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被“咬”349亿 创下了四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苹果被“咬”349亿 创下了四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记者 史燕君

2012年12月07日08:5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苹果的魔力似乎随着乔布斯的离去也在逐渐散去:高管离职,iPad mini 、iPhone5等新品毁誉参半,甚至连过去四年一直保持至少每年25%涨幅的股价也开始交头接耳了。

  当地时间12月5日,苹果股价报收于538.79美元,跌幅达到6.43%,创下了四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与此同时,其市值也随股价的下跌蒸发了349亿美元,只剩下5080亿美元。

  对税收政策的悲观预期

  市场研究公司Hudson Square Research的分析师丹尼尔·厄尼斯特对此就很纳闷:“风向似乎在一夜之间就发生了变化,推动其股价下跌6%。这简直让人摸不着头脑。苹果的所有产品都已经遍布在全球各个市场上。没有其他哪家公司拥有这种优势。”

  但《财富》杂志认为,投资者并不缺乏抛售苹果股票的理由,最为明显的一条就是苹果拒绝派发特别股息。

  据悉,美国政府财政前景目前仍不明朗,市场分析认为,奥巴马总统连任成功将会导致更高的税负,这其中包括股息税和资本利得税率。

  税率上调的担忧也促使一些投资者提前落袋为安,尤其是对苹果这样的股票。因为苹果股价已经连续四年保持了至少每年25%的涨幅。

  为此,很多公司宣布将在年内派发特别股息。但苹果似乎不太愿意这么做,接近年底,它仍没有放出任何消息,这也导致很多投资者的希望落空。

  “如果你预计年底前将派发特别股息,那么可能性将会很低,因为现在已经进入12月了。”投资公司BGC Partners分析师科林·吉利斯说。

  美国投资公司Solaris Group首席投资官蒂姆·格里斯基认为,因为担心税率上调而抛售股票的行为有着内在动力。“一些应纳税的投资者获利回吐,从而制造了下跌势能。而重仓持有该股的机构投资者也在减持”。

  此外,分析人士还认为,可能与投资者担心CNBC的报道有关。该报道称,清算公司COR Clearing已经上调了旗下客户购买苹果股票的保证金,从30%上调至60%。不过,该消息尚未得到证实。

  根本在于创新动力渐失

  不过,在艾瑞咨询分析师唐欣看来,除了客观上的利空因素外,来自苹果本身的利空因素可能更多。

  最近以来,一向强势的苹果股票表现疲弱,滑入了熊市区域。与9月21日触及的705.07美元历史高点相比,苹果股价已经下跌了22%。

  “苹果股价近几个月来一直处于下降通道。根本原因在于其创新的匮乏,产品逐渐丧失了绝对领先的地位。甚至在一些指标上落后于竞争对手。”唐欣说。

  本周三,市场研究公司IDC预计,苹果的平板电脑市场份额有可能在2012年遭到蚕食,从2011年的56.3%下滑到2012年的53.8%。与此同时,Android平板电脑的份额则会从39.8%增长到42.7%。特别是三星通过Galaxy系列产品不断威胁iPad的市场主导地位,亚马逊廉价平板电脑kindle fire销量飙升,微软也推出了首款自主开发的平板电脑Surface,苹果的市场份额在不断遭到蚕食。

  与此同时,台湾《电子时报》报道称,苹果这个季度对iPhone 5元件的需求量比上个季度减少了20%。而美国电信公司AT&T 的CEO也称,iPhone第四季度的销售增长低于预期。

  “这不会是短期趋势。这是对管理层的考验,以检验他们在没有乔布斯的情况下表现如何。”投资公司Performance Trust Capital Partners交易总监布莱恩·拜特尔认为,要让苹果股价重返700美元,需要“再来一次全垒打”。他们还需要推出一款真正引发轰动的新产品。否则,投资人可能会逐渐丧失信心。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