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化勇:搭建電視藝術工作者和觀眾之間的橋梁--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趙化勇:搭建電視藝術工作者和觀眾之間的橋梁

李 蕾 李 韻

2012年12月06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主席趙化勇。本報記者李蕾攝

  在今天上午剛剛落幕的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趙化勇再一次當選主席,與會代表們對他連任報以長時間熱烈的掌聲。對於中國視協未來的發展,他有怎樣的想法?記者在會后第一時間對其進行了專訪。

  曾任中央電視台台長的趙化勇2007年11月當選為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第四屆主席,這次他已是連任,不同於首次當選的激動和興奮,這回他更多了幾分沉著和淡定。“我從大學畢業之后,一走上工作崗位就進入了電視這個圈子,幾十年來沒有離開過,因此我對電視藝術事業產生了難以割舍的深厚感情。離開中央電視台后,能夠在中國視協這樣一個崗位上繼續發揮我的微薄力量,我感到非常榮幸。”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中國電視藝術事業面臨著新的機遇和挑戰。社會上流行著這樣一種說法,就是有了廣播之后,廣播就會取代平面媒體﹔有了電視之后,電視就要取代廣播﹔如今新媒體出現了,新媒體又會將電視取而代之。趙化勇對這種觀點持不同意見。他指出,隨著科技發展和社會進步,各種媒體各展所長,滿足了不同受眾群體的需要。事實証明,互聯網的產生壯大,不僅沒有使其他媒體消亡,反而激勵它們為生存尋求更好的發展方式。平面媒體、廣播、電視、互聯網之間取長補短、互通有無,既相互競爭又互相支持幫助,形成了一種和諧共存的景象。而在這種全新的環境下,中國視協作為連接電視藝術家和觀眾之間的一座橋梁,就需要不斷地向新媒體和傳統媒體學習取經,尋找一個新的發展思路。

  談到對未來五年工作的規劃,趙化勇想法很多。“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了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新目標,為我們電視藝術事業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對廣大電視藝術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備受鼓舞,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作為一個平台,中國視協首先就是要進一步增強服務意識,為電視台服務好,為電視藝術家服務好,為社會電視節目制作團體服務好。隻有服務好,才能團結更多電視藝術界的同志為這項事業作出貢獻,我們的電視熒屏才能更加紅火。”

  如何為中國電視藝術的發展做些實事也是趙化勇重點考慮的問題之一,“這次會議上,很多代表也提出了這個問題,就是要進一步加強理論的研究和探索”。電視藝術是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覆蓋千家萬戶、影響億萬觀眾的大眾藝術。目前,中國電視藝術呈現出一派繁榮發展的美好景象,但同時也存在著不足,需要從理論研討方面進行引導和監督。然而,相當一段時間以來,文藝評論工作的開展並不盡如人意,往往是要麼唱贊歌,沒有批評意見,要麼就一棍子打死,缺少肯定和表揚。在趙化勇看來,這都是不健康的。他表示:“中國視協在開展評論工作的過程中,既要肯定文藝作品的優點,又要指出不足和欠缺的地方。今后除了大量開展電視劇評論工作之外,我們還要對大型活動、文藝創新欄目進行點評,以促進全國電視藝術健康正常的發展。”

  趙化勇任職期間思考的第三件事就是樹立中國視協品牌的活動。“我們每年舉辦很多活動,但其中中國金鷹電視獎和全國德藝雙馨電視藝術工作者推選表彰活動是重中之重,要辦成精品。”要做的工作還有很多,但眾人拾柴火焰高。趙化勇指出,在新形勢下視協以及中國電視藝術事業如何更好地發展,需要社會各界給予多方面的支持和幫助。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