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在售多种伤人器械 钢弩电棍等可轻松买到--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淘宝在售多种伤人器械 钢弩电棍等可轻松买到

2012年12月10日09:2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电棍射出的电流使A4纸张着火。记者陶冉摄

  射钉枪被改造成可以射出空包弹。记者陶冉摄

  记者试验飞针的威力。记者陶冉摄

  记者试验时,弩箭射穿两层泡沫板。记者陶冉摄

  注:购买管制器具是违法行为,本文所使用的器具仅为室内试验使用,使用后将全部上缴公安机关处理。文中所有试验具有相当的危险性,读者不可模仿!

  部分买家评价记录截屏图。

  记者通过搜索不同的关键词,搜索到了门类繁多的危险品。在众多违禁品种,管制刀具一直是监管重点。然而在搜索中,不少军用匕首店铺也存在其中。记者看到,在一家淘宝店铺内,店家称所售的匕首都为正规军工厂出品,而非模仿。

  与此相类似的还有“飞针”、“不锈钢三节鞭”、“电警棍”等,虽然在淘宝规则里明确规定了这些产品为禁止销售的产品,但是只要不是完全与禁止销售的产品的关键词一模一样,多尝试几种排列组合的关键词,一般都能搜索到相关的物品。

  此外,像防狼喷雾、辣椒水等物品,在淘宝上是搜索不到的。然而,记者买到的防狼喷雾很是有效,被喷者皮肤灼痛、辣痛、咽喉严重不适,10分钟后症状才能消除。

  还有可折叠为大号钥匙的刀子,可折叠为信用卡形状装进钱包的刀子,也都能够在淘宝网上购得。

  卖家很谨慎沟通隐讳

  记者发现,这些违禁品的卖家,大多数不会在宝贝详情里直接介绍宝贝的情况,宝贝的一些特征也会通过一些模糊的表达暗示出来,比如以“多功能个人防护手电筒”指代“电警棍”。对于有兴趣并进一步询问的买家,卖家会提出在指定聊天工具中进行交流。之后,才会给买家发来相关的详情链接或者产品的使用视频。

  在确认下单阶段,卖家也不会提供相关产品的链接,在购买防狼喷雾、辣椒水、军用匕首等物时,卖家就表示,直接拍下其他的物品,修改价格即可发货。同时,像电警棍、不锈钢三节鞭等物品,卖家表示无法通过顺丰快递送货。而卖军用匕首的卖家更是表示只能选择名声不大的物流公司进行陆运,“要不然被查到的风险太大。”

  近日,天津接连发生飞针伤人事件,两位受害人都在夜间行路时,被“飞针”扎中,扎伤其中一位女子的飞针里,还有麻醉剂成分的药物。

  这些飞针到底是什么?为何会在市面上出现?记者发现,在淘宝网上就能买到类似的物品,而且也可以加涂乙醚等麻醉剂。除了类似“飞针”的物品,记者还通过搜索发现,在淘宝上可以买到的危险物品还真不少。

  近日,记者以买家的身份,通过淘宝网购买了飞针、电棍、甩棍、防狼喷雾、射钉枪、军用匕首等物品,并且通过试验验证了这些物品的杀伤力。

  □飞针

  弹射飞针轻松射穿纸箱

  记者通过搜索,在淘宝上发现了可随身携带的发射型飞针,整个飞针长约11.5厘米,前部包有一个长约2厘米的塑料套,露出尖锐的镖头,塑料套后部是8厘米长的镖身。发射飞镖的盒子形似小号的长方形手电。一个发射盒子标配有6个镖,镖可自行购买或改造。

  在“宝贝详情”里,关于此款飞针的介绍称:镖头在打硬木板后,塑料部分会自动被击破,露出带小钩的镖。把镖磨砺成针状,或者焊接上针头、对镖身做锯齿处理,都会让产品威力更加强大。商品介绍中,下面还附有买家自制的、把镖头焊接上针头以后的图样。

  记者以买家的身份向卖家了解该产品的功能,对于记者提出的携带这个东西是否违法,卖家表示,光从外形上是看不出这是什么东西的,如果被询问到,就说是“汽车配件”。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