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李安《少年派》:用信仰驯服内心的猛虎--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人民日报评李安《少年派》:用信仰驯服内心的猛虎

喻若然

2012年12月11日10: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为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剧照。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一部怎样的电影?

  它是一场奇幻的漂流。一人一虎在茫茫太平洋上,一叶孤舟中,既互相对峙又彼此依存。3D镜头展现出令人叹为观止的绚丽图景:满天星斗的夜空下,鲸鱼从荧光闪闪的海面一跃而起;还有那白天令人流连忘返、晚上却吞噬生命的食人岛。

  它不止讲了一个故事。少年派最后口述的故事,彻底颠覆了之前所有令人心醉不已的奇迹。人们这时才惊觉,之前的奇幻,也许是个巨大的谎言。表面是西方式的饱满的戏剧故事,细看下来却故意留下许多空隙,其中裹藏着丰富的象征和暧昧的解读空间,经得起不断推敲。

  相对于《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这个太过浅白的中文译名,我更喜欢《Life of Pi》这个英文原名,“奇幻漂流”只是显在的一面,故事的内里其实关乎信仰的重要、生命的价值,一个人如何在残酷的绝境中,依靠信念的庇佑而存活下来。

  理查德·帕克,这只凶猛的孟加拉虎,逼真到令人毛骨悚然,除了个别镜头外,竟然几乎都是由特效完成的。这只“无中生有”的老虎与它在故事中可疑的真实性形成有趣的呼应。它是恐惧与兽性的比喻,甚至是本我的比喻。

  少年派独自面对一片汪洋,文明世界已经远去,剩下的是赤裸裸的求生。他本能地生出了怕,怕突如其来的灾难和死亡,怕失去所拥有的一切,怕自己退转成为最原始的野兽。而怕到了最绝处,他竟然和这怕做了伴侣,适应它,拖着它挣扎求生。等到老虎终于头也不回地离去,他竟然不舍到痛哭流涕。他明白,是信仰给了他爱与希望,却是这恐惧与兽性,激发出他生存的力量。这就是人类渺小而又强大的生命的缩影。李安释放出每个人心中那只猛虎,并且告诉大家:你可以用坚定的信仰驯服它。

  看完《少年派》,不由得联想到理查德·帕克之于《少年派》,正如玉娇龙之于《卧虎藏龙》,他们是电影之魂,通过它和她,剥落主人公包裹的外衣,暴露出隐藏的本质。从《推手》开始一直到《少年派》,李安的电影始终围绕着某两个面向的对峙:传统与现代,感性与理性,兽性与神性,本我与超我……他在纠结的对峙中不断探索人性。

  《少年派》不是童话,而是寓言。因此,影片没有倾注全部精力去强化海上历险,相反却在前面花了大量篇幅探讨一个男孩的精神成长历程。这些看似与海上漂流无关的情节其实至关重要:童年时期改名字,正是一个人试图摆脱自己生来就被外界赋予的东西;而对各类宗教的接触和思考,则给他艰苦卓绝的海上历险提供了强大的信念。可以说,信仰不一定是宗教的,它更是一种朝向真善美的信念,相信黑暗尽处有光明,便可勇敢地在黑暗中前行。世界有残忍也有美丽,你可以选择其一。

  影片后半个小时将故事拉回现实,几乎都是对话与讲述。李安特意将第二个“人吃人”的故事用近乎枯燥的讲话而不是画面来表现,这凸显了他的世界观:不回避残酷的人类世界现实,却极力想要给这个残酷的世界带来一点纯真。这就是李安所说的,“想要探讨我们为什么需要故事”。除了每天应付接踵而至的现实问题,人类还需要时不时抬起头来,仰望心灵上空的璀璨星辰。而为我们装点这片星空的,就是说故事的人。正如《美丽人生》中的那位犹太父亲,用语言给幼小的儿子建造了一个美丽的城堡,让他带着乐观积极的心情活下去。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