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在售多種傷人器械 鋼弩電棍等可輕鬆買到--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淘寶在售多種傷人器械 鋼弩電棍等可輕鬆買到

2012年12月10日09:2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電棍射出的電流使A4紙張著火。記者陶冉攝

  射釘槍被改造成可以射出空包彈。記者陶冉攝

  記者試驗飛針的威力。記者陶冉攝

  記者試驗時,弩箭射穿兩層泡沫板。記者陶冉攝

  注:購買管制器具是違法行為,本文所使用的器具僅為室內試驗使用,使用后將全部上繳公安機關處理。文中所有試驗具有相當的危險性,讀者不可模仿!

  部分買家評價記錄截屏圖。

  記者通過搜索不同的關鍵詞,搜索到了門類繁多的危險品。在眾多違禁品種,管制刀具一直是監管重點。然而在搜索中,不少軍用匕首店鋪也存在其中。記者看到,在一家淘寶店鋪內,店家稱所售的匕首都為正規軍工廠出品,而非模仿。

  與此相類似的還有“飛針”、“不鏽鋼三節鞭”、“電警棍”等,雖然在淘寶規則裡明確規定了這些產品為禁止銷售的產品,但是隻要不是完全與禁止銷售的產品的關鍵詞一模一樣,多嘗試幾種排列組合的關鍵詞,一般都能搜索到相關的物品。

  此外,像防狼噴霧、辣椒水等物品,在淘寶上是搜索不到的。然而,記者買到的防狼噴霧很是有效,被噴者皮膚灼痛、辣痛、咽喉嚴重不適,10分鐘后症狀才能消除。

  還有可折疊為大號鑰匙的刀子,可折疊為信用卡形狀裝進錢包的刀子,也都能夠在淘寶網上購得。

  賣家很謹慎溝通隱諱

  記者發現,這些違禁品的賣家,大多數不會在寶貝詳情裡直接介紹寶貝的情況,寶貝的一些特征也會通過一些模糊的表達暗示出來,比如以“多功能個人防護手電筒”指代“電警棍”。對於有興趣並進一步詢問的買家,賣家會提出在指定聊天工具中進行交流。之后,才會給買家發來相關的詳情鏈接或者產品的使用視頻。

  在確認下單階段,賣家也不會提供相關產品的鏈接,在購買防狼噴霧、辣椒水、軍用匕首等物時,賣家就表示,直接拍下其他的物品,修改價格即可發貨。同時,像電警棍、不鏽鋼三節鞭等物品,賣家表示無法通過順豐快遞送貨。而賣軍用匕首的賣家更是表示隻能選擇名聲不大的物流公司進行陸運,“要不然被查到的風險太大。”

  近日,天津接連發生飛針傷人事件,兩位受害人都在夜間行路時,被“飛針”扎中,扎傷其中一位女子的飛針裡,還有麻醉劑成分的藥物。

  這些飛針到底是什麼?為何會在市面上出現?記者發現,在淘寶網上就能買到類似的物品,而且也可以加涂乙醚等麻醉劑。除了類似“飛針”的物品,記者還通過搜索發現,在淘寶上可以買到的危險物品還真不少。

  近日,記者以買家的身份,通過淘寶網購買了飛針、電棍、甩棍、防狼噴霧、射釘槍、軍用匕首等物品,並且通過試驗驗証了這些物品的殺傷力。

  □飛針

  彈射飛針輕鬆射穿紙箱

  記者通過搜索,在淘寶上發現了可隨身攜帶的發射型飛針,整個飛針長約11.5厘米,前部包有一個長約2厘米的塑料套,露出尖銳的鏢頭,塑料套后部是8厘米長的鏢身。發射飛鏢的盒子形似小號的長方形手電。一個發射盒子標配有6個鏢,鏢可自行購買或改造。

  在“寶貝詳情”裡,關於此款飛針的介紹稱:鏢頭在打硬木板后,塑料部分會自動被擊破,露出帶小鉤的鏢。把鏢磨礪成針狀,或者焊接上針頭、對鏢身做鋸齒處理,都會讓產品威力更加強大。商品介紹中,下面還附有買家自制的、把鏢頭焊接上針頭以后的圖樣。

  記者以買家的身份向賣家了解該產品的功能,對於記者提出的攜帶這個東西是否違法,賣家表示,光從外形上是看不出這是什麼東西的,如果被詢問到,就說是“汽車配件”。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