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主持人柴静首度出书讲述十年央视生涯--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央视主持人柴静首度出书讲述十年央视生涯

2012年12月04日08:04    来源:四川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从“非典一线”到《新闻调查》,从《面对面》到《看见》,柴静备受关注,不仅因为她是央视知名记者、主持人,更因她对社会的热切关注。柴静讲述央视十年历程的自传性作品《看见》,将于15日全国首发。该书不仅是其个人的成长告白书,某种程度上亦可视作中国社会十年变迁的备忘录。

十年间,“非典”、汶川地震、两会报道、北京奥运……每个重大事件现场,几乎都能发现柴静的身影;而如华南虎照、征地等刚性的调查报道,她也多有参与制作。书中,她记录下淹没在宏大叙事中的动人细节,为时代留下私人的注脚。被人称为“新闻女侠”的柴静,在新书中并未刻意选择标志性新闻事件,也未描绘历史的雄心,她说:“我只选择了留给我强烈生命印象的人。因为工作原因,我恰好与这些人相遇。他们是流淌的,从我心腹深处的石坝上漫溢出来,坚硬的成见和模式被一遍遍冲刷,摇摇欲坠,土崩瓦解。这种摇晃是危险的,但思想的本质就是不安。我试着尽可能诚实地写下这不断犯错、不断推翻、不断疑问、不断重建的事实和因果。一个国家由人构成,一个人也由无数他人构成,你想如何报道一个国家,就要如何报道自已。”

谈到在央视的十年,白岩松崔永元等央视名嘴也出现在柴静笔下。谈到白岩松时,柴静“吐槽”:“白岩松这个人什么都彪悍,就是不习惯跟女生单独讲话。”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