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卫视公布跨年演唱会阵容 又到考验遥控器的时候--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各卫视公布跨年演唱会阵容 又到考验遥控器的时候

莫斯其格

2012年12月07日08:0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莫文蔚

  王力宏

  萧亚轩

  罗志祥

  萌翻网络的“蘑菇小酥”组合。  邵权达摄

  鸟叔

  近年来,每逢年底,各大卫视都要打响名为“跨年”的收视战争。但在今年,距离2013年只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不少卫视还是静悄悄,这让观众很讶异:难道,今年卫视不玩跨年演唱会了?事实上,在江苏卫视率先宣布跨年阵容之后,湖南卫视、东方卫视、天津卫视也在近日陆续放出风声,不会错过今年跨年演唱会之争。昨日,广东卫视也高调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汪峰、吴克群、林峰、迪克牛仔、邓丽欣等明星会加盟跨年晚会。

  几家较有影响力的卫视各出奇招,对于观众来说也是个纠结事:看来,又到了考验电视遥控器的时候!

  今年跨年怎么玩?

  “不烧钱”成时尚

  江苏卫视上月率先宣布跨年演唱会的消息后,各地卫视纷纷跟进,跨年大战正式打响。让人意外的是,经历了几年疯狂哄抬明星跨年出场费后,“不烧钱”似乎正成为跨年演唱会的新时尚。一贯高调的湖南卫视这次打出“跨年不烧钱”的口号,不少卫视也纷纷祭出省钱招数:不做成明星演唱会的形式,用自己培养的艺人代替身价翻番的大牌明星,增加与观众的互动……据悉,请自家艺人,电视台仅需支付很少的劳务费,相比动辄上百万出场费的大牌明星无疑“便宜”很多。

  不过,也有卫视高调而行。昨日,广东卫视就宣布,今年跨年歌会明星阵容大幅加码,斥资千万集合当红巨星鼎力坐镇。广东卫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说实在,每年此时歌手的价格都特别高,比平时涨一倍,但贵就贵点吧!我们要做好跨年品牌,通过这样的方式展现电视台的制作实力。”

  江苏卫视也强调依然对明星阵容和制作有严格标准。对于跨年演唱会的投入,江苏卫视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制定一个科学的预算,然后在可控的范围内进行投入。

  差异化路线

  以往跨年晚会拼明星阵容,今年各大卫视则强调“差异化路线”。

  其中,江苏卫视极力凸显“情感元素”,邀请明星版“老友记”——在已公布的出场明星中就有不少曾多次登上江苏卫视跨年的舞台,比如周华健、林宥嘉、林俊杰、莫文蔚、萧亚轩等;湖南卫视把跨年晚会延伸为“跨年周”;天津卫视召集明星“全女班”阵容;广东卫视强调参与性、互动性;湖北卫视玩明星组队PK。

  回归本地

  今年跨年演唱会还有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往年喜欢选择在外地办跨年的卫视,今年纷纷选择回归。其中,曾在广州、武汉等地跨年的江苏卫视,今年第三次回到了南京;此前连续几年在广州跨年的湖南卫视,今年也将阵地回归长沙。

  直播少,录播多

  对于今年跨年晚会的播出方式,有传闻称江苏卫视将采用录播、连线的方式,该传闻被江苏卫视大力否认。江苏卫视方面宣布,今年还是会全程直播,并拒绝明星“跑场”。不过今年还是有不少卫视选择了录播的方式。同样强调“全程直播”的广东卫视方面也表示:“如果采用录播的方式展现不了跨年的感觉。”

  广东卫视:

  巨星草根同台献唱

  跨年大战即将打响,昨日,广东卫视宣布跨年阵容。据悉,晚会将于12月31日晚8时至2013年元旦凌晨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近五小时不间断直播。记者获悉,晚会不对外售票,将全部使用赠票方式。

  据悉,目前确定演绎阵容包括:音乐才子汪峰、实力歌后杨千女华、情歌王子吴克群、人气偶像林峰、咆哮摇滚迪克牛仔、偶像女郎邓丽欣、雪域公主旺姆等,并邀请全能艺人安琥担纲主持。

