的分账比例,那对电影票价肯定有影响,但是现在我们这里也没什么动静。去年他们(指发行方)就搞了这种事情,后来全都罢工了,这次估计一样搞不成器。” 而另一家院线市场部的负责人则相对“官方”地表示:“我们这里只是负责执行,最后结果还是要看总部怎么说。”

  业内有乐观人士估计,此次分账之争,或将给一些小片商或独立制片人带来生机,在市场竞争的刺激下,最终消费者也将看到更多质量更高、类型更丰富的大片。归根结底,只有消费者愿意看、喜欢看,中国电影市场才能够更好地生存和发展,否则,蛋糕越做越小,抢破了头也吃不饱。观众的眼光越来越挑剔,想从消费者的口袋里掏钱,只要交得出好作品,消费者自然也愿意付出合理的价钱,否则,在理性消费的前提下,谁也落不着好处。

  相关新闻

  13家院线反对提高分账比例

  称可能拒绝放映

  11月19日,万达、广州金逸珠江、新影联、广东大地、上海大光明、世纪环球等13家院线联合发布“关于对《调整国产影片分账比例通知》的意见”。“意见”称坚决反对发行方提出的修改分账比例的要求,如果发行方坚持,将有可能造成影院大规模拒绝放映的严重后果。据提供此份“意见”的院线人士透露,目前还有多家院线陆续考虑加入这一“意见”。

  “意见”提出,各院线及影院纷纷自行投资进行影厅的数字化改造,并投资引进先进的3D放映技术和服务器系统。与此同时,影院还承受着房租成本的直线上涨,人工成本大幅提高,经营成本持续提升等问题。但影院却并未就设备投资费、放映成本、特别是虚拟拷贝费等问题向发行方提出任何要求,这都是顾全大局的表现。

  “意见”还认为,在目前影院和院线发展较为困难的时期,突然进行分账比例的上调,将对电影终端行业造成致命的伤害,对此院线坚决反对。如果发行方坚持,将有可能造成影院大规模拒绝放映的严重后果。院线还呼吁,建立和完善行业市场协商机制,探讨有关问题,希望发行公司可以慎重考虑此事。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