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iPad電子報The Daily夭折 默多克曾贊"杰作"--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首份iPad電子報The Daily夭折 默多克曾贊"杰作"

孫奇茹

2012年12月05日07:51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當地時間2012年12月3日,美國華盛頓,一名用戶通過iPad應用瀏覽新聞集團旗下的電子報紙The Daily。

  22個月的短暫“生命”,虧損千萬美元,處處充滿教訓。曾被新聞集團掌門人默多克視為至寶的首份iPad電子報——The Daily,將於本月中旬關閉。2011年2月推出時,The Daily集萬千寵愛於一身,被不少媒體人士視為新聞內容數字化收費轉型楷模。如今,這份默多克口中“令人興奮的杰作”變成了一個失敗且代價昂貴的實驗品。

  2011年2月3日,默多克旗下的新聞集團發布了iPad電子報紙The Daily,通過蘋果AppStore獨家出售,訂閱價為每周99美分或每年39.99美元。為此,新聞集團還花重金雇用了來自《紐約人》、《福布斯》、《紐約郵報》和其他刊物的100名員工。至此,The Daily不僅成為第一個專為iPad服務的傳媒機構,更在傳媒大亨默多克帶領下,開始了傳統媒體向數字收費模式探索的又一征程。

  在當時的市場上,沒有一款專為iPad平台而做的原創新聞閱讀工具。結合電子書、平板電腦興起下人們新的閱讀習慣,將文字、圖片、視頻、動畫、APP人性化設計和互動體驗進行整合后提供給讀者,這是The Daily被看好的第一個理由。此外,背靠蘋果成熟的內容渠道,依托新聞集團強大的內容資源,The Daily的前途似乎一片光明。

  各大媒體也不惜筆墨,從傳統媒體的轉型方向更加明晰,到紙媒春天或將到來。幾個月內,關於The Daily的唱好之辭,頻頻見諸報端。

  但好景不長,在2011年5月份舉行的財報會議上,新聞集團公布,The Daily僅第一財季就虧損了1000萬美元。隨后,有研究機構發布數據顯示,facebook等社交媒體上轉載的The Daily文章直線下滑。

  今年7月,The Daily進行裁員,由170名員工裁減到120余人,入不敷出,即將關閉的傳言也相應而生。隨著12月15日最后一期內容的發布,一些報人開始思考,像The Daily這樣“高質量、高人力、收費閱讀”的模式是否走得通?

  除了高昂的成本,一直無法達成收支平衡的訂閱數,The Daily以新媒體形式照搬傳統媒體新聞採集內容,僅僅把互聯網當做傳統新聞內容發布平台的思路,被認為是其難以成功的真正原因。

  The Daily的夭折,是否意味著傳統媒體離新媒體轉型的“春天”漸行漸遠?要攬瓷器活,先得有金剛鑽。相比定位於大眾新聞的The Daily,內容差異化程度高的財經新聞和深度報道,在內容收費上走在了前面,比如《金融時報》和《紐約時報》。

  根據金融時報母公司皮爾森集團公布的2011年年終報告,2011年《金融時報》的數字訂閱戶較上年增長29%。《金融時報》網站總經理洛布·格裡姆也在今年上半年向媒體透露,與印刷版40萬份的發行量相比,其網站付費訂閱用戶已達20.7萬人。百年老報紐約時報今年7月份傳出的一個消息則更令人振奮。《紐約時報》旗下主流報紙《紐約時報》、《國際先驅導報》和《波士頓舉世報》訂閱收入上漲,並首次超過了紙質報紙廣告和在線廣告收入的總和。在這個訂閱收入的數據當中,貢獻最大的就是電子版用戶。

  “即便進入免費分享的網絡時代,它作為優質新聞提供者的角色仍不可替代。這是《紐約時報》這樣的老牌報紙實現收費閱讀的堅實支撐。”一位媒體從業人士說。

  大事記

  2011年2月 首份The Daily正式推出。默多克稱,一兩年內,除了iPad外,

  The Daily暫不支持其它平板。

  2011年3月 The Daily推出一個月后下載量已達數億。

  2011年5月 新聞集團財報顯示,第一財季The Daily虧損1000萬美元。

  2011年9月 The Daily每周平均讀者人數約為12萬,遠不及默多克所稱50萬

  才能收支平衡的目標,離賺錢則差得更遠。

  2012年5月 The Daily推出iPhone版本。

  2012年7月底 The Daily宣布裁員50人,佔員工總數近1/3。

  2012年12月3日 新聞集團宣布12月15日發布的內容更新將成為The Daily“絕唱”。

  專家觀點

  脫離線下 線上難支

  中國人民大學廣告與傳媒經濟系講師韓曉寧認為,脫離線下經營,憑空建造一個線上付費閱讀的媒體,是The Daily“空中樓閣”垮台的重要原因。“線上讀者並不是憑空出現的,事實上,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從媒體忠實的線下用戶轉化而來。而默多克完全脫離了線下經營,試圖重新培養一個讀者群體,這太難了。”

  韓曉寧研究《紐約時報》的收費訂閱后發現,為了將大量的紙質報紙讀者轉化為電子報紙讀者,這家有著多年歷史和讀者積累的老報,採用了“捆綁訂閱”的方式。“比如訂閱半年的紙質報紙,贈送一定期數的付費數字報紙,讀者習慣培養起來之后,自然會有一部分紙質報紙的讀者願意成為付費電子報紙的用戶。”他認為,在內容變現的路上,首先要解決的是影響力變現。

  沒有大規模社交網絡流量的支持和內容上的特色,怎樣增加讀者群呢?在福布斯網站對The Daily失敗的分析中,隻能在iPad上閱讀而且要付費,“不適合分享”被認為是The Daily最大的失策。

  “充其量只是個專為iPad優化過的傳統期刊。”“沒有太吸引人的體驗或觀點,可看可不看。”從發展后期讀者對The Daily的評價來看,無論是與近來興起的Zaker等方便、有趣的綜合性新聞雜志APP相比,還是與新聞門戶網站推出的手機閱讀器競爭,The Daily對讀者的吸引力似乎都被“甩開了半條街”。

  更何況,The Daily還要在讀者不夠的情況下,面臨為獨立開發團隊支付的高昂工資。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