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低跨文化折扣小 国产电影靠喜剧打翻身仗?--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成本低跨文化折扣小 国产电影靠喜剧打翻身仗?

刘  藩  鲜  佳

2012年12月10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黄金大劫案》海报

  《非诚勿扰2》海报

  《人在囧途》海报

  《我愿意》海报

  《武林外传》海报

  潜力与问题同在,机遇与挑战共生,但问题比较迫切,挑战大于机遇。这是当下中国电影市场的大形势。历经10年的产业化改革,国产电影整体票房飙升,影院激增,电影消费渐成大众习惯,然而,面对2012年“2·18”中美电影新协议增加进口片配额带来的市场压力,在数量增多且娱乐效果优于国片的外片面前,国产电影难掩虚弱,短期内难以提升到可以规模化地与好莱坞大片正面竞争、分庭抗礼的地步。而今年的市场就像NBA弱队和强队之间的较量,“前三节”国产片一直被好莱坞压着打,到第四季度之前国片的市场份额只有约41%。国产片能否在“第四节”打好翻身仗,甚至能否在之后的几年打好翻身仗,是目前中国电影最大的政治。在NBA,即使是弱队也有胜出的希望,只要战术正确。国产片亦然。如何打好翻身仗,一个可取的战术是采取差异化发展战略和本土化创作策略,发挥自身独特的市场优势和文化优势,挖掘本土文化的亲和力,满足本土大众的心理诉求,获得本土观众的青睐。在这方面,在10多种常见的类型片中,喜剧片应为首选。

  以本土喜剧片对抗好莱坞是世界各国的共同选择

  纵观全球影坛,大众化的喜剧类型是本土电影与好莱坞重磅炸弹对抗的最佳选择。2011年,中国出现了小成本喜剧黑马——《失恋33天》,这并非个案,以本土喜剧抗衡好莱坞,是全世界的共同选择。也就是在这一年,韩国低成本喜剧片《阳光姐妹淘》闯入韩国票房前三名,仅次于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3》和本土大制作《最终兵器:弓》。即使在主打艺术电影的欧洲,在本国市场能与好莱坞“叫板”的,也主要是中小成本喜剧电影。2011年欧洲本土票房排名前10名中,绝大多数为喜剧:法式喜剧继《欢迎来到北方》破人次纪录之后,迎来了新的本土票房冠亚军——新式喜剧《不可触碰》和《无需申报》,而第4名则为怀旧爱情喜剧《六楼的女人》;具有独特英伦幽默风格的英国,也有生活喜剧《中间人》名列年度票房第3;德国本土票房冠军是温情喜剧《红酒烩鸡》,获得德国电影学院奖(劳拉奖)最佳影片奖的则是公路喜剧片《文森特要看海》;意大利票房冠军是喜剧《多么美丽的一天》,前10名中也绝大多数是爱情喜剧;西班牙3D动作警匪喜剧片《多浪迪警官4》成功打破票房记录,成为西班牙电影史上最卖座的本土电影;而俄罗斯2011年上半年的39部本土片中,只有《策略夺爱》、《办公室的故事:现代版》等3部浪漫爱情喜剧收回了成本,这两部电影也名列年度本土票房第三、四名……各国的喜剧片都有独特的本土文化特色,依赖本土的明星,展现了独特的喜剧风格,以小搏大,捍卫了本土市场。

  在中国电影市场中,喜剧也占有相当的比重,在2011和2012年公映的国产类型片种类排名中,喜剧片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两年都在40部以上。近年以《非常完美》、《让子弹飞》、《搞定岳父大人》、《武林外传》、《财神客栈》、《单身男女》、《我愿意》、《疯狂的石头》系列、《人在囧途》系列等为代表,也出现了如冯氏贺岁喜剧、宁浩黑色幽默喜剧、本土时尚爱情喜剧、本土讽刺喜剧、港式喜闹剧等较为成功的喜剧电影探索。

  本土喜剧片优势是关注现实,有亲合力,成本低,跨文化折扣小

  喜剧片之所以会成为各个国家表现抢眼的类型,原因在于喜剧片的社会绑定性较强,本土亲和力较大,观众与本土喜剧明星的粘着度较高,跨文化折扣较小,成本较低。与此相对照的是,引入的好莱坞大片纵然视听刺激度十足,但与本土观众难免有点隔膜。当下,国产大片普遍脱离现实,没有关心和呼应百姓的心理期待。喜剧片却不同,它可通过其与现实社会更强的关联性与文化亲和力,保有自己独特的生存空间。只要能积极观照当下生活,与本土观众有效互动,在满足主流观众的情感和心理期待的同时,传达社会大众的呼声、制造娱乐、调节身心、释放情绪,抚慰大众;并利用其特殊的类型片叙事手段,为他们提供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喜剧片即使没有高科技和大场面,没有视听震撼,甚至品质上有点粗糙,仍具有直抵人心的力量和娱乐大众的效果。因为电影归根到底是关于人性和人心的艺术,不仅仅是视听和场面。

  尤其重要的是,就喜剧片与观众的粘着度来说,明星的喜剧表演和个人魅力在这类电影中至关重要。我国蓬勃发展的喜剧类话剧、小品、相声、电视剧等,不仅为大银幕提供了丰富的故事资源,更源源不断地造就了一批喜剧电影的演员。他们风格各异,但共同点就是观众的认可度较高,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程度甚至高于好莱坞大牌明星,比如赵本山、王宝强、黄渤、徐铮、小沈阳等。这些喜剧明星在喜剧片的创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提升了喜剧片的市场影响。最后要指出的是,喜剧作为一种元素,已经越来越多地渗透到其他类型电影中,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制造娱乐的功能。

  目前国产喜剧电影质量尚有待提升,仅靠它也不行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涌现出优秀作品的同时,在成功案例如《失恋33天》等影片以小搏大、赚得高额利益的刺激下,此类创作扎堆跟风,出现了不少问题,或“山寨”模仿,或大锅杂烩,或无厘头恶搞,或炒港式喜剧的冷饭,越来越同质化、弱智化。从长期来看,国产喜剧片要想打好翻身仗中的“前锋”位置,频频得分,亟须提高品质。理想的目标如卓别林电影,以精妙诙谐的喜剧手法讲述小人物的现实故事,于欢笑背后饱含深刻的批判和反思;如印度喜剧片《三个傻瓜》,将青春励志和对教育体制的讽刺批判结合,还加上宝莱坞歌舞的轻松欢愉,歌颂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无怪乎票房口碑双丰收。

  而且,国产电影要打翻身仗,不能仅仅依靠喜剧片,其作用也不能过分夸大。仅仅一个“前锋”组不成篮球队。能抵御“好莱虎”的国产电影类型还有很多,比如动作、爱情、惊悚恐怖等,它们的繁荣发展,将有助于形成多元共生、健康发展的市场生态。多类型、多风格,百花齐放,才是国产电影应有的态势和局面。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