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二》还原《王的盛宴》颠覆 你选哪一部?--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一九四二》还原《王的盛宴》颠覆 你选哪一部?

2012年11月29日08:0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陆川

  冯小刚

  一个是讲饥荒,一个是讲饭局,本来是井水不犯河水,但阴差阳错,《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却都在今天零点引爆上映了。冯小刚和陆川,本不在一个级别上。一个地位稳固已陷入反思,一个年轻气盛欲重写历史。谁赢谁输其实并不太有悬念,但既然同时上映,就免不了要被媒体摆在一起打量。

  都跟吃有关

  《一九四二》还原《王的盛宴》颠覆

  两部电影都是历史片,历史很少大团圆,两片都很悲情,都是讲“吃”的问题。《一九四二》讲的是1942年,河南大饥荒饿死了300万。《王的盛宴》源起是“鸿门宴”,刘邦项羽2000年前你死我活的楚汉传奇。

  不过,虽然都是历史,因为目标观众对于这些历史的了解不同,电影的方向并不一样。冯小刚拍《一九四二》想了18年,而大部分中国观众,是在冯小刚把这部电影落实开拍了,甚至是进入宣传期了,才开始问“1942”是什么。这也决定了冯小刚必然要在电影里尽力还原那个年代。相反,提起鸿门宴,四面楚歌乌江自刎霸王别姬,稍有历史常识的人都不陌生,更何况去年还有一部《鸿门宴传奇》在前扫盲。从这个意义上看,《王的盛宴》在题材吸引力上占了先机。

  可也正因为这段历史大家太熟,导演陆川就不会满足于还原,于是,观众看到的《王的盛宴》,会完全颠覆你对英雄美人的想像。英雄还在,美人也有,但他们都仿佛MV镜头般飘过银幕。陆川心很大,他想质疑《史记》关于“鸿门宴”的描述,并力图为它找一个更合理的解释。

  都是讲故事

  《一九四二》找故事 《王的盛宴》去情节化

  《一九四二》改编自刘震云的小说《温故一九四二》,小说是纪录体的,没有真正的主人公,更没完整的故事和人物命运走向,只是一段段的采访、纪录、讲述,和写作者的感叹和疑问。这也是电影迟迟不能落实的原因之一——各种专家都认为,把它拍成电影,太难了,它完全不具备任何一个可以拍成电影,尤其是冯氏电影的要素。

  为了让《一九四二》可以成为主流电影,而不是变成伪纪录片,冯小刚和刘震云于是上路“找故事”,沿着当年逃荒路线,一路采访,真的找到了各种细节以及可以立得起来的人物。最终,老东家张国立一家,佃户徐帆一家,加入了逃荒的人群,一路流散,最终剩下张国立一人。

  《王的盛宴》正相反,力拔山兮气盖世、萧何月下追韩信、四面楚歌乌江自刎这些字本身就充满了画面感和动作感,挑任何一个成语拍出来都是一段气壮山河的好桥段。但偏偏陆川剑走偏锋,这些桥段他都不用,即使拍了,最后也剪掉。陆川的理由是:“那些故事太精彩了,以至于一场乌江自刎就会让你忘了这个电影的意义,你全部会被项羽吸引过去,他的死就是英雄的、感人的,你不会再想到其他的意义层面的东西。”——听起来也蛮有道理,但不走寻常路的陆川对于这次自己完全的“去情节化”心里也不太有底,毕竟,离观众的预期太远了。“我不知道这部电影上映,当普通观众、90后观众、女性观众面对它的时候会不会和我一样激动,这是我比较担心的问题。”

  明星都很多

  《一九四二》实力派 《王的盛宴》帅哥多

  论起明星阵容来,两片都不弱,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就要看观众取舍了。《一九四二》里,张国立陈道明隔空飙戏,炉火纯青,徐帆演技精湛,张默日渐成熟、充满爆发力。而《王的盛宴》帅哥云集,吴彦祖张震刘烨,三王齐聚,分别演项羽韩信刘邦,气场强大。尽管吴彦祖只有5场戏,张震也蓄须,刘烨大部分时间都是演一个老人,沙溢的萧何眼袋巨大,双眼浑浊。不过,这应该还是挡不住粉丝的步伐吧?

  陆川自己的女朋友秦岚是被毁得最厉害的,这个阴冷苍老的吕后,哪里还能找到一丝秦岚甜美的样子?至于虞姬,中上之姿也就罢了,竟然没有一句台词,这也算是陆川的另一种颠覆。

  谈票房都嘴硬

  冯小刚:我怕低估了它 陆川:年轻没有失败

  《一九四二》不像贺岁片,但冯小刚很自信,“我不想预测票房,我怕低估了它!”陆川也不示弱,向前辈展示优势:“我还年轻,年轻就没有失败。而且,我的电影票房也没怎么特别低过。”

  尽管如此,从分账谈判的结果上,能看出两片的差异,而且竞争很激烈。《一九四二》投资2.1亿,是正阶梯式的分账方式,三个台阶,三亿票房以内的是原分账比例(43%比57%)不变,三个亿以上可以拿到45%,给院线55%,到8亿以上,投资方将分得更多。

  《王的盛宴》投入低于《一九四二》,它采取了“倒阶梯”式的分账策略。第一周原分账43%:57%不变,第二周片方41%,到了第三周又到39%。这样的分账看似《王的盛宴》会吃亏,但从另一层次,到了第三周,院线为了多获得,会给《王的盛宴》增加场次,拉动票房。而《一九四二》到后期分成降低,院线积极性降低,可能会减少排片。这样,两片形成很直接的竞争关系。

  ■零点引爆:《一九四二》强过《王的盛宴》

  从零点场上座率看,《一九四二》零点场上座率七成,《王的盛宴》四成,南京万达影城新街口店经理王胤介绍,引爆场还特地增加了一个厅。“预售远超《王的盛宴》。”金陵工人影城也开了两片的引爆场,“好像《王的盛宴》稍微好一点。”影城营销部小张告诉记者。工人影城走平价路线,而《王的盛宴》偶像明星云集,吸引了不少大学生观众。整体看,《一九四二》赢了首场。《一九四二》首日全国排片2万场,《王的盛宴》1.5万场。(记者 马彧)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