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从国王手中领诺奖 中国留学生唱"妹妹往前走"--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莫言从国王手中领诺奖 中国留学生唱"妹妹往前走"

田超

2012年12月11日08:3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莫言登台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新华社发

  莫言夫人杜勤兰(上)、女儿管笑笑出席仪式时拍照。 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昨晚11点30分,2012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在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主席佩尔·韦斯特伯格宣读了莫言的获奖理由后,莫言面带笑容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上接过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证书及金质奖章,整个颁奖仪式十分庄重。

  □颁奖现场

  瑞典国王颁奖莫言微笑鞠躬

  瑞典当地时间下午4点左右,在颁奖地瑞典斯德哥尔摩音乐厅外,已有数十位当地的中国留学生迎接莫言,他们身穿富有陕北特色的服装,手中提着红灯笼,大声唱着:“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啊。”莫言在瑞典期间,已经多次听到这首电影《红高粱》的主题曲。

  下午4点30分,2012年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在瑞典皇家国歌《国王之歌》中开始,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携皇室成员缓缓步入音乐大厅。随后,在莫扎特《D大调进行曲》的音乐伴奏下,莫言与其他诺贝尔奖得主依次入场。

  诺贝尔基金会董事会主席马库斯·斯托屈在欢迎词中,回顾了诺贝尔基金会的历史以及各项诺贝尔奖的评判标准等。接下来,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塞尔日·阿罗什教授和戴维·瓦恩兰博士、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莱福特霍维茨和布莱恩·克比尔卡教授、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约翰·格登博士和山中伸弥教授、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尔文·罗斯教授和罗伊德·沙普利教授,依次从瑞典国王手中接过获奖证书及金质奖章。

  在莫言领奖前,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主席佩尔·韦斯特伯格宣读了莫言的介绍词,向在场的嘉宾介绍了莫言和他的创作情况,重点提到了莫言的《蛙》和《丰乳肥臀》等作品,称莫言“扯下程式化的宣传画,使个人从茫茫无名大众中突显出来。”

  在此前颁布的获奖理由中,莫言因“用魔幻现实主义的写作手法,将民间故事、历史事件与当代背景融为一体”,而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随后,莫言面带微笑站起身来,走向印有“N”字的舞台中央,从瑞典国王手中接过了获奖证书及金质奖章。他与国王握手表示感谢,并向各个方向鞠躬致意,观众席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在嘉宾席就座的莫言妻子十分从容,而莫言女儿管笑笑则显得有些激动,脸上充满喜悦。

  □花絮

  《红高粱》歌声里往前走

  当地时间9日下午,莫言与瑞典当地的中国留学生和瑞典观众一起观看了电影《红高粱》。看到现场那么多年轻人,他说:“如果让我抛弃我得到的所有奖项和荣誉,回到我当时的青春岁月,我将义无反顾。”

  当莫言走进公园电影院时,观众大声合唱“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啊”迎接他。放映前,莫言做了简短的发言,与观众分享了《红高粱》拍摄的幕后故事。莫言称,他与张艺谋之间的相互信任是电影成功的关键,两人都有过“生产队”经历,十分投机。

  电影《红高粱》红遍全国后,有的高密老乡以为莫言赚了大钱,问莫言“张艺谋是不是给了你一百万人民币”。莫言称,当时的100万比现在的1亿还让人惊羡,“实际上,张艺谋购买我小说的电影版权只花了800元人民币。但这800元,让当时的我感觉像个富翁。”

  聊到观众喜欢《红高粱》的原因,莫言称与当时的社会环境密切相关,“红高粱走红的时代正是改革开放初期,长期压抑的人们在这部电影中感受到了内心的释放。片中,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是敢喝酒、敢说、敢做、敢爱的人,这种追求自由的精神满足了老百姓的需求。”

  据与莫言同行的陈黎明介绍,莫言的简短发言依然诙谐幽默。在谈到网上热传的他与张艺谋、巩俐、姜文年轻时的合影时,莫言还不忘调侃张艺谋一番:“如果看了《红高粱》觉得好看的部分,那是我小说写得好;如果觉得不好看,那是张艺谋没拍好。”

  包饺子

  当地时间12月9日晚,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莫言(左)与夫人杜勤兰在当地华人华侨举办的欢迎宴会前与众人一起包饺子。爱吃饺子的莫言对同胞们的这种贴心安排表示了感谢,他称吃到了来瑞典之后最可口的一顿晚饭,“今天是我来瑞典后吃得最好的一次,感觉像回到了家里面。”就餐期间,瑞典留学生为莫言朗读了小说《生死疲劳》片段,还演唱了《红高粱》和《酒神曲》,当地华人献唱了莫言家乡名曲《沂蒙山小调》。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