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的盛宴》口碑不佳 陸川求憐惜:水軍請歇會兒--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王的盛宴》口碑不佳 陸川求憐惜:水軍請歇會兒

萬旭明

2012年12月03日07:14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上海電影節論壇上。

  在上海電影節論壇上。

記者劉洪洋 攝

  記者劉洪洋 攝

在《可可西裡》東京影節領獎時。

  在《可可西裡》東京影節領獎時。

在《南京!南京!》首映禮上。

  在《南京!南京!》首映禮上。

  別再黑了,陸導害怕

  猶記得今年夏天上海電影節上,陸川兩眼含淚,哽咽道:“中國導演不能再撒嬌了。”可《王的盛宴》終於上映,面對網友口誅筆伐,面對票房相對落后,陸川那顆脆弱的玻璃心雖沒有碎一地,昨日攜影片演員呂聿來、何杜娟來漢時,卻堅定地相信:“都是"黑水"惹的禍。”

  11月29日,《一九四二》與《王的盛宴》同日上映,隨后微博上發生了兩件事:一篇名為《精神病講鬼故事》的《王的盛宴》影評被轉發過萬﹔馮小剛晝夜刷屏、轉發對《一九四二》的各種好評。形勢如此膠著,陸川委屈地說:“我特別想像馮導那樣,想得意洋洋地轉一兩條夸我夸得特別好的,可是我不敢,網友罵得太厲害了。”

  “黑水(注:專給差評的網絡水軍)每天刷幾千條,讓我們淹沒在裡面,已經接觸不到大眾的聲音了。”陸導堅信口碑不佳、評分過低都是“黑水”惹的禍,票房也是一樣:“如果網上的水軍能歇會兒,我們票房會更好。”他還說道:“我本來也想做項羽,可現在的業態不太好,逼得我隻能做劉邦。”

  末了,陸川還不忘向廣大網友喊話示好:“《王的盛宴》不是需要被網友打倒的秦始皇,而是和大家一樣的草根,是陳勝吳廣。”

  沒說退出,陸川隻求生存

  昨日有媒體報道:“陸川稱如果《王的盛宴》票房持續不理想,他很可能退出電影圈,永不再執導新片。”可《一九四二》已順利過億,《少年派》后勁十足破3億無懸念,《王的盛宴》卻隻收3000萬,與億元投資相比實在不理想。因此,不少網友“馬克存証”,更調侃道:“說了就別耍賴哦。”不過轉眼間,陸川已在微博否認:“怎麼能編這麼讓別人高興的話呢?我生在新疆,是死不罷休的個性。”

  在武漢的發布會上,陸川提到票房之爭時也說道:“我們是一部在兩大巨頭的夾縫中生存的年輕電影,馮導在市場、口碑、資源、渠道上都有積累,我沒有,能夠默默地達到3000萬,我有理由為自己驕傲吧。”他更示弱道:“我隻想生存,隻想讓我的投資商收回成本,讓我能夠心安一點,好好過年就行。”

  為中國電影,死而后已

  罵電影爛的都是“黑水”,那說看不懂的網友呢?陸川自有解釋,觀眾批現代對白很搞笑,他順杆就上:“影片很暗黑,讓大家笑一下也是好事,不管出在哪。下次再拍會讓笑點更多,讓觀眾更輕鬆一些。”觀眾不滿呂后從毒婦變成怨婦,他力挺道:“呂雉是中國偉大女性的代表,拋家舍業為丈夫,卻沒有得到愛情的溫暖,心逐漸冷了。”

  但別認為陸導真的如此洒脫,他可是有著鞠躬盡瘁的忠心:“中國電影需要新的嘗試、新的探索,也許大家一時不能接受,但探索和嘗試者必須走下去。隻要觀眾看了電影願意去了解歷史,那麼就算把《王的盛宴》踩在腳下也無所謂。”

  不怪刪減,好壞我擔

  陸川說想用《王的盛宴》“和年輕人談談”,可不少觀眾“搞不懂陸導想說什麼”。有人善意地提示,是否因為刪減太多?片方也於前日放出影片中被刪減的片段。

  但陸導決定硬氣一次:“對現在的完成版來說,想表達的東西還是藏在戲裡了,再去說以前的版本沒有意思,現在的好或不好都是我應該承擔的,不應該推給剪或者不剪。”

  陸川還透露,影片想講的東西就在片尾,權力游戲的法則、劉邦內心的恐懼。但他同時又稱:“電影有一個不在場的主角,就是歷史。通過蕭何在史官面前的一番話,影片想說的是,官修的歷史可以質疑。”

  導演,真的不能再撒嬌了

  “人一哭,很多感官就閉合了,你不可能讓一個哭泣中的人去思考。”《南京!南京!》上映后,陸川曾這樣對媒體說道。但仔細算算,陸導可是電影界少有的“水做的男人”呢。

  首映哭

  2004年,《可可西裡》首映式,陸川說著說著淚流滿面。

  2009年,《南京!南京!》首映式,陸川痛哭流涕,幾乎成了淚人。

  領獎哭

  2004年東京電影節,《可可西裡》作為中國唯一一部參賽影片獲得了評委特別獎,陸川領獎時淚洒當場。

  2004年台灣金馬獎,《可可西裡》獲最佳劇情片獎,陸川剛說完“感謝一起出生入死的兄弟”,就泣不成聲。

  開會哭

  2012年上海電影節產業論壇,陸川提到《王的盛宴》延期和制片人覃宏對自己的幫助,一度哽咽落淚,哭聲驚醒了一旁昏睡的張元。五六分鐘后,陸川冷靜過來說道:“中國導演不能再撒嬌了。”

  採訪哭

  2009年《南京!南京!》上映后,某媒體記者電話採訪陸川,聊到最艱難的事情是哪件時,陸川的聲音一下子哽咽了,隨后電話那邊傳來了輕輕的抽泣聲。

  【網友意見】

  @徐來肥:每次都把自己當成瀕危動物求拯救,有意思麼?

  @寫文的閃靈: 任何創作者玻璃心都是對自己沒有自知之明。莫言這麼多年才得獎,李安還靠老婆養了多年呢,怎麼到了他這兒,就上升到不成功就成仁的悲壯地步了?

  @古典的河流:陸川撒嬌起來比拍電影水平高。這種嬌李安不會撒,侯麥肯定不會,斯皮爾伯格更不會,就連高群書也不會,憑什麼我們得哄著你的差電影?

  @何平:電影一旦公演,作者該說的已經說了,不需要再為影片做任何解釋,如果投資人花了幾千萬上億還不能讓你表達,那是投資人的無知和你的無能。在微博沒有人給錢都能夠表達觀點、異見、發牢騷等等。電影導演應該格外地尊重給你花錢讓你表達的那些人。學會對發表作品不要再解釋,這也是職業精神。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