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效果不输阿凡达 五大奇幻点值得不停"哇"--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少年派"效果不输阿凡达 五大奇幻点值得不停"哇"

2012年11月23日07:51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要怎样表达看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后的心情?除了震撼的视觉效果,奇幻的海上经历,可能更多是心灵的震撼和感动!至于大导演李安,你也一定会再度赞誉他,没有辜负他奥斯卡金像奖、欧洲两大电影奖加冕的荣誉。之前美国媒体的评价没错,凭借该片,李安完全有望再度捧起小金人。

昨日,备受期待的李安导演最新力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正式在各大影城上映,重庆晚报记者在金逸影城观看了该片零点场,对于李安制造的奇幻景象,观众席中不时发出惊叹声,很多观众都认为其3DIMAX的效果完全不输《阿凡达》。现在,就让重庆晚报记者先带您一窥派的奇幻世界吧!

奇幻第一站

派家动物园

观感:动人

卖萌的猩猩、优雅的丹顶鹤、胆小的斑马、吐舌头的蜥蜴、五颜六色的热带植物……电影开篇,在一段优美舒缓的印度音乐中,李安并没有直接讲述派的故事,而是带领观众进入了动物园。影片的片头很短,但清晰、明亮、灵动的3D效果绝对令人一震,仿佛直接告诉大家,这部电影的视觉效果你决不会失望。动物们每一个眼神都清晰可见,不少女观众被动物的萌态感染,而主人公派就出生在这个动物园,他的冒险从此开始。

奇幻第二站

飞鱼过海

观感:刺激

因为海难,派最终只能和老虎一起流浪。怎样和老虎划定地盘?李安并没有忘记幽默,比如用尿划地盘的桥段就笑翻了观众。更刺激的是,派和老虎正愁抓不到鱼,忽然,平静的海面起了波澜,一只鱼飞来打在派的脸上,仔细看,原来是飞鱼。渐渐地,飞来的鱼越来越多,仿佛如箭雨一般扫过海平面,打在派的身上,靠着精细生动3D效果也仿佛穿越银幕飞向观众。飞鱼群的效果非常壮观,伴随着逼真的音效,派的身上留下无数的鱼鳞和伤痕,而老虎看到一船的飞鱼却乐翻了天。

奇幻第三站

雨中风暴

观感:奇崛

海上冒险,自然少不了面对风暴。而片中的两场海上风暴都让人记忆犹新。第一场戏是派一家遇到海难时的场景,当他潜水回到船舱想救回家人时,一只斑马从派的身边游走,水晶般的画面,让观众惊讶李安的想象。第二场暴风雨,是派与老虎一起度过的,这场暴雨似乎更加猛烈,倾盆而下,狂风大作,当海浪打过来时,不少观众都不自觉往后靠,甚至有不少观众抬头看电影院的天花板是否在漏水。而当狂风之后,在海上孤独漂流多日的派将奄奄一息的老虎抱在腿上,流下眼泪,不少观众又为之动容。

奇幻第四站

鲸鱼舞蹈

观感:震撼

海夜星空,一艘小船孤独地在天与海之间漂流。派却看到了无边无际发光的水母,搅动海水,银光一片,就在这时,一只巨大的鲸鱼飞身跃出海面,这个景象震撼人心,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美妙。不过派却很郁闷,因为鲸鱼入水的巨大冲击力将他在小筏子上存留的所剩不多维生干粮都打入水中。

另一个夜晚,当派与老虎都深感绝望之时,派在海水中看到各种幻象,从乌贼大战抹香鲸而演幻出的各种生物大爆炸,真实和虚拟巧妙结合,特效效果也让人叹为观止。

奇幻第五站

食人浮岛

观感:诡异

漂流多日,派漂到了一个浮岛。浮岛全由巨大的藤蔓纠结构成,像童话世界,但又做得真实可信。浮岛上有着一望无际、密密麻麻的獴,全都睁大了眼睛望着你,站立抱拳,欢笑嬉戏,既萌又震撼,可是到了晚上,獴们都跑到了树上,连老虎都跑到了船上,岛上的淡水湖中鱼在不断地溶化。直到派在一株莲花中发现了一颗人的牙齿,才恍然这是一座食人岛。

疑问1:和老虎漂流是派幻想的?

在影片结束时,派接受了海事调查员的调查,却讲述了一个与老虎一起独自漂流完全不一样的求生故事,似乎意味着之前的讲述是派幻想的。请不要小看或者讨厌这个设置,这可让这部电影不再是一个简单讲述荒野生存的故事,它把电影有了更多的意义。

我们可以来猜测1:派纯粹是说谎,告诉调查员的才是事实,他自己臆想出了老虎一起漂流,因为这样才能抵挡漂流大海的极度孤独,撑下来。也可以是猜测2:派和老虎的冒险故事是真实的,没有什么不可能发生。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成年的派问前去采访他的小说家,你相信哪个故事?小说家说他愿意相信有老虎的那个,派回答说你是有信仰的人。

疑问2:影片为何迟迟不进入漂流?

李安用了很长的篇幅讲述派在冒险前的生活,小时候被人嘲笑名字的发音是“小便”、有很多信仰等等,当你看完整部影片之后,你才能细细回味李安设下的摩斯密码。

《少年派》并不是李安改编的第一部小说,这部小说由加拿大作家扬·马特尔创作,风靡全球,畅销700万册,连奥巴马都曾买给自己的孩子看。而这次改编和李安以往的改编一样,十分尊重原著,影片中探讨的人与自我、人与人、人与动物、人与自然、人与宗教、人与文化的议题饱满,“人生到头来就是不停的放下,可最痛心的是,我都没有跟他好好道别……”这句台词也成为整部电影的经典。

疑问3:逼真的老虎是怎么拍的?

电影中,这只名叫理查德·帕克的孟加拉虎戏分相当大。据悉,为了拍老虎,李安的团队费尽心思,还为老虎盖“五星级”宾馆,老虎不仅有自己的花园,还可以在游泳池自由游泳。在拍船上的戏分时,剧组就在老虎笼附近,用一个起降机,把船放在上面,用机器来摇,然后再拍。除了实际拍摄,李安团队还花了6个月时间完成老虎的特效,光老虎的毛发就有超过15名动画师参与设计工作。

大牌明星片中打酱油

“大鼻子情圣”演厨师

据了解,《少年派》由17岁印度男孩苏拉·沙玛扮演,他没有任何表演经验,是李安从3000名孩子中挑选出来的,有意思的是,有大牌明星居然甘当李安电影的配角,片中的厨师就是由《大鼻子情圣》的扮演者杰拉尔·得帕迪约客串,只有寥寥两三场戏。

请抓紧时间

看3DIMAX的派

据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免和《一九四二》冲突,3DIMAX版的《少年派》只会上映一个星期,3D版的《少年派》的排片也不会很多,所以如果你想一饱眼福,请抓紧时间到电影院观看。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