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贺岁档电影票房大战说起:国产影片还缺点啥?--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从贺岁档电影票房大战说起:国产影片还缺点啥?

韩业庭

2012年12月11日08:4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尽管中国观众早已习惯同一档期各路大片争奇斗艳的景象,但今年的贺岁档还是吸引了不少的眼球。

毫无疑问,《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以下简称《少年派》)、《一九四二》、《王的盛宴》三部大片,是今年贺岁档的主角。人们关注它们,不仅在于其对票房的激烈争夺,更在于这场争夺还被赋予了中外影片巅峰对决的含义。

《少年派》是由华人导演李安执导的一部好莱坞魔幻大片,《一九四二》是由冯小刚导演的一部国产现实主义题材电影,而《王的盛宴》则是由陆川执导的一部历史题材古装剧。三部影片题材不同,风格各异。这些无疑增加了贺岁档票房大战的“看点”。

国产片稍逊风骚

《少年派》11月22日在内地正式上映,开始时票房并不被看好,且IMAX版本上映一周后就从影院下线。但凭借口口相传的良好口碑,《少年派》热度力压迟一周上映的《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在同档期的所有电影中上座率最高,票房也一路高歌猛进,截至12月9日,《少年派》在内地的票房已经达4.3亿元,而《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内地票房则分别为2.8亿元和7000万元。

如果说票房并不能说明一切,那么观众的口碑则应是影片质量好坏的另一个参考指标。虽然有媒体日前爆料,有影片雇水军在网上“刷分”,或洗白自己,或抺黑对手,但网评在某种程度上仍可代表一些网友的倾向。豆瓣网上,《少年派》的观众评分是9.2分,《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则分别得到6.9分和5.5分。而在另一个电影专业网站时光网上,《少年派》收获了9.0分,《一九四二》得了7.2分,而《王的盛宴》仅得6.4分。

连日来,记者随机调查了北京几大影院的上映情况后发现,尽管《少年派》早上映一周,但观众的观影热度丝毫不减,《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则未显现出应有的后发优势。以12月9日为例,北京横店影视电影城《少年派》排片16场次,《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则分别只有10场次和5场次;北京博纳影城朝阳门旗舰店《少年派》排片14场次,《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则分别只有11场次和7场次;UME国际影城(华星店)《少年派》排片25场次,《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则分别只有15场次和7场次。

讲好故事是关键

“《少年派》令人称奇的视觉奇观,身临其境的3D效果和精彩的主题故事让我感叹不已,而《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则没有带给我那样的感觉。”看完三部影片,影迷任珊珊告诉记者。

《一九四二》颇具历史感和人文气息,但也有观众反映,感觉戏剧张力不够、节奏感缺失。电影归根结底是一门叙事的艺术。发掘一个好故事并且讲好一个故事,是电影创作中的首要目标。北京师范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黄会林认为,目前国内影视创作领域普遍存在的现象是,从业者的心态过于浮躁与急功近利。“现在缺乏能够拨动观众心弦的、引发观众内心共鸣与激荡的好故事。跟拍成风,克隆的很多,缺乏原创力与想象力。没有深入的生活体验,拿出来的东西就会苍白无力。”黄会林说。

关于《王的盛宴》,不少网友指出,电影前半截情节进展太慢,大量闪回和独白、晃动的镜头以及散乱的视角都是这部电影的不足。而导演过于个人的艺术追求使得全片理性思辨激荡,却彻底丢掉了观众最喜闻乐见的东西——感性的力量。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与评论工作委员会委员石川指出:“国产电影或者拍得太俗套了,没有新意;要不就是太过于个性化了,个人化的生活经验没法得到观众的共鸣。”石川说,“拍得太俗套就唯商业是图,拍得太个人化就会违背商业规律,这两者共同造成了观众主观上的难以接受。久而久之,观众就会产生排斥的情绪。”

文化追求不可废

面对好莱坞大片对国产电影的冲击,导演宁浩曾感慨:“他们(好莱坞)拍电影太知道是给哪些观众看了。他们对文化并不负有责任,只对市场负责。”

好莱坞大片对文化并不负有责任吗?恐怕未必。不论是剧情简单、特效一流的《复仇者联盟》,还是14年后修修补补的3D版《泰坦尼克号》;不论是改编自名著的《三个火枪手》,还是宣扬个人英雄主义的《人狼大战》,好莱坞大片所宣扬的所谓美国价值观念,始终贯穿于影片始终。

有业内人士指出,国产片不抵好莱坞大片的冲击,不是因为承载的文化太多,而是太少。针对当前贺岁档的票房大战,电影发行人、广东省电影公司总经理赵军,12月8日在网上发布了名为《〈少年派〉成为黑马对产业的启示》的文章,就直呼“国产片呈现出灵魂枯竭的状态”。此话虽然极端,却多少道出了国产影片存在的问题。

影片承载文化很重要,如何承载也是一门学问。李安此前接受采访时说,考虑到并非每一位观众都能理解哲学思想,因此在《少年派》中他采用的手法是简单而魔幻的。

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看来,电影作为主要面向年轻人的大众文化产品,最重要的是要找好角度,找到契合当下人心理特征的东西。“中国电影的投资、视觉感官与好莱坞有极大差别,所以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去做那样的电影,而是要找到自己独特的东西并且坚持。”周星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