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主編科普畫冊定價398元 網友:赤裸裸造假坑錢--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韓寒主編科普畫冊定價398元 網友:赤裸裸造假坑錢

張杰

2012年12月04日08:37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科學文藝畫冊《它們》書封。

  由韓寒主編並力推的科學文藝畫冊《它們》,近日全面上市,一度在當當網科普圖書類別上名列首位,作為一本定價達398元的“貴”書,實為不易。

  而有網友指出,“趙闖和楊楊今年4月剛剛出版過一本內容相似的《恐龍專家》,售價僅26元,如今只是挂個韓寒的名頭,換了個書名和包裝,就定出了398元的價格,這是赤裸裸的造假坑錢行為。”昨晚,華西都市報記者連線到該書出版人路金波,他堅決否認,並做出解釋和澄清。

  路金波:“文字完全不同”

  路金波表示,“兩本書內容文字完全不同,而所用的恐龍圖隻有部分重合。《恐龍專家》是一本僅有幾十張圖、幾十頁的小開本圖書,而《它們》是有200多幅圖、364頁、重達4.2公斤的全彩印刷‘大書’,成本、風格完全不同,何來造假?”

  路金波還舉例子,“就算是相同的內容,在不同的地點、時間、境況,也會有方方面面的差別。比如說,姚晨當年演《武林外傳》時,跟她現在演電影,片酬會一樣嗎?但大家都不覺得這是個問題,也沒有人要打姚晨的假吧!”

  業界觀點:398元“非常正常”

  《它們》是一部科學文藝畫冊,圖畫部分是由業內公認頂尖古生物復原專家和畫家趙闖完成。中國作家富豪榜創始人吳懷堯也發表看法,“考慮到這本書的品質,《它們》每本售價398元,是非常正常的書價。了解趙闖的人都知道,他為了這本書傾注了大量的心血。以前出版他創作的一些圖的時候,一本書才不到30元,其價值被嚴重低估。”吳懷堯還強調,“比起國外,國內的圖書價格是非常偏低的!在提供內容品質的同時,也要在價格上對原創者的勞動,給予足夠的尊重和彰顯。”

  韓寒:要陪一歲多女兒看

  作為該書主編,韓寒還特意寫了1000多字的“跋”文,深情講述自己為何力推該書。“小時候,《十萬個為什麼》陪伴我無數的夜晚。后來有了《千萬個為什麼》,我卻不再那麼迷戀,為什麼?現在我想明白了,是因為《十萬個為什麼》中的那些畫。”韓寒還在文中提到自己“一歲多的女兒”,“翻到了這本書,對著那些照片般的圖畫大呼小叫,並指著一隻劍龍說,烏龜……我會為我的女兒在房間裡支起一個小帳篷,藏一支手電筒,陪她看這些書。”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