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恶搞电话悲剧触发媒体反思 应警方要求配合调查--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澳恶搞电话悲剧触发媒体反思 应警方要求配合调查

2012年12月11日09:0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澳大利亚“2天调频”电台因两名主持人恶作剧电话“刺探”英国凯特王妃孕情、致“中招”女护士死亡,受到不少批评和压力。电台所属母公司9日回应,承诺重新审视广播程序。

  电台母公司紧急开会

  南克罗斯—奥斯特罗集团董事会当天召集紧急会议,回应女护士哈辛塔·萨尔达尼亚供职单位、英国爱德华七世医院院长西蒙·格莱纳瑟爵士的抗议信。

  格莱纳瑟在信中说,恶作剧电话“令人震惊”,“悲剧”无法用语言描述,敦促南克罗斯—奥斯特罗集团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集团董事会主席马克斯·穆尔—威尔顿回信说:“暂时不清楚导致这起悲剧事件的所有细节。我们渴望审视……调查结果。正如我们先前在声明中所说,这一结果无法预见、非常令人遗憾。”穆尔—威尔顿承诺,集团“正在审视事件牵涉的广播程序”。

  冒牌英女王为恶搞电话致歉

  冒充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拨打恶搞电话的“2天调频”电台主持人梅尔·格雷格10日说,接线护士哈辛塔·萨尔达尼亚死亡的消息让她崩溃。

  格雷格和这家电台的另一位主持人迈克尔·克里斯蒂安4日分别冒充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王储查尔斯,致电凯特王妃所在的英国爱德华七世医院,打探王妃怀孕状况。接线护士萨尔达尼亚信以为真,转接电话,后于7日发现在寓所身亡。英国警方至今没有公布死因。

  格雷格10日现身澳大利亚电视节目,打破沉默,称萨尔达尼亚的死讯让她崩溃。另一场采访中,格雷格表达对萨尔达尼亚家人的歉意。“我只想联系他们,给他们一个大大的拥抱,说声抱歉。我希望他们一切都好,真的。”

  “扮演”王储查尔斯的另一位主持人迈克尔·克里斯蒂安说,他同样因为这一事件而崩溃。“我心碎……向她的家人和朋友表示哀悼。”

  “2天调频”电台高层说,将取消两人的节目,叫停所有恶搞电话。

  澳应英警方要求配合调查

  围绕萨尔达尼亚死因,英国警方暂时没有定论。而不少人推断,恶作剧电话带来的压力是萨尔达尼亚死亡的“导火索”。在萨尔达尼亚死亡的那处住所,不少人在屋前摆放鲜花,悼念这名恶作剧电话的“受害人”。

  澳大利亚警方当天确认,已经收到英国警方要求,将配合调查。一些澳大利亚媒体报道,警方已经问询两名涉事主持人。按照法新社的说法,电台预先录制恶作剧电话,由多名律师审核后向听众公开。澳大利亚通信与媒体管理局说,已经收到来自全球各地的投诉信,正在考虑是否对电台和涉事主持人启动调查。

  涉事主持人格雷格和克里斯蒂安已经无限期停止工作,两人的微博客“推特”账户因出现大量谴责和声讨留言,暂时关闭。

  恶作剧电话悲剧触发媒体行业思考。英国媒体主要谴责电台做法有违行业伦理,而一些澳大利亚媒体说,警方得出结论前,“千夫所指”不合时宜。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