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末日"網絡上沉渣泛起 探究謠言的緣起與真相--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世界末日"網絡上沉渣泛起 探究謠言的緣起與真相

任海軍

2012年12月14日08:00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發 朱慧卿作

  進入12月份以來,有關“世界末日”的謠言在互聯網上沉渣泛起。對此,考古學家辟謠說這是對瑪雅歷法的誤讀,科學家確信流言中的幾種“末日”場景根本不可能發生。

  謠言出於附會

  本次“世界末日”的說法跟瑪雅歷法的周期設置聯系在一起。瑪雅人在約公元前2000年到公元900年間生活在中美洲一帶,考古發現顯示他們有復雜的天文歷法,歷法中有大大小小的周期,其中一個5125年的長周期將於今年12月21日結束。

  那這一天就意味著“世界末日”嗎?答案是否定的。首先瑪雅歷法根本沒有在這一天結束,而是從此開始了一個新的周期,正如我們的日歷翻過12月31日后又會從明年1月1日開始一樣。

  因此,把“世界末日”和瑪雅歷法聯系起來的說法完全是附會,是長期以來層出不窮的“末日論”在2012年找到的一個新的落腳點。一些傳說較多的末日場景,不過是屢次錯過“預言”中的發生時間后,在最近的流言中又和今年12月21日聯系到了一起。

  “尼比魯”星會撞地球嗎?

  創造了另一個古老文明的蘇美爾人曾經認為,有一顆名為“尼比魯”的行星會撞擊地球並導致世界末日,其日期一度被“預言”是2003年5月,但當時什麼也沒發生,於是這個“末日”又被推遲到了今年12月,還被與瑪雅歷法聯系了起來。

  類似說法還有,“X行星”、“厄裡斯”星或小行星將撞擊地球並帶來世界末日。但真相是,“尼比魯”只是一顆假想的行星,“X行星”更是一種泛泛的說法,美國航天局表示,沒有任何衛星或者探測器曾經發現類似行星,如果“尼比魯”或“X行星”真實存在且正接近地球,至少幾十年前天文學家就應發現它們的蹤跡。

  美國航天局天體生物學研究所科學家戴維·莫裡森說:“如果有類似行星的天體向地球撞來,它現在應該是天空中除太陽和月亮外最亮的天體了,地球上的每個人都能看到。出去看看你就會發現不存在這樣的天體。沒必要問政府部門,用自己的眼就可以。太陽系沒有入侵者。”

  “厄裡斯”星是存在的,但它位於太陽系外,離我們最近的距離也有約64億公裡﹔小行星撞地球在6500萬年前發生過,當時可能導致恐龍滅絕。不過,美國航天局近地天體項目一直在追蹤可能對地球構成威脅的小行星,至今尚未發現任何一顆小行星可能在近期撞擊地球並帶來“末日”。

  太陽爆發會“烤熟”地球嗎?

  在這個場景中,太陽將於2012年12月出現巨大的耀斑或噴射氣體,吞噬地球,毀滅人類和生態系統。這個場景被放到這個時間點的原因可能是,太陽有為期11年的活動周期,與瑪雅歷法中的時間周期可能存在某種聯系。

  但這一說法的証據相當薄弱。首先,本次太陽活動周期到2013年或2014年初才會達到峰值,而不是2012年12月21日。

  其次,太陽活動高峰是常見現象,耀斑雖然可能引發衛星故障、干擾微波通信等,但其威力遠不足以破壞地球。美國航天局表示,即便太陽活動達到峰值,太陽也無法從約1.5億公裡外噴射出足以摧毀地球的火焰。

  天文學家認為,在遙遠的未來,太陽的聚變燃料耗盡后會膨脹成一個紅巨星,並吞噬掉地球,但這種情況如果發生,也至少會在50億年以后而不是2012年。

  “天體連線”會引發災難嗎?

