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帆自曝与冯小刚"分分合合":调整脚步配合丈夫--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徐帆自曝与冯小刚"分分合合":调整脚步配合丈夫

易东方

2012年12月05日07:3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徐帆在《一九四二》中扮演花枝。        小易供图

  那些年,从《大撒把》到《手机》,徐帆频繁出演冯小刚的电影。电影之外,徐帆在冯小刚生活中的角色也顺利从大姑娘变成了小媳妇。在2003年合作完《手机》后,冯氏电影中便少见徐帆的身影了。近两年的《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两人重新开始合作。提及与丈夫冯小刚的“分分合合”,徐帆说这种状态特别好,“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我们都能和不同的演员或导演合作、配合,感受不同人的个性和创作习惯”。

  □谈出道 忆老友恩情落泪

  徐帆的父母是楚剧演员,她从小就是他们的观众。徐帆说,父母谢幕时赢得的掌声,让她记忆深刻又倍加崇拜。五六岁时,徐帆就有了当演员的想法。但是,身为演员的父母却反对女儿学戏,因为他们深知学戏的辛苦、出路的狭窄,不过这对徐帆来说毫无说服力。1979年,11岁的徐帆做了一件非常“叛逆”的事情:瞒着父母考取了湖北省戏曲学校京剧科。父亲对此很反对,每季度向家长的汇报演出,他一次都没去过,不听不看也不过问。

  不幸的是,3年半后京剧科解散了,刻苦练功的徐帆成了“弃婴”。两三个月后,她考上了武汉话剧团,因为年龄小,几乎没有适合她的角色。后来,徐帆遇到了来武汉拍戏的杨立新,两个人通过合作成了好友。

  1987年春节,在杨立新的提醒下,徐帆来到北京参加中戏的考试,并如愿考上了中戏表演班。徐帆感动地说,杨立新和他太太是她的恩人,“考试时,我有非常严重的贫血,随时都会晕倒,杨立新的太太给我准备了红糖水和巧  克力”。上学后,她最快乐的事情就是每周末去杨家蹭饭,“他太太每次都会炒两三个小菜给我补营养,后来才知道那时他们正在给儿子攒钱买钢琴,自己都舍不得吃什么,每餐只吃面条”。说到往事,徐帆的眼泪就涌上来了。

  □谈新片 放弃演技终于过关

  早年间和冯小刚拍《一地鸡毛》,徐帆还是冯小刚眼中的“麻烦”,拍陈道明炒菜,徐帆从幕后走到中间的场景,拍了8次,陈道明炒了8回菜,但徐帆怎么也走不到冯小刚要求的位置上。如今,经过数部电影的磨合,两人的合作已经变得极为默契了。

  对徐帆的演技,冯小刚从不吝啬赞语。不过,在拍《一九四二》时,徐帆却对自己的表演产生了怀疑:“我不是悟性差的演员,当时冯小刚让我演出‘苦到麻木’的境界,我能听懂,但是如何有所控制地发挥出来,却成了一道坎儿。”

  片中,徐帆饰演为了4升小米把自己卖了的花枝,为的是给一对儿女换来一口粮食。分离的那场戏,徐帆拍了好几遍,冯小刚一直摇头,不是说她流泪了,就是说她声音哽咽了。徐帆说:“那时我真恨不得撞墙,觉得没办法,不自觉地就要动情,太难控制。我也知道,真正的灾民应该已经绝望到没有工夫去可怜自己了,就是不知道怎么演。最后心想,说大白话吧,跟剧本无关,跟眼前的场景无关,径直说了,结果还真过了。”

  徐帆说,拍完《一九四二》,她彻底懂了怎么才是没有情感流露的表演,“导演要求大家把身上的‘武器’都削弱,尽量不要演。因此《一九四二》里不是拼演的技术,而是另一个方向的回归。有经验有技术的演员,当他把所有的经验、技术削弱后,还能显出沉淀的、积累的能量”。

  □谈婚姻 不添麻烦就是分担

  冯小刚和徐帆的婚姻已经走到了第14个年头。徐帆过得知足而快乐,“我不知道是不是会相伴到老,就是过一天算一天,有些东西不能提前预知。可能别人会觉得我特别消极,但我过的每一天都是高兴的。换句话说,我是用最消极的方式去说,但是用最积极的方式去过”。

  拍电影是一项复杂的创作工程,作为导演,冯小刚要承受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徐帆用她的方式默默地支持着冯小刚,她说:“不给他添麻烦就是最好的分担。”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上,徐帆总会调整脚步配合冯小刚:“就像我们的合作,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我们之前在一起合作,完了之后分开一段时间,都和不同的演员或导演合作,感受不同人的个性和创作习惯。这段时间,我学会了如何去配合别人的工作,因此再跟他合作的时候,我就能更好地配合,他会很轻松。我是一个不愿意给任何人带来负担的人,不管是我的生活也好,还是工作也好,我觉得给人带来负担就说明我缺少能力。我希望我有能力去帮别人解决问题,而不是加重负担。”

  冯小刚脾气火暴,性情直率,遇到看不惯的事情便立马开炮,因此获得了“小钢炮”的绰号。作为妻子,徐帆并不觉得直抒己见有什么不好,但她也有担忧,“每个人的性情都不一样,不过有时一个人太爱说实话,也让人着急。我不愿意看着他遭罪”。对于冯小刚无意中透出的倦怠,想要歇息的想法,徐帆表示支持:“他是一个勤奋的人,即使在玩,头脑都没有停歇过,他所有的玩都像海绵在吸水。我倒是希望他玩的时候能什么都不想。”

  □谈女儿 让丈夫变得有耐心

  结婚十余年,徐帆一直想要一个孩子,却未能如愿,最终领养了女儿朵儿。如今,朵儿7岁了。此前,由徐帆发起的关注儿童心理健康“M计划”中,她第一次带着女儿公开亮相。对此,徐帆曾一度非常挣扎,“我觉得,我要做儿童慈善事业,就要承认我是一个妈妈,这其实是我一直以来都在回避的问题,因为不想有太多麻烦。但现在作为发起人,我必须起一个带头作用,母亲的身份让我的行为更有说服力”。

  徐帆透露,相比而言,冯小刚更加溺爱女儿,“她就敢欺负爸爸,见着爸爸一副爱答不理的模样,私下里却经常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冯小刚会不时问我,‘她今天问我了吗’,我说‘问了’。可见他多么重视女儿”。

  徐帆说,有了女儿后,冯小刚最大的进步就是有耐心了:“朵儿小的时候还不懂得交流,冯小刚对她的热情只能维持10分钟,现在能和她玩40分钟了。女儿爱画画,他们俩就一起画画,女儿可崇拜她爸爸了,说他画什么像什么。”言及于此,自认天生与美术无缘分的徐帆只能甘拜下风。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