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被“咬”349億 創下了四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蘋果被“咬”349億 創下了四年來最大單日跌幅

記者 史燕君

2012年12月07日08:5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蘋果的魔力似乎隨著喬布斯的離去也在逐漸散去:高管離職,iPad mini 、iPhone5等新品毀譽參半,甚至連過去四年一直保持至少每年25%漲幅的股價也開始交頭接耳了。

  當地時間12月5日,蘋果股價報收於538.79美元,跌幅達到6.43%,創下了四年來最大單日跌幅。與此同時,其市值也隨股價的下跌蒸發了349億美元,隻剩下5080億美元。

  對稅收政策的悲觀預期

  市場研究公司Hudson Square Research的分析師丹尼爾·厄尼斯特對此就很納悶:“風向似乎在一夜之間就發生了變化,推動其股價下跌6%。這簡直讓人摸不著頭腦。蘋果的所有產品都已經遍布在全球各個市場上。沒有其他哪家公司擁有這種優勢。”

  但《財富》雜志認為,投資者並不缺乏拋售蘋果股票的理由,最為明顯的一條就是蘋果拒絕派發特別股息。

  據悉,美國政府財政前景目前仍不明朗,市場分析認為,奧巴馬總統連任成功將會導致更高的稅負,這其中包括股息稅和資本利得稅率。

  稅率上調的擔憂也促使一些投資者提前落袋為安,尤其是對蘋果這樣的股票。因為蘋果股價已經連續四年保持了至少每年25%的漲幅。

  為此,很多公司宣布將在年內派發特別股息。但蘋果似乎不太願意這麼做,接近年底,它仍沒有放出任何消息,這也導致很多投資者的希望落空。

  “如果你預計年底前將派發特別股息,那麼可能性將會很低,因為現在已經進入12月了。”投資公司BGC Partners分析師科林·吉利斯說。

  美國投資公司Solaris Group首席投資官蒂姆·格裡斯基認為,因為擔心稅率上調而拋售股票的行為有著內在動力。“一些應納稅的投資者獲利回吐,從而制造了下跌勢能。而重倉持有該股的機構投資者也在減持”。

  此外,分析人士還認為,可能與投資者擔心CNBC的報道有關。該報道稱,清算公司COR Clearing已經上調了旗下客戶購買蘋果股票的保証金,從30%上調至60%。不過,該消息尚未得到証實。

  根本在於創新動力漸失

  不過,在艾瑞咨詢分析師唐欣看來,除了客觀上的利空因素外,來自蘋果本身的利空因素可能更多。

  最近以來,一向強勢的蘋果股票表現疲弱,滑入了熊市區域。與9月21日觸及的705.07美元歷史高點相比,蘋果股價已經下跌了22%。

  “蘋果股價近幾個月來一直處於下降通道。根本原因在於其創新的匱乏,產品逐漸喪失了絕對領先的地位。甚至在一些指標上落后於競爭對手。”唐欣說。

  本周三,市場研究公司IDC預計,蘋果的平板電腦市場份額有可能在2012年遭到蠶食,從2011年的56.3%下滑到2012年的53.8%。與此同時,Android平板電腦的份額則會從39.8%增長到42.7%。特別是三星通過Galaxy系列產品不斷威脅iPad的市場主導地位,亞馬遜廉價平板電腦kindle fire銷量飆升,微軟也推出了首款自主開發的平板電腦Surface,蘋果的市場份額在不斷遭到蠶食。

  與此同時,台灣《電子時報》報道稱,蘋果這個季度對iPhone 5元件的需求量比上個季度減少了20%。而美國電信公司AT&T 的CEO也稱,iPhone第四季度的銷售增長低於預期。

  “這不會是短期趨勢。這是對管理層的考驗,以檢驗他們在沒有喬布斯的情況下表現如何。”投資公司Performance Trust Capital Partners交易總監布萊恩·拜特爾認為,要讓蘋果股價重返700美元,需要“再來一次全壘打”。他們還需要推出一款真正引發轟動的新產品。否則,投資人可能會逐漸喪失信心。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