  行星連線組成“大十字”曾是1999年喧囂一時的“末日論”的根據,其結果如何已不言自明。值得說明的是,那次“行星大十字”的說法本身就不嚴謹,在1999年8月18日那天,幾大行星所處位置並不是標准的十字,需要一定想象力才能覺得它們構成“十字”,而這個“十字”中有幾顆行星還不是肉眼可見的。

  就更為簡單的幾顆行星連成一線的情況,美國航天局表示,在未來幾十年之內都不會有行星連線現象,而且即使行星出現了連線現象,它們對地球的影響也可以忽略不計。1962年、1982年和2000年都發生過行星連線的情況,每年12月地球和太陽都會和銀河系的中部連接成一條線,但從未發生任何異常現象。

  除了行星還有彗星。2011年,一顆名叫“葉列寧”的彗星曾與地球擦肩而過,當時有人“預言”它可能在與地球、太陽連成一線的情況下,引發火山爆發、地震、海嘯和太陽磁暴等災難。

  但事實是,“葉列寧”距離地球的最近時刻發生在2011年10月中旬,並沒有引發任何災難。現在,這顆曾經被很多人視為“災星”的彗星已經在太陽的熱量作用下解體。

  地磁會顛倒嗎?

  很多相信“末日論”的人認為,地球磁極即將顛倒,磁極倒轉會引發一系列災難,瑪雅人和古埃及人曾發現了磁極未來會顛倒的証據。

  美國航天局表示,地球磁極的倒轉在歷史上曾經發生過,平均約40萬年發生一次,但按照目前所知的信息來看,這種磁極顛倒不會對地球上的生物造成傷害。並且磁極顛倒是一個成千上萬年的緩慢過程,目前來看可能在未來幾千年內也不會發生。

  美國航天局在評價相關“末日論”時表示,很多宣揚災難的網站總是利用似是而非的偽科學觀點來蒙騙人們,了解真正的科學事實就顯得非常重要。

  專家

  瑪雅歷法

  “末日”早已過時

  日前,北京天文館館長朱進從天文學的角度闡釋了“末日說”的非科學性。朱進表示,“連黑三天”純粹子虛烏有。“地球有的地方確實會遇到那種情況,比如說北極會連續有半年的時間都在黑夜當中。所以在北緯六七十度的地方,應該會有一個地方,那個地方每年正好會有三天黑夜,但這和世界末日無關。至於我們國內,任何地方,哪怕是最北邊的漠河,都絕對不可能發生這種現象。”

  朱進透露,通過科學家的論証,“末日”其實已經過去了。墨西哥天文考古學家加林多曾在一個月前於北京天文館做了講座,他講道:根據考証,瑪雅歷法中的所謂“末日”,對應到公歷中其實應該是今年6月6日。“現在說的12月21日,其實也是后面某一些人考証的。這不太靠譜。”朱進說,“12月21日這一天本身並沒有任何特殊的,還不如6月6日那天的金星凌日特殊。”

  對於佐証“末日說”的其中一個說法——地球兩極磁場將發生改變,從而影響地球生命——朱進解釋道:磁場變化、倒轉,這都是地球歷史上周期性發生的現象,但該變化是個非常漫長的過程,每次發生的跨度要經過幾千甚至上萬年的時間,所以在一年裡,地球的磁場是不可能發生變化的。至於“太陽磁極變化,使生物免疫系統被削弱、地殼運動帶來火山爆發和地震”,朱進表示“這些都是瞎說”。

  中科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李競也從“末日說”的源頭瑪雅歷法進行了科學分析。瑪雅歷法為太陽歷,每個月20日,一年18個月,360日﹔外加5個忌日,總共365日。此外,還有一個長達942萬日的長周期,稱為“紀”。

  李競說,瑪雅歷法只是記載了我們現在生活在第五紀,第五紀從哪天開始將要在哪天結束。這個結束日期換算成今天的歷法,就是2012年12月21日。“但這只是瑪雅人的一部歷法,而不是一個預言。這就好像你不能拿著一本2012年的日歷說這就是個預言。”

  李競表示,瑪雅歷法記載的也只是第五紀的起止時間,未涉及任何可能有的、在第五紀之前的“紀”,以及之后的“紀”﹔也未表明第五紀最后一日之后,是否是第六紀的首日,更沒有最后一日是“世界末日”的明示或暗示。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