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曝幕后纪录片 章子怡雨中练习基本功--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一代宗师》曝幕后纪录片 章子怡雨中练习基本功

陆芳

2012年12月06日08:31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一代宗师》确定明年1月8日上映之后,影片也正式进入宣传期。

在张震获得八极拳一等奖的消息之后,昨日,《一代宗师》纪录片《宗师之路》下集公布,曝光梁朝伟、章子怡和张震练功片段。

“咏春宗师”、“八卦宗师”和“八极宗师”是怎么炼成的,看了纪录片就知道。

当然,这可不是科普片,它更重要的使命是——为影片做预热。

在纪录片里,王家卫告诉大家:“对武术,我是一张白纸,我也愿意用这个身份去拍这部电影。我是一张白纸,所以我可以中立,我可以看得更清楚。有人说,所谓绝招,就是把一个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这部电影,我们尽了力,但是不是极致,我不敢说。但我愿意相信这是开了一扇门,或是起了一个头。我希望有人继续走下去,因为这条路太迷人了。”

《一代宗师》的拍摄初衷,是从“咏春”、“叶问”开始,但在王家卫寻访宗师的旅程之中,他对这部电影的想象,已不再局限于“咏春”这一个门派。

他试图通过电影,构建民国的武林生态,即所谓的“南北武林、四大拳派”——咏春、八极、八卦、形意。

而梁朝伟、张震、章子怡和赵本山,分别领衔出演这四大门派的“一代宗师”。

王家卫说:“《一代宗师》是个庞大的工程,对演员的要求是外练 ‘筋骨肉’,内练‘精气神’。演员不但要有那个时代人的气质,才能进到人物的骨头里。”

作为《一代宗师》中最重要的“咏春宗师”,梁朝伟为练功导致手骨折的事,早就为影迷所知。

昨日,在纪录片中,梁朝伟更是手上绑着白纱布上阵,十分感人。

王家卫说:“我希望梁朝伟演的叶先生,是叶问和李小龙的结合。要打掉梁朝伟身上所有的东西,重新塑造一个人。”

王家卫请来叶问的最后一位亲授门徒梁绍鸿,让他来教授梁朝伟咏春拳的拳理、展示手法。

梁绍鸿说:“梁朝伟的优胜之处,在于没有夹杂任何功夫的枷锁及陋习,他是逐渐将咏春精粹吸收过来的。”

梁绍鸿还详尽地给梁朝伟讲述了当年叶问开馆授徒的故事,及叶问对咏春哲学内涵的独特理解。

梁朝伟的训练也是稳扎稳打,循序渐进:从寻桥、木人桩等基础动作开始,兼受力量训练、套路学习,最后进行实战对抗。据说梁朝伟已能和专业武术运动员交手,连续对打六七个回合,具备了一定的实力。

经过练习,梁朝伟还渐渐练就了习武之人的内在气质。这也是王家卫要求的“神情”。

“四大宗师”个个都是真练

作为“四大宗师”中唯一的女宗师,章子怡颇引人瞩目。

她饰演的北方女宗师宫二先生,是八卦掌传人。

八卦掌是传自清朝大内的拳法,阴柔、凶狠,是《一代宗师》的四大拳派中,唯一一门以“掌”为特色的拳派。

据说学武术,顶尖高手都要学八卦。章子怡怎么展现八卦拳,也是电影的重中之重。

为打造章子怡这位北方女宗师,王家卫先后请来四位八卦掌老师教授章子怡。

八卦掌的特点是灵活、变化多。章子怡有舞蹈功底,身体柔韧性较好,但为达到专业拳师的水平,也是下足苦功。

为练好基本功“趟泥步”,即在泥土里走出行云流水的步法,章子怡不仅在平地上练习,还特别在沙滩上、雨水里练习,力图将八卦掌之力量与美感的结合发挥到极致。

《一代宗师》武术总教练、李连杰的师傅吴彬,给章子怡很高的评价:“她不仅天分过人,而且非常用功,打出了八卦掌的特色。”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