  据透露,今年还会通过海选的方式网罗优秀草根歌手,目前已确定登上跨年舞台的包括萌翻网络的可爱搭档“蘑菇小酥”组合、以沧桑嗓音完美演绎《北京北京》而唤起无数追梦网友心酸往事的“最感人女声”黄晓珊等。

  江苏卫视:

  强调“不连线、不跑场、不假唱”

  江苏卫视早在上月就高调公布了十七组明星阵容,包括五位华语歌王周华健、王力宏、罗志祥、林俊杰、林宥嘉,四位歌后萧亚轩、林忆莲、莫文蔚。另外让观众眼前一亮的是很多当红歌手将组团,包括任贤齐、黄品源和阿牛组成浪花三人组,黄小琥、萧煌奇组合现场。

  江苏卫视确认,演唱会将采取“三不原则”,不连线、不跑场、不假唱。公布的艺人全都和江苏卫视独家签约,将来到现场表演,而不是隔空连线的方式。

  在跨年演唱会的表演方式上,江苏卫视透露,萧亚轩将携数套“超能战衣”现身——这批“超能战衣”是从萧亚轩自掏腰包500万港元为其2012年度大碟《爱无畏》量身打造的10套天价战衣中挑选出来的。

  湖南卫视:组合“跨年狂欢周”

  今年芒果台将集中王牌栏目和跨年夜品牌打造4+1的狂欢周概念。据介绍,湖南卫视真正的跨年将从12月25日持续到2013年1月1日,届时《百变大咖秀》、《女人如歌》、《天天向上》、《快乐大本营》将各自打造一台跨年特别节目,再加上12月31日晚的跨年狂欢夜,打造前所未有的狂欢周。

  天津卫视:“全女星”上阵

  天津卫视透露,今年无论是从明星嘉宾还是节目内容都是“全女性”主题:打造2013中国“最美”跨年夜。

  首轮嘉宾名单中包括杨澜、赵雅芝、韦唯、倪萍、大宋佳、宁静、周海媚、温碧霞、蔡少芬、汪明荃、刘晓庆等。据悉,每位到场明星除了分别为《中国丽人》进入最后角逐的八位丽人进行美丽阐述之外,还将“穿越时空”回到不同的年代再现经典。

  东方卫视:重磅组合空降

  据悉,东方卫视跨年演唱会力邀多个重磅组合登场。目前摇滚天团五月天已正式确认加盟“梦想正能量”东方卫视2013年跨年晚会。此外,东方卫视与美国当红乐队魔力红和韩国著名组合Bigbang的磋商也正在进行。

  湖北卫视:中外音乐人共同狂欢

  湖北卫视也宣布加入跨年阵营。据悉,湖北卫视“2013新年环球狂欢夜”节目形式将沿袭王牌节目《我爱我的祖国》,采取中外歌手组成两大方阵同台PK的形式。庾澄庆和瑞典摇滚钢琴大师罗伯特·威尔斯作为中外双方队长得到湖北卫视“预算无上限”的承诺,将在全球范围内“招兵买马”,邀请歌手加盟助阵。

  观察:

  国际大牌

  都是烟幕弹?

  最近,网上充斥着各种跨年晚会的消息,大牌明星的动向尤其受关注。据不完全统计,江苏卫视、湖南卫视、东方卫视都被传已向今年红遍全球的鸟叔递出橄榄枝。此外,欧美乐坛小天王贾斯汀·比伯在跨年大战中曝光率也不低。除了这些海外明星,王菲、四大天王、小虎队、F4这些话题度极高的明星,也几乎个个中枪。

  事实上,跨年打国际牌是惯例,但大牌爽约也是惯例。就像今年的越南“洗剪吹组合”和韩国鸟叔,虽然电视台一直放出风声,但至今还没有哪家卫视宣布已跟他们签约。因此,所谓国际大牌要来中国跨年的传闻,也许将再次被证实是电视台的烟幕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