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税”,保卫利益还是自绝网民?--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德国 传统媒体抱怨侵权 政府反思税法漏洞 

“谷歌税”,保卫利益还是自绝网民?

驻德国记者  管克江

2012年12月04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谷歌因免费摘引或链接新闻媒体内容,遭受德国传统出版业反击,德国政府欲征“谷歌税”。图为“谷歌德国”网站和部分德国报纸。
  本报记者 黄发红摄

  阅读提示

  “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在传统媒体看来,当谷歌的爬网蛛把内容抓走,免费提供给网民,带走的也是本应属于他们的利润。

  连日来,谷歌同德国政府展开了一场“公关战”。11月30日,德国议会一读通过一份提案,要求谷歌在网站上摘引或链接新闻媒体内容时付费,俗称“谷歌税”。法国和意大利也流露出征收“谷歌税”的意向。谷歌则宣称此举有碍互联网信息流动,并采取了网络请愿行动。向谷歌征税,的确有利于维持传统媒体的盈利方式,但在网民习惯了免费的时代,难免会有因谷歌反制而失去流量之忧。

 

  德国出版行业绝地反击

  谷歌呼吁网民签名反对

  德国议会的“谷歌税”提案已提交专家委员会进一步审议。德国报业协会和杂志出版商协会联合发表的声明说,从2000年到2009年,德国的报纸和杂志销售额从140亿欧元锐减至110亿欧元,仅从经济角度出发,政府也应当采取措施保护传统出版行业。更重要的是,读者阅读习惯从传统媒体向数字化媒体的转变,并没有改变新闻内容生产的本质。德国的报纸和杂志行业正努力应对这些挑战,但需要一个合理的法律框架,保证它们能够继续生产专业的、有价值的新闻产品。搜索引擎不能一方面借助网络广告赚取数十亿美元的利润,另一方面却拒绝为商业性使用新闻产品而付费。

  谷歌认为“谷歌税”事关其生存发展,为此开辟了一个名为“保卫网络”的网站,呼吁德国网民签名反对“谷歌税”。这个网站声称,“谷歌税”将会损害德国经济、影响信息多元化、妨碍媒体创新,并且带有巨大法律不定性。网站还威胁说,谷歌搜索每分钟给新闻网站带去的点击有10万次,如果这些网站不想出现在谷歌搜索结果里,可以自由退出,但必将付出代价。

  多国质疑谷歌搜索模式

  谷歌威胁屏蔽征税国家

  德国政府官员在传统媒体上向谷歌施压。德国副总理罗斯勒在接受《商报》采访时说,谷歌的公关攻势不会影响“谷歌税”的最终出台。联邦食品、农业和消费者保护部部长伊尔莎·艾格纳对德国通讯社称,谷歌企图滥用其市场垄断地位,而德国出版商将蒙受损失。如果出版商和新闻作者最终都退出市场,对谷歌也没什么好处。      

  德国并非唯一对谷歌搜索模式提出质疑的国家。比利时法院去年曾做出一项判决,要求谷歌未经允许不得链接17家法语和德语报纸网站,否则每日罚款100万欧元。意大利报业协会表示,如果谷歌拒绝为链接新闻网站付费,它们宁可不要谷歌。意大利报业协会法律顾问表示,谷歌取消网站链接只会让这些网站的访问量减少6%—7%。

  法国总统奥朗德10月底同谷歌执行董事长施密特会晤时指出,数字经济的迅猛扩张意味着税法也要相应做出调整,必要时法国将通过法律,要求谷歌搜索在摘引法国新闻媒体内容时需要付费。谷歌则威胁说,如果法国征收“谷歌税”,谷歌将禁止在搜索中显示法国的新闻网站。谷歌法国公司近日松口说,它们同意政府委派一名调解员,协调谷歌同新闻网站之间的谈判。

  链接征税引发各界争论

  网络改变出版业产业链

  征收“谷歌税”的做法引发各界争论。德国马克思·普朗克学会认为,当前的版权法足以保护新闻出版,“谷歌税”可能引发难以估量的负面后果,新闻网站可能会成为输家。德国记者协会发言人策尔表示,出版商的要求无可厚非,它们的产品内容被转载,当然有权分得部分收入。“不过我们希望新闻的作者也能从新法案中分享到利益。”

  德国众议院互联网和数字社会问询委员会成员安斯加尔·赫维林说,“谷歌税”主要针对的是商业性引用行为,比如谷歌搜索和谷歌新闻,但博客内容的摘引不受限制。他表示,谷歌呼吁网民向议员请愿后,他只收到一份民众来信,说明公众反对“谷歌税”的声音不高。

  赫维林指出,“谷歌税”问题凸显互联网对传统出版业的挑战。以往出版业能控制从文章写作直到销售的整个产业链,但互联网改变了这一格局。搜索引擎通过摘引和显示一部分内容,构成了自己的盈利模式。

  (本报柏林12月3日电)  

 

  >> 点  评 <<

  有利于传统媒体转型

  《印度时报》专栏作家桑迪普·森:传统媒体不遗余力地向新媒体转型,但无论是微收费还是网络广告都不尽如人意。主要原因是谷歌和其他一些内容收集网站拿走了大部分网络广告,尽管它们都不从事新闻内容的生产。这是典型的内容交易者垄断市场、倒逼内容生产者的案例。不仅如此,谷歌搜索导致免费内容泛滥,用户不愿再为内容付费。印刷媒体要冲出重围,同时必须在提高内容附加值上下功夫,并将其融入数字化流程。

  将导致网站流量锐减

  荷兰乌德勒支大学教授彼得·费尔韦:新闻集团2009年曾禁止谷歌搜索链接其新闻内容,但今年9月改变了主意。谷歌每个月号称为报纸网站提供了40亿次链接,海量的网络流量无疑也能带来网络广告收入。如果谷歌税出台,谷歌将停止链接新闻网站,这些网站的流量可能锐减。因此更合理的方式可能不是向谷歌征税,而是研究如何靠内容创造更多利润。或许可以借鉴《经济学家》和《纽约时报》的做法,对网站内容区别收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