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首周票房过亿 名人忙观影网友忙分析--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少年派》首周票房过亿 名人忙观影网友忙分析

杨林

2012年11月28日07:2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少年派》的海上场景几乎都是在一个特制的水池中用3D数字摄影机拍摄的。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以下简称《少年派》)的成功,说明3D技术不仅可以为科幻片、动作片增色,也可以让剧情片变得更吸引人。”昨日上午,当《阿凡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如此说道。据《中国电影报》提供的数据显示,《少年派》首周末票房1.06亿元,是继《敢死队2》之后内地市场首周末成绩最好的电影。而在北美,该片首周末的票房为2200万美元,不敌《暮光之城4:破晓(下)》和《007:大破天幕危机》等片,位居第五。

  口碑好,排片比例上涨至31%

  《少年派》是李安首部3D电影,影片虽遭遇3D版《2012》和冲劲十足的华语片《寒战》围攻,但四天下来票房处在上升趋势,四天1.06亿的票房和今年春季《地心历险记2》的表现较为相似。

  由于上周3D版《2012》也有超过9000万的票房,上周内地总票房在两片发威下一举提升到了2.9亿,创下国庆后以来最高,也让11月总票房一举突破8亿。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因为《少年派》高口碑,影片在全国15大城市的排片比例,从上映初的25%慢慢上升到31%。《地心历险记2》最终票房为3.81亿,业内人士分析,考虑到明天《一九四二》《王的盛宴》同时上映,《少年派》最终票房也可能在3.5亿元上下。

  票难买,IMAX版“饥饿营销”

  《少年派》在上映前不到一周决定推出IMAX版本,而且只有一周的放映时间(IMAX版上映到28日),加上观影效果也受到观众推崇,形成另类“饥饿营销”效应。于是《阿凡达》一票难求的情况再度涌现,昨日是《少年派》IMAX版上映的倒数第二日,除了晚23点场,北京UME影城华星店的《少年派》IMAX版全部售罄。根据出品方二十世纪福斯的数据显示,上周1.06亿票房中IMAX版票房占据大概20%,而一般影片IMAX版票房最多占10%左右。

  《少年派》IMAX版的火爆也直接让北京UME影城华星店上周成为全国票房最高的影城。有关《少年派》IMAX版只有一周上映期,业内人士透露是因为华谊兄弟公司和IMAX公司签有排他协议,但凡华谊出品的IMAX版影片上映时不允许有其他影片,于是乎《一九四二》11月29日登陆IMAX影厅后,《少年派》就要和大家说拜拜。福斯公司告诉记者,影片普通3D版还将持续热映到贺岁档,希望观众不要误会。

  ■ 电影之后

  名人忙观影 网友忙分析

  《少年派》的好口碑加上李安在华语娱乐圈的好人缘,让许多名人也去影院捧场,刘嘉玲、舒淇、王力宏等在第一时间就观看了这部电影,并发微博力挺李安。刘嘉玲说:“影片除了展现冒险、生存、希望、惊奇,还给了观众灵性与信念。当然还有震撼的3D画面。”

  相对于名人的友情助威,网友们专业性更强,针对影片末尾中年派讲述的第二个故事,大家纷纷对片中细节进行解读和分析。

  有网友在第一个故事中,找出了许多和第二个故事对应的细节,比如吃肉汁饭的佛教徒水手在船上对着斑马大叫“斑马、斑马”,不尊重信仰的厨师对派妈的态度很差,派爸爸那句“你在它的眼睛里看到的只是自己的倒影”,都说明了斑马、鬣狗、猩猩和老虎对应了水手、厨子、妈妈和派自己,既然之前船上发生的那些事情都是真实的,那么第二个故事也才是真实的,而第一个故事是派的幻想。

  对于漂浮岛也有分析,比如有网友认为那个岛是个人形,代表了人的欲望,也有分析说那其实是代表派的妈妈。

  对此,李安鼓励观众去想象,他曾表示:“故事讲出来就是你的了,不管怎么拍,要留三分给观众想象。”

  詹姆斯·卡梅隆:我更相信第一个故事

  ■ 幕后推手谈《少年派》

  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在《阿凡达》获得全球成功后,就成为3D电影的重要推手,而他成立的卡梅隆-佩斯集团(CPG)更是致力于3D设备推广、3D技术支持等工作。包括《雨果》《少年派》都是由他的公司提供的设备。在获悉《少年派》获得票房和口碑认可后,他接受采访谈了他对3D电影和《少年派》的看法。

  记者:李安曾经说过3D是解决拍摄水难题的最好办法,能解释一下原因吗?

  卡梅隆:我的3D拍摄就是从海底纪录片开始的,为了研制和试验这些设备,我去过很多水下拍摄场景。当然了,我一直强调任何画面都适合用3D表现。我发现水的流动性很容易通过3D镜头真实再现,也容易在银幕上形成喷涌而出的效果;在拍摄水底场景时,水里的空间布局也容易通过3D镜头让人身临其境,我觉得李安这次在《少年派》中很成功地拍好了这两个部分,值得称赞。

  记者:有观众觉得《少年派》中前半部分展现动物园的画面,以及派的成长岁月3D效果很好,甚至比后半段的漂流更真实,你怎么看这种说法?

  卡梅隆:观众的看法是非常对的,当然我觉得后面的沉船、漂浮岛历险和飞鱼等段落3D效果也非常美妙。少年派前半部分被肯定也说明了,简单的剧情也能通过3D技术表现。李安和《少年派》告诉大家3D不仅适合科幻片、动作片,也适合普通剧情片的展示,这是最让人激动的。我的意思是,3D这项技术有很多种可能,我希望更多的导演能去使用它。

  记者:你所在CPG集团是如何协助李安完成3D拍摄的呢?

  卡梅隆:我提供了全套设备,也有技术人员的支持。当然该片的摄影师克劳迪奥·米兰达曾替《创:战纪》进行过3D拍摄,他的技术经验能帮到李安很多。重要的是李安使用的这套设备重量和型号都小,他能较为舒服地用它来进行创作。李安甚至将富有感情的剧情画面用3D展现出来,这点是我非常欣赏的。所以,创作人员拍摄3D电影最好的方式就是把设备交到他们手上,让他们自己去创造,摸索出更多的3D视觉再现模式。

  记者:很多观众都在讨论这部电影的两个故事,更多的观众选择第一个故事,你个人比较倾向哪个故事?

  卡梅隆:这也是《少年派》的奇妙之处,3D让少年和孟加拉虎在一起那种不可能的故事变得有些真实。影片到了结尾也在争论到底这个冒险是真实还是幻觉,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选择,我倾向于相信第一个结局。

  记者:现在很多观众觉得转制3D作品是不值得去看3D版的,你对此的看法是?

  卡梅隆:我觉得好的3D电影是因为创作者更加投入到拍摄上,《少年派》《雨果》《阿凡达》,还有一些电影都是突出的代表。其他不被观众喜欢的3D电影,或许是画面创造性不强,或许是对设备使用不够熟练,重要的是电影人要在3D上做出新的艺术实现模式。我不太相信后期转制3D,《泰坦尼克号3D》是个例外,因为1997年数字3D摄影机还没发明。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