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金马奖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京华时报:金马奖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2012年11月26日07:5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看到本届金马奖评奖结果,我心里马上冒出来台湾电视剧里少男少女的台词——“你想怎样?你到底想怎样?”我不想就某部获奖的具体影片进行臧否,作为一名观察者,我关心的是最紧要的4个奖项——最佳剧情片颁给了内地的《神探亨特张》,最佳导演颁给了香港的杜琪峰,最佳原著剧本颁给了香港的《夺命金》,最佳改编剧本颁给了内地的《失恋三十三天》,台湾本土片一部不见。

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在华语电影奖中,台湾的金马奖、香港的金像奖、内地的金鸡百花奖代表了各自的最高水准。其中,以艺术价值论,金马奖曾排在很多人心目中的首位。可是这回我看到了台湾电影在奖项上的明显颓势。

多年以来,台湾电影一直保持着文艺气质和多元价值的传统,虽然总体票房一般,但是电影血脉不断,如今的金马奖执委会主席侯孝贤就是承上启下的集大成者之一。文艺片相对小众,却影响着许多电影学习者,潜在的影响力巨大。所以这样一个有品格有传统的电影奖,不该以导演名气、电影票房作为评价标准。况且台湾电影没有到上不了台面、集体沦陷的时刻,仍有大批编、导艰难而倔强地生存着,好电影层出不穷。比如获得本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的《女朋友男朋友》,获得最佳新导演奖的《逆光飞翔》,获得最佳男配角奖提名的《候鸟来的季节》等等,都不至于仅得到单项奖。

本届金马奖获奖影片除了台湾电影基本上票房过了千万元大关,这意味着票房因素也成了评奖标准?果真如此金马奖将遇到最危险的时刻。评奖还是得坚持影片对时代、时间、传统、人生的思考。如今,金马奖有崩塌之虞,不知侯孝贤大师作何感想。(骷髅队瑞克)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