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主编科普画册定价398元 网友:赤裸裸造假坑钱--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韩寒主编科普画册定价398元 网友:赤裸裸造假坑钱

张杰

2012年12月04日08:37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科学文艺画册《它们》书封。

  由韩寒主编并力推的科学文艺画册《它们》,近日全面上市,一度在当当网科普图书类别上名列首位,作为一本定价达398元的“贵”书,实为不易。

  而有网友指出,“赵闯和杨杨今年4月刚刚出版过一本内容相似的《恐龙专家》,售价仅26元,如今只是挂个韩寒的名头,换了个书名和包装,就定出了398元的价格,这是赤裸裸的造假坑钱行为。”昨晚,华西都市报记者连线到该书出版人路金波,他坚决否认,并做出解释和澄清。

  路金波:“文字完全不同”

  路金波表示,“两本书内容文字完全不同,而所用的恐龙图只有部分重合。《恐龙专家》是一本仅有几十张图、几十页的小开本图书,而《它们》是有200多幅图、364页、重达4.2公斤的全彩印刷‘大书’,成本、风格完全不同,何来造假?”

  路金波还举例子,“就算是相同的内容,在不同的地点、时间、境况,也会有方方面面的差别。比如说,姚晨当年演《武林外传》时,跟她现在演电影,片酬会一样吗?但大家都不觉得这是个问题,也没有人要打姚晨的假吧!”

  业界观点:398元“非常正常”

  《它们》是一部科学文艺画册,图画部分是由业内公认顶尖古生物复原专家和画家赵闯完成。中国作家富豪榜创始人吴怀尧也发表看法,“考虑到这本书的品质,《它们》每本售价398元,是非常正常的书价。了解赵闯的人都知道,他为了这本书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以前出版他创作的一些图的时候,一本书才不到30元,其价值被严重低估。”吴怀尧还强调,“比起国外,国内的图书价格是非常偏低的!在提供内容品质的同时,也要在价格上对原创者的劳动,给予足够的尊重和彰显。”

  韩寒:要陪一岁多女儿看

  作为该书主编,韩寒还特意写了1000多字的“跋”文,深情讲述自己为何力推该书。“小时候,《十万个为什么》陪伴我无数的夜晚。后来有了《千万个为什么》,我却不再那么迷恋,为什么?现在我想明白了,是因为《十万个为什么》中的那些画。”韩寒还在文中提到自己“一岁多的女儿”,“翻到了这本书,对着那些照片般的图画大呼小叫,并指着一只剑龙说,乌龟……我会为我的女儿在房间里支起一个小帐篷,藏一支手电筒,陪她看这些书。”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