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观众不是上帝 恶评者去看片是脏了我电影--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冯小刚:观众不是上帝 恶评者去看片是脏了我电影

陈慧

2012年12月07日08:36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冯小刚反击恶评者:你要看我电影是脏了我电影

  冯小刚

  《少年派》的后劲之足,恐怕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事情,或许这其中就包括了冯小刚。上映前,冯小刚屡次强调不要过分解读电影,自己也不愿对影片内容作细致解析,华谊方面也曾透露没有计划上映后再安排主创访问,然而就在《一九四二》首周票房被上映第二周的《少年派》逆袭后,冯小刚与编剧刘震云前晚现身中国人民大学,与1400多名学生进行了对话;昨天,他们又作客网站与白岩松对话。不过,冯小刚仍然“底气”十足,被问到《一九四二》之后是否拍些“媚俗”的电影取悦观众时?冯小刚直言自己和观众是平等的,无须献媚。

  为何拍《一九四二》?

  冯小刚:这件事不应该被忘记

  前晚来到人大的冯小刚被问及拍摄《一九四二》有何心灵触动时?他说自己的拍摄初衷肯定是被刘震云的小说打动了,但全国巡回宣传下来,有一件事情更让他触动,就是常有媒体和观众问他“为何要拍《一九四二》?”,冯小刚这样回答:“这让我想起另外一个美国导演,他叫斯皮尔伯格,他拍了一部电影《辛德勒的名单》,反映的是纳粹希特勒在集中营里屠杀犹太人的暴行,这件事引起了全世界愤怒的声讨,一直被历史铭记着,每一年都有很多纪念活动,包括德国至今还在做深刻的反省。每个犹太民族的人包括孩子,都清楚地知道他们的民族遭受过这样一场惨烈的灾难。因此当斯皮尔伯格要拍《辛德勒的名单》的时候,犹太人围绕他做采访的时候,当他和犹太人见面的时候,没有人问他‘导演你为什么要拍这个电影’,他们只是觉得你拍晚了,你应该早一点拍这个电影。为什么在中国有这么多媒体朋友和观众问我这个问题,原因是大家不知道有这么一件事,但这件事不应该被忽略,不应该被忘记。”

  渲染中国人人性之恶?

  冯小刚:没回避,确实要批判和谴责

  有学生提及了日前一些外界的评论,称《一九四二》的某些情节在渲染中国人的人性之恶。冯小刚表示对于中国人性格中黑暗的一面,影片没有回避,确实要去批判和谴责,“比如姚晨结婚,理应送上祝福,但就是有人说‘肯定马上离,早晚要散’,这难道不是‘恶’?又比如日本人曾经欺负过我们,你恨他的方式应该是超过他们,而不是说‘要把日本女人都强奸了’。你们有没有觉得这样的愤怒是比较脏的呢?如果你们认为我说这个就冒犯了你们,就不看这个电影,我真的可以说‘你爱看不看’,你要看我的电影是‘脏了我的电影’。”

  有学生指出,《一九四二》上映至今,冯小刚对批评的声音似乎很抵触,问他接下来会否拍些“献媚”电影修补与观众关系时?冯小刚很直接地说道:“我从来也没有媚过谁,我拍的电影任何一部都是我自己想拍的,我也不觉得谁是我的救世主。我既不觉得观众是上帝,我也不觉得我是观众的上帝。我觉得我跟观众是平起平坐的朋友关系,我不觉得是谁成全了谁。我拍一部电影给你带来笑声,让你觉得愉快,然后你对我产生了一个信任度,这是一个平等的关系,这里面没有谁必须要买谁的好。”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