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二》太虐心? 冯小刚:无需掌声--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一九四二》太虐心? 冯小刚:无需掌声

2012年11月26日08:0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一九四二》主创亮相发布会。

  李倩和张默。

  陈道明和张国立。

  范伟和冯远征。

  华西都市报记者马丹北京报道

  用18年时间,赌上12部贺岁大片赚来的人气,冯小刚要圆一部《一九四二》的电影梦。昨日,影片在北京拉开声势浩大的首映礼,冯小刚携编剧刘震云,制片人王中磊,主演张国立、陈道明、李雪健、张涵予、冯远征、范伟、徐帆、李倩、张默、王子文以及阿德里安·布劳迪亮相,与全国百余家媒体“直面·一九四二”。

  A

  虐·心

  唯一一次

  看片散场无掌声

  《唐山大地震》让我们见识了冯小刚拍灾难片的能力,到了《一九四二》,他更把这种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1942年河南爆发大饥荒,张国立饰演的老东家携全家加入逃荒队伍,一路上经历着各种悲惨离散……这是一部沉闷的贺岁电影,两个半小时的媒体观影过程,犹如大石压心底一般,有观众表示,“有种叫不出来的疼痛感,让人心慌。”

  这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媒体离场后,没有掌声,没有交谈,一片静默地散场。对此,冯小刚直言,他很能理解大伙没有给予掌声。“我们之前做了很多试映,很多观众很长时间有点走不出去,这种片子不是说需要掌声响的,观众是在想这件事,对他们有一个很大的触动就好了。”

  唯一一次

  冯小刚不预测票房

  与以往不同,整场发布会冯小刚的话语出奇的少。记者问其是否沉浸在电影故事中无法走出?他这才露出笑容。“今天我是特别高兴的,想了这么多年,终于拍成了。得到在座哥们的鼎力支持。非常高兴实现愿望。谢谢!”

  几乎每一年,冯小刚都会为自己的电影预测票房,其结果从未失手过。但面对心爱的《一九四二》,冯小刚却不会说了。“我这次不会说,是怕低估了这部电影。”一旁的王中磊表示,在他心中,影片的票房成绩预期8亿。

  B

  虐·人

  不遗憾

  影帝“打酱油”很高兴

  当年凭《钢琴师》拿下奥斯卡影帝的阿德里安·布劳迪,成为《一九四二》里最大的绿叶,他在片中扮演深入灾区采访的美国记者,也正是他串起了两条主线。不过,当红大腕在片中打酱油,这让不少媒体不服气,多少认为冯小刚有些“浪费”。

  布劳迪本人却不介意。“这次合作不是戏份多少的问题,这是一个宏大史诗巨作,是帮助导演把这个故事讲给全世界的人听。”布劳迪说,自己喜欢体验新鲜的东西,“《一九四二》是关于中国人的失去和痛苦,和中国顶尖的人员合作,很愉快。”在布劳迪看来,“一点都不觉得这个电影压抑,我觉得历史就是这样,所以我们就应该从历史中学习,不要让历史再重演。”

  有遗憾

  演员大量戏份被删减

  《一九四二》正式上映的片长有146分钟,演员们透露有很多内容被删掉了。如张涵予饰演的小安影片对他的结局没有太多交代。但张涵予透露小安最后疯了,“他把日本人的粮食烧了,然后日本人把他杀了,他倒在饰演神父的蒂姆·罗宾斯的怀里,后来蒂姆·罗宾斯也被打死了,他砸在我身上,他是一个300多斤的胖子,啪的一下压过来,当时我的腿就不能动了……戏太长了,加起来得4个多小时,后来剪了。”王中磊也称,饰演星星的王子文也被剪掉很多戏。

  对话主创

  遭虐待?

  张国立瘦了24 斤

  冯小刚:每天五六家媒体采访

  华西都市报:与李安同一个档期,看过他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了吗?

  冯小刚:我没有看李安的电影,已经连续20天,每天接受五六家媒体的访问,张国立最多一天是九家。我是很真诚说为什么想拍电影,但重复一百遍,就感觉像个假话。

  华西都市报:你觉得这是你最棒的一部电影吗?

  冯小刚:我没法说是最棒的电影。每一部电影都有不同类型,尤其这部拍得最辛苦时间最长,也是我最在乎的电影,但还是需要观众检验。

  张国立:最后瘦了24斤

  华西都市报:听说为这片子减肥了20多斤?

  张国立:最后瘦了24斤。人的尊严从肚皮开始,从饿肚子到恐惧,就是没有尊严的事情。我们对饥饿没有灾民恐惧的感觉,你想象一下恐惧带来的东西比饥饿更严重,会造成人物之间关系很紧张、很自私。

  徐帆:演母亲很辛苦

  华西都市报:《唐山大地震》和《一九四二》中都是母亲,两个母亲一样吗?

  徐帆:不一样,虽然都是母亲,但命运又不同。被问李元义演得好还是花枝?后来觉得不能给出结论。但两个母亲都辛苦,都不轻松,这种辛苦不是体力上,是精神上撕心裂肺。

  分账风波

  已和解?

  《一九四二》《王的盛宴》各自分账

  13日,包括华谊在内的5家电影发行方发出联名信,要求与院线的分账金额从过去的43%升为45%,随后13家院线同样发出联名信抗议,更威胁称包括《一九四二》在内的数部大片将面临无法上映的情况。

  不过,这事在昨天画上了休止符号,29日同日上映的《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率先瓦解联盟。昨日,在《一九四二》的发布会上,来自中影南方院线的赵军代表全国30多家主力院线讲话,“《一九四二》分成比例将按照3亿票房之内发行方43%与院线57%进行,超过3亿元票房部分将按照45%比55%进行,超过8 亿元票房按照47%比53%进行。”

  《王的盛宴》也在最后关头做出了让步。昨日,发行方星美董事长覃宏在微博上喊话:“分账 比 率 :首 周43% ,次周41%,再次周 39%直至下片。”艺恩咨询专家表示,剩下的发行商能得到的分成比例可能会比原有的43%更低。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