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點他人異常高調自我要求鬆懈不堪 BBC跌破職業道德底線--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評點他人異常高調自我要求鬆懈不堪 BBC跌破職業道德底線

李文雲  白  陽

2012年11月29日09: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10月23日,BBC前總裁恩特威斯爾在倫敦出席議會聽証會后離開。

  新華社發

  英國廣播公司(BBC)前著名主持人吉米·薩維爾40年間持續性侵兒童丑聞不久前被曝光后,不斷有受害者指控他們多年前曾遭受薩維爾惡行傷害,受害人直言批評BBC在20世紀80年代的企業文化縱容性騷擾行為。這起震驚英國社會的媒體丑聞近期持續發酵,BBC名牌欄目又播失實報道,引發英國朝野極大不滿。

  據英國《每日郵報》網絡版報道,倫敦大都會警察局局長伯納德·豪11月27日承認,在開始調查薩維爾性侵兒童丑聞案僅6周時間內,警方耗資就達200萬英鎊。由於案件牽涉范圍大,受害者人數多,犯罪嫌疑人分散於倫敦周邊各地,倫敦警方專門成立了30人的“紫杉”行動隊。據行動隊成員透露,還在本月早些時候,他們接觸到的薩維爾性侵案受害者已高達450人。

  人們的不滿情緒主要針對兩件事:一方面,丑聞調查耗費巨大,卻都要轉嫁到因取暖費上漲而苦熬寒冬的普通百姓頭上﹔另一方面,對BBC管理不善、導致播出不實節目的前總裁恩特威斯爾卻拿了45萬英鎊的離職金。

  這位上台還不到兩個月的前總裁恩特威斯爾在BBC工作僅54天,卻拿著相當於他一年工資的離職金走人。英國首相府稱“很難解釋”這張告別支票的合理性。英文化大臣瑪麗亞·米勒也表示,恩特威斯爾的聘用合同裡寫明離職金是6個月工資,因此BBC托管會需要解釋離職金為何加倍。

  BBC托管會主席彭定康27日因此在英國議會遭到嚴辭質問。彭定康在接受質詢時說,作出這樣的安排他別無選擇,因為恩特威斯爾和他的律師態度堅決:如果要恩特威斯爾辭職,就必須付給他一年的工資,否則就不辭職。彭定康說,如果不滿足恩特威斯爾的要求,他就要把BBC告上仲裁法庭,而且很有可能勝訴,因而打官司對BBC更不利,還可能要額外多付給他8萬英鎊。但議員們顯然對彭定康的辯解不買賬,已經要求他引咎辭職。

  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BBC資深記者對本報記者表示,對《新聞之夜》的失實報道丑聞感到不敢相信,這對BBC來說是不能接受的事件,管理層的失誤對BBC的公信力造成的負面影響簡直不可挽回。

  BBC資深節目主持人戴維·丁布爾比曾在一檔節目中表示,BBC現在的危機是其管理層一手造成的,臃腫龐大的領導層和根深蒂固的官僚主義文化導致員工喪失信心,士氣低落,大家都搞不清楚很多決定究竟是誰、是怎樣做出的。

  英國下議院文化、媒體和體育委員會主席約翰·惠廷德爾表示,接連不斷的丑聞讓BBC陷入其成立90年以來的最嚴重危機之中。毫無疑問,“BBC的公信力已經嚴重受損”。

  在記者採訪到的幾位倫敦市民中,他們均表示不願再為BBC支付電視費,稱這隻不過是不斷助長其“制造丑聞”的能力。一位英國網友評論稱,BBC的丑聞只是以BBC為代表的英國媒體業走下坡路的又一個典型案例而已,這些媒體在點評他人時異常高調,卻對自己的職業道德要求鬆懈不堪。

  薩維爾性侵兒童丑聞的曝光,引發英國民眾再次對長期存在於英國媒體及娛樂業的丑惡性文化及其誤導民風惡果的嚴重不滿。英國《衛報》28日在頭版刊登報道稱,一份民意測驗結果顯示,79%的民眾贊成依據法律組建獨立的媒體監管機構。

  倫敦大學金史密斯學院傳媒研究中心主任娜塔莉·范騰教授對本報記者表示,BBC已經不是作為一個單純的新聞機構存在,而是整個英國文化的一部分。BBC要想繼續維持其多年所建立起來的公信力,必須接受更多的輿論和社會監督。

  (本報倫敦11月28日電)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