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视跨年晚会赔本不赚吆喝 入不敷出面临存亡考验--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卫视跨年晚会赔本不赚吆喝 入不敷出面临存亡考验

2012年12月03日07:08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跨年晚会”赔本赚不来吆喝 面临存亡考验

  图为国际巨星艾薇儿的到来,让“2011跨年之争”更加白热化。

  年底将至,各大卫视间的“跨年晚会大战”一触即发。去年,16台跨年晚会让电视机前的观众拿着遥控器换台换到手软,但是时间到了今年,卫视跨年之争在经历七年的角逐后,多家卫视对跨年晚会重新审视。近日,记者采访部分卫视工作人员发现,多家卫视跨年晚会连续入不敷出,赔本赚吆喝的营销是否还有必要存在,让不少业内人士深思。

  “始作俑者”不玩了 跨年晚会今年大降温

  2005年,湖南卫视首度举办跨年演唱会,一举成为跨年夜收视之王,从此拉开了省级卫视的跨年大战。2011年,16家卫视同一时间推出跨年晚会,创历史之最。江苏卫视、湖南卫视等跨年晚会大户都耗资2亿元,成本之高让人咂舌。

  相比去年,今年跨年晚会显得低调很多,除了数量明显减少外,投入也明显降低。跨年晚会的“始作俑者”湖南卫视在连办七年跨年晚会之后,今年干脆退出了跨年之争,将跨年晚会改为普通演唱会,准备连办一周。“跨年晚会是电视台恶性竞争的一个表现,电视台为挣收视和吆喝的疲惫战每年都要来一次,究竟值不值得?”浙江卫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作为每年跨年晚会的有力竞争者,今年浙江卫视至今没有宣布跨年晚会细节,和往年的高调对比明显。东方卫视不久前刚刚公布了跨年晚会细节,相比往年,今年的跨年相对低调。“主要以内容和舞台取胜,不会再和前几年一样砸钱,和其他跨年晚会拼命竞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跨年晚会的黄金期已经过去了,从去年前年的结果看,都不尽如人意。至于跨年晚会未来是否会消失,工作人员说目前来看有这个趋势。

  一场晚会亏损几千万 观众热情逐年递减

  “过去大家都在做跨年,你不做别家卫视做了,就是输在起跑线上,所以大家都在埋头做,鼎盛时期甚至都急红了眼。至于值不值得,好像没人在意,也没人静下心来理性思考。”浙江卫视的工作人员说,经过近两年的检验,不少跨年晚会结果都很惨淡,离最初预期的收入差距明显。

  经过几年的烧钱比拼,如今的跨年晚会已成为各卫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最初几年,跨年晚会这个新鲜概念确实让观众惊艳,当时竞争不激烈,收视率也很好。”东方卫视工作人员说,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吸引到广告商做赞助,有了丰厚的广告收入,卫视不停地朝跨年晚会砸钱也在情理之中。“这几年观众对跨年晚会已经没有了当初的新鲜感,而且一半卫视都在同一时间搞跨年,关注的人被分散,广告商的兴趣也随之降低,还这么砸钱,电视台就要割自己的肉。”

  据工作人员透露,跨年晚会的收入一般由冠名、广告和票房三部分组成,记者查阅了2011年某卫视跨年晚会的冠名底价为1200万元,这个价钱基本是跨年晚会的顶尖价格。以该卫视最贵的时段每秒4万元,广告收入不到2000万元。而跨年晚会门票多数为赠送,最高收入估计在400万元左右,以此推算,一场跨年晚会的收入在4000万元左右,相比数亿元的投入,可以算得上入不敷出,如此大的缺口让很多卫视不堪重负。

  当然,除了实际收入的数字外,跨年晚会还能为电视台带来口碑、品牌推广等其他隐性效益,不过如此赔本赚吆喝,加上观众的热情在降低,跨年晚会是否还要继续,成为不少卫视正在思考的问题。多家卫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跨年晚会继续低迷下去,明年还办的电视台估计会更少,热了多年的跨年晚会很可能会消失。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