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嫣然天使基金有黑幕 王菲微博回應歡迎查賬--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據說"嫣然天使基金有黑幕 王菲微博回應歡迎查賬

王振國

2012年12月11日09:1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王菲、李亞鵬夫婦

  名人慈善再遭質疑。12月10日,網站認証身份信息為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的王利群發出微博,對嫣然天使基金提出了質疑,懷疑發起人王菲、李亞鵬私吞金錢:“據說嫣然天使基金會就是王菲他們家的小金庫。”並稱“內幕相當黑暗”。

  基金發起人之一王菲在微博上回應稱,該基金的款項收入支出一直公開,歡迎對方去查,並用一句“你這樣說會出名哦”。王菲的回應得到了陳嘉上、陳坤、姚晨等圈內人的輿論支持。

  記者在紅基會網站嫣然天使基金頁面上看到了該基金2009年至2011年共3年的審計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11年底,該基金歷年累計接受捐贈合計7465余萬元,歷年累計支出合計5881余萬元,實施的手術數量為8100多例。

  某投資集團董事質疑

  王菲即時回應

  12月10日8時51分,網站認証身份信息為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的王利群發出微博,對嫣然天使基金提出了質疑:“據說嫣然天使基金會就是王菲他們家的小金庫,內幕相當黑暗。咳,出名的幾乎都不是好人,好人都不出名。”

  不到一個小時,嫣然天使基金發起人之一王菲轉發了這條微博,並用一句淡定的“你這樣說會出名哦”來回應對方。隨后王利群發起了追問:“請問每年嫣然慈善基金的款項敢公開嗎?敢公開我就佩服,敢嗎?”王菲在第二回合中再次回應稱:“一直公開,去查,不用佩服,另外隻能幫你到這了。”

  這並非嫣然天使基金第一次遭到質疑。2007年4月,娛樂圈人士宋祖德在參加齊魯電視台節目時宣稱,嫣然天使基金存在黑幕,缺少有力的財務監管,並因此推測李亞鵬會隨意拿基金會的款項去拍電影或經營酒吧。隨后,《嫣然天使基金財務收支報告》向社會公布,披露了基金自成立到當年4月6日累計接受的社會捐贈款物總額、用於業務活動的支出和結余。

  李亞鵬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坦言,明星做慈善有利也有害,他的明星身份會助自己一臂之力,同樣也會遭受更多的質疑。

  嫣然天使基金審計報告晒賬目

  接受捐贈7465余萬元

  支出5881余萬元

  資助8100人

  嫣然天使基金是由李亞鵬、王菲倡導發起、在中國紅十字基金會的支持和管理下設立的專項公益基金,於2006年11月21日正式啟動。根據該基金簡介,成立基金的目的是為籌集手術費用善款,根據資助原則對患者進行綜合評審,確定資助對象和資助金額,讓更多唇?裂患兒在指定醫院得到治療,獲資助對象名單在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官方網站進行公示。

  記者在紅基會網站嫣然天使基金頁面上看到了該基金2009年至2011年共3年的審計報告,上傳時間皆為今年7月5日。該頁面上也公布了獲資助對象名單、捐贈光榮榜等信息。

  2011年度審計報告顯示,嫣然天使基金自2006年11月成立至2011年年底,累計接受捐贈合計7465余萬元,歷年累計支出合計5881余萬元,截至2011年12月31日基金結余1584余萬元。另外,據媒體公開報道,2012年5月第四屆嫣然天使基金慈善晚宴籌得善款5400萬元。目前該資金募集的資金超過億元,另外,還有價值5000多萬元的醫用物資。

  從審計報告來看,截至2011年年底,該基金支出費用5881余萬元主要分為兩部分,大部分是為患兒實施手術的資助款共計約4000多萬元。此外,用於宣傳籌資費用等約為1000多萬元。

  在嫣然天使基金公布的一份人數為4193人的《已救助患兒名單》清單上,公布的內容包括患兒的姓名、醫生的診斷,以及幫助患兒完成手術的醫院。另有數據表明,該基金運行5年多,實施的手術數量為8100多例。

  “據說”二字被狂罵 圈中人撐王菲夫婦

  王利群的這些質疑微博引發網友熱議,截至昨日下午,轉發超過1.3萬條,評論中包括大量質疑的聲音,要求帖主展示証據。王菲的回應微博也被轉發3千余次,並獲得不少圈內人輿論支持。

  姚晨發微博稱,針對王菲夫婦的指責者無憑無據:“網絡時代,‘據說’是一個廉價又猥瑣的字眼。”陳坤也在微博上表態:“當有人在開始學習幫助別人時,希望聽到更多實際的建議,而不是如此無憑無據的謬論。我是陳坤,我支持天使嫣然基金。”導演陳嘉上表示:“有位仁兄用‘據說’二字開頭寫了條微博,正被人罵得淋漓。不想幫他出名,我不轉發了。但也順提一下,那些以‘據知情人士﹔據內幕﹔據傳﹔據某不能透露身份者告悉’等名義寫的各種消息,實皆同類。五十步與一百步,各自省之。”

  本報聯系質疑人

  “不想多說”

  有網友表示,患兒得到幫助已經是事實,他們在王利群微博上留言,希望對方拿出質疑王菲中飽私囊的証據。有網友相信,王菲夫婦以女兒之名發起成立慈善基金,希望為女兒祈福,在情理上難以讓人相信他們私吞金錢。

  王利群日前一共發了9條微博提出質疑,截至記者截稿時,他刪除了其中6條微博,但沒有公布王菲夫婦私吞善款的証據,記者發私信與對方聯系,王利群回復表示,對於此事他“不想多說”。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