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贺岁档飘浓浓港味 《十二生肖》纯正成龙风格--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电影贺岁档飘浓浓港味 《十二生肖》纯正成龙风格

陈爽

2012年12月06日07:40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三部大片在11月已经争得头破血流,而12月的贺岁档更是影市兵家必争之地,因为自内地贺岁档形成以来,12月通常是全年票房产出最高的一个月,尤其是12月的后半月更是“黄金票仓”。最近的5年间,冯小刚、张艺谋、姜文、陈凯歌等大导演的电影几乎一直把持着这个最重要的贺岁档期,不过今年他们却都纷纷缺席,冯小刚觉得《一九四二》不够贺岁把影片挪前给放了,其他几位或是忙着拍摄或是忙着筹备,都没能赶上今年这个趟。另外,原定12月18日上映的《一代宗师》原来也被认为是贺岁档大杀器,但遇上“精益求精”又“慢上加慢”的王家卫,所以顺延到明年1月8日,大家摇摇头,也无话可说。还有周星驰监制的《西游·降魔篇》原来也有过12月上映的打算,不过最后还是定在了明年的春节上映。

  虽然不少名导缺席,但今年12月贺岁档主力也有不少狠角色,而且多是香港当家影人的作品,王晶、刘伟强合作的《大上海》,阵容包括周润发、黄晓明、洪金宝,当然镇得住场。陈可辛再战武侠片的《血滴子》,主演黄晓明、阮经天、余文乐,李宇春,青春逼人。还有成龙亲自出马的《十二生肖》,重拾他赖以成名的谐趣动作,不可小觑。港味之外,徐铮首当导演,攒齐黄渤、王宝强,合作演出一台“三傻大闹泰国”的《泰囧》有本钱突围,有前作《人在囧途》的观众基础,又有三位打拼多年终出头的好人缘,前期试映大获好评,12月贺岁档也会是一支重要力量。

  《十二生肖》:纯正的成龙风格

  不知不觉,成龙亲力亲为、充满各种危险动作的那类电影也有许久没看见了,12月20日上映的《十二生肖》由成龙自导自演,被他称之为“最后一部动作电影”。影片讲述成龙率领“JC侠盗集团”与黑恶势力斗争,跨越万水千山夺回国宝兽首的故事。《十二生肖》成龙电影最吸引观众的元素,诸如动作、喜剧、刺激等。年近60的成龙亲自上阵挑战新的动作极限。他身穿法国轮滑大师让伊夫·布朗杜发明的滑轮衣,变身“轮滑超人”在拉脱维亚崎岖的下坡路上展示了滑行、旋转、翻滚等一系列危险动作。

  《血滴子》:陈可辛动作片“最后”证明

  《血滴子》与《十二生肖》都是12月20日上映,《血滴子》监制陈可辛和导演刘伟强都是时下香港影人的中坚力量,电影讲述一帮年轻的“血滴子”接到雍正的命令,前往缉杀反贼“天狼”,却发现陷入了最残酷的骗局中。

  刘伟强认为《血滴子》有向自己旧作《古惑仔》致敬的意味,“其实就是年轻版清朝古惑仔的故事”。主演黄晓明、余文乐、阮经天、李宇春、井柏然、蒲巴甲等华语圈的青春偶像,市场考量也是显而易见。陈可辛以文艺电影出名,早前也试水了《十月围城》、《武侠》(影评)等动作大片,虽然眼球赚足,但票房一般。《血滴子》后,陈可辛表示要回归自己擅长的文艺电影,他参与的动作片市场表现如何,这部电影在短期内可看成他的“最后”证明。

  《大上海》:王晶和黑帮片的逆袭

  王晶、刘伟强、文隽是港片黄金时代的主角,三人的“最佳拍档”公司炮制过《古惑仔》、《风云》等风靡一时的港片,12月22日上映的《大上海》则是“最佳拍档”消失近十年后三人再度重聚的作品。王晶是香港电影的代表人物之一,拍摄过《赌神》等经典黑帮赌片,后来香港电影衰落,不过王晶一直保持活跃,但是出品的电影却难有口碑,还被人讥为“烂片王”。《大上海》据说是王晶多年来想拍的题材,讲述一个小混混如何成为上海之王的故事,而在邀请到周润发加盟后,整个故事的格局变得更大,黄晓明、洪金宝、吴镇宇等实力、偶像演员相继加盟。无疑,王晶希望能凭本片为他自己和香港黑帮片重新带来荣耀。

  《泰囧》:冷面笑匠或成市场杀手

  虽然有数部港片大作在后,12月12日上映的《泰囧》也令人无法忽视。《泰囧》缘于前年颇受好评的《人在囧途》,前作两大主演徐峥找来老搭档王宝强,又加上哥们黄渤、妻子陶虹,把故事的背景搬到了泰国,讲述了三个男人在异国他乡的疯狂喜剧故事。

  《泰囧》是徐峥的导演处女作,影片试映后,徐峥的导演手法被评纯熟,他自己说其实一直都在电影创作中贡献良多,“作为演员表达不完整,或者被别人所左右,即便看到一些成绩,也并不能都代表你,我就有一种挫败感,所以这次其实是有一点报复心理”。徐峥、王宝强和黄渤都不是中国电影中传统耍嘴皮子的笑星类型,三位“冷面笑匠”这次能否掀起波浪,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