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航母style 善意的狂歡--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新京報:航母style 善意的狂歡

2012年11月28日07:2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這是一次歡樂的模仿,它也屬於網絡惡搞的范疇,但很難讓人忍心將之形容為惡搞。因為和“杜甫很忙”之類的網絡惡搞不同,航母style本身並看不出清晰的批判痕跡,相反,能看到更多的是網民輕鬆的心態,以及這心態所包含的善意。

當然,航母style能火的最根本緣由,在於它的動作非常簡單,比鳥叔的騎馬舞還要簡單。網絡流行文化的核心之一就是簡單,網民習慣用簡單而統一的東西,來彰顯自身的存在感,顛覆一些高深、復雜的說法,表達內心隱而不發的願望。

通過航母style,網友的存在感得到了一次澎湃的呈現,盡管他們留給大家的,是和海軍官兵一樣看不到面孔的背影,但在網絡上,有這背影也足夠了。因為所有人都感受到:網絡是平民的舞台,網絡承載著草根的喜怒哀樂,網民希望自己的意願得到尊重,包括航母style在內的任何一次網絡模仿,都是網絡民意的一種集結,是網民對自己的表達能力和表達效果進行反復的練習。

脫離了批判與顛覆層面的航母style,是近年來少見的網絡集體大撥轟,輿論以往總喜歡從這類大撥轟中尋找意義,而且,意義的存在也對網絡大撥轟起到了美化作用,比如“賈君鵬,你媽喊你回家吃飯”,就被賦予了包括人際關系、生存狀態等在內的高深意義,而現在看來,那或是一次高明的網絡營銷,或是某種情緒的一種發泄,不存在拔高的價值。

同等道理,航母style和賈君鵬一樣,都可以視為一種無意義的存在,網絡時代不必什麼都有意義,也沒有那麼多意義需要大家來分析、探討,網絡這些年承載的東西一直過多,它似乎更應恢復本來的面目,比如,剝離掉一些沉重的東西。

航母style是一個娛樂事件,而且是最淺層次的娛樂,它的熱潮會比以往的網絡模仿退潮得更快,因為即便作為淺層次的網絡娛樂,它所能提供的娛樂延續性也非常之低。雖然如此,但也不能認為航母style無聊、膚淺,在營造歡樂氛圍、降低網絡環境的浮躁與壓力方面,它的作用已經得到體現了。

□韓浩月(北京 專欄作家)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