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文嚼字》"圍觀"名人博客 平均每萬字4.52個錯--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咬文嚼字》"圍觀"名人博客 平均每萬字4.52個錯

劉婷

2012年12月13日08:39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咬文嚼字》今年開展的“圍觀名家博客”活動日前收官,雜志社公布了“圍觀”結果。在方舟子、郭敬明、韓寒、黃健翔、郎咸平、李承鵬、李銀河、馬未都、錢文忠、徐靜蕾、鄭淵潔、周國平12位網絡博客知名博主中,以差錯由少至多排列,周國平、郎咸平、方舟子依次位列前三。編輯部表示,網絡語文錯誤存在低級差錯多、語法病句多、知識差錯多的特點,這與網絡沒有差錯“過濾”功能、網絡寫作缺乏“准入門檻”、網絡寫手對語言文字缺乏敬畏之心有關。

  編輯部表示,周國平差錯率為0.69/10000。即使與圖書報刊等傳統出版物相比,周國平的文字也是很優秀的,他的嚴謹以及對待網絡語文的態度,值得肯定。緊隨其后的是郎咸平,差錯率為0.96/10000。方舟子名列第三名,差錯率為1.35/10000。對該活動,廣大網民及刊物讀者“圍觀”熱情之高出乎預料。全年共有數萬人通過書信、電子郵件、電話、傳真等方式參與了“圍觀”活動,最多時(2月“圍觀”郭敬明)有近萬人。所提意見(不排除重復及不成立者),共11萬余條,平均每人9656條,最多的是韓寒,有13257條。全年“圍觀”涉及字數共118萬多字,經過專家組認定的差錯共538條,總差錯率為4.52/10000,遠遠超出圖書、雜志、報紙、電視等傳統媒體。

  編輯部表示,差錯呈現三個突出特點,首先低級差錯多。如郭敬明把“令你們自豪”誤成“另你們自豪”﹔韓寒把“見人不救”誤成了“見人不久”﹔第二是語法病句多。如鄭淵潔說“孫大爺終於被北京警方恍然大悟”。再有就是知識差錯多。比如錢文忠把管仲的名言“倉廩實而知禮節”說成是孔子說的﹔李銀河把政協委員的“提案”誤成了“議案”。編輯部認為,網絡語文差錯的泛濫,主要原因有,網絡沒有差錯“過濾”功能,缺乏傳統出版物所具有的編輯、校對環節﹔網絡寫作缺乏“准入門檻”,許多人缺乏基本的語文運用能力,歷史文化知識更是極度匱乏﹔網絡寫手對語言文字缺乏敬畏之心,寫作態度粗疏。該雜志希望呼吁國家有關部門,關注網絡上的語文運用,並加強研究,探尋引導網絡語文規范運用的有效途徑,同時呼吁活躍在網絡上的名家,重視語言文字的規范運用。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