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被问“你幸福吗”幽默反问:你是央视的吗--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莫言:以后要创作《红楼梦》式小说

莫言被问“你幸福吗”幽默反问:你是央视的吗

2012年12月10日09:5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12月9日晚,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莫言应邀来到斯德哥尔摩大学参加活动,与研究者、译者和读者们就自己的作品进行交流。著名汉学家马悦然和罗多弼教授也来到现场。

  朗读《狼》和《生死疲劳》

  开场后,莫言首先朗读了自己的短篇小说《狼》。在开始读下一篇小说之前,莫言先拿了自己开了个小玩笑:“我要学习这位先生(瑞典演员约翰·拉巴乌斯)站起来读。但是我不管是站着读、还是坐着读,都没有他读得好。”此后,莫言开始朗读小说《生死疲劳》中,西门闹被蓝脸小鬼押着转生回到人世变驴的节选。当他读到西门闹从在土路上看到“胶皮轮子冒着烟”的马车一直到自己被小鬼一推变成“四蹄雪白”的驴以后,全场掌声雷动。

  《红楼梦》越解释越糊涂

  莫言说,每个作家最终要探讨的都是人性。人性是复杂的,千百年一代代作家一直在探讨,到现在也没探讨清楚,所以要继续探讨。在被问及“历史为什么重要”的问题时,莫言巧妙地回答称,因为我们活在历史之中,所谓的现实马上会变成历史。“因此所有的现实都是历史的延续”。莫言透露说,自己在写小说时会忘记写的是历史还是现实。后来他才知道,他的小说既有历史又有现实,是两者的融合。谈及“如果读者不了解自己所写的作品的思想时,会不会失望”的问题,莫言表示:读者不一样,我对读者表示尊重,即使曲解也是可以原谅的。而且优秀作品总会被曲解,只有主题明确简单的小说才不会被曲解。“中国有部《红楼梦》,中国人一直在解释,越解释越糊涂。所以高明的小说家会把思想藏在故事里,把精力放在人物上,让人物自己表达,所以有的小说充满悖论。以后我还要创作这样的小说。”

  再度被问“你幸福吗”

  在活动的最后,一位身穿白衣的男生站起来提问,逗得全场哄堂大笑。“我的问题是,莫言老师你幸福吗?幸福的源泉是什么?我们该采取怎样的方式获取幸福?”

  莫言也被这个问题逗乐了。他反问道:“你是中央电视台的吗?”随后,莫言说:“我起码今天很幸福,因为有这么多的读者来听我讲话。我看到这么多年轻的脸上神秘的笑容。因此我幸福。” 中新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