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张兰的国籍是道必答题--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政协委员张兰的国籍是道必答题

2012年11月28日09:0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知名餐饮企业俏江南董事长张兰被曝改变国籍,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北京市朝阳区政协称张兰目前仍然是朝阳区政协委员,并表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中,并没有关于禁止外籍人士担任政协委员的明文规定。此外,朝阳区政协正在进一步核实其国籍信息(11月27日《江淮晨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确实没有禁止外籍人士担任政协委员的规定,张兰该不该继续担任政协委员,值得一议;而且,朝阳区政协即便不保留张兰的政协委员职务,也须按程序来,而这显然需要时间,不宜草率行之。

  不过,张兰仍是政协委员倒是一道必须回答的现实考题,如果政协委员加入了外籍是否该保留?身为外籍人士,有没有资格成为中国的政协委员或人大代表?其实,外国人担任政协委员并非新闻,不过他们是在入了中国籍之后才成为政协委员的,换言之,他们已经是中国人,比如第六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委员中,有11名是加入中国国籍的外国友好人士,比如著名的马海德、沙博理、陈必娣、魏璐诗、傅莱、李莎、爱泼斯坦等。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针对“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已加入外国籍”的说法,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直截了当地表示,“政协委员,外籍是不行的。”虽然赵启正的发言不等于政协章程,但起码表明这是官方姿态。不过万一政协委员加入了外国国籍而不为人知怎么办?事实上,张兰加入外国国籍,朝阳区政协压根就不知情,如果不是因为一场官司,张兰入外籍也不会弄得人皆周知,即便人人知道,但张兰加入哪个国家的国籍仍是一个谜,朝阳区相关官员表示,朝阳区政协正在进一步核实张兰国籍信息,也证明了这一点。试问,政协委员改变了国籍,是不是该公开,起码应该告知政协,如果不告知,该如何处置?

  人大代表必须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是有明文规定的。应该说,政协委员与人大代表职权不同、产生方式也有异。但在民众对外籍人士担任代表委员强烈敏感的现实语境中,外籍人士究竟能不能成为政协委员,还是应该有个明确说法,有明确的制度规定。比如,可以借鉴《选举法》对人大代表的资格约束。同时,还应该建立健全的汇报机制,政协委员入了外籍应该告知公众,起码应该告知政协,这是对政协的起码尊重,也是对自己身为政协委员的尊重。

  当然,有一种观点认为,允许外籍人士担任政协委员未必是件坏事。早在中国古代,就有外国人在中国做官的先例。还有人举例称,一些国家特为海外侨民留出立法机构成员名额,如意大利参众两院专设18个席位,其已入外国国籍的海外侨民,经选举可担任国会议员。此外,还有人建议修改国籍法,允许存在双重国籍。诸如此类的观点,并非信口开河。归为一句话,外籍人士能否担任政协委员须有明确说法,到了必须制度构建的地步了。

  (江苏 王石川)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