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小伙辭職做時尚剪紙 各路明星“躍然紙上”--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80后小伙辭職做時尚剪紙 各路明星“躍然紙上”

2012年11月26日08:39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一張紙、一把剪刀能變出什麼花樣?惟妙惟肖的動物剪紙?氣勢磅礡的山水剪紙?各色喜慶的年俗、婚慶剪紙?NO,這些已經太不新潮啦!昨天,一批“躍然紙上”的明星人物剪紙現身網絡,個性的肖像剪紙巧妙地將古朴和時尚相融合,引起了不小的轟動。揚子晚報記者採訪得知,擁有這雙巧手的是一位26歲的大男生,2個月前,他辭掉了月薪4000元的工作,一心扑在了剪紙藝術上,“做明星剪紙也是為了吸引更多的年輕人了解剪紙,將傳統民間藝術傳承下去。” 揚子晚報記者 王?

剪誰像誰

明星名角個個不落

昨日,在網上引起波瀾的剪紙,最先是從娛樂四大天王之一劉德華開始的。記者注意到,兩張劉德華的剪紙,一張是低頭的側面剪紙,一張是手指抵唇的正面,別有一番韻味。

接下來,都是大家熟悉的明星們了,低眉微笑頗有哥哥張國榮的神韻﹔雙眼直視個性硬朗的beyond黃家駒﹔俊逸的王力宏以及周杰倫、炎亞綸等港台明星個個不落,神奇的是還有一張五月天五人合一的剪紙,可見功力不凡。

除了年輕人喜愛的明星大腕,動漫名角也有眾多粉絲。瞧,名偵探柯南認真偵查的樣子,柯南與灰原的互動,眼睛瞪得圓圓的毛利蘭﹔還有火影中的名角佐助、卡卡西﹔海賊王裡揮舞手臂的路飛﹔當然少不了萌主哆啦A夢,還有書生意氣的哈利·波特。

記者注意到,這些人物剪紙不僅是紅彤彤的傳統顏色,還用黑色表達出不同的人物情感,比如,柯南與毛利蘭在漆黑的夜空下相視,傳達了不一樣的感情色彩。

巧手剪紙的是小伙

他辭職創業

揚子晚報記者昨日聯系上了制作這些明星剪紙的創作者,原來擁有一雙巧手的竟然是一個男生——26歲的馬亞偉,在採訪中記者也了解到,剪紙對他來說不單純是一種喜愛,還有一種寄托,希望更多的年輕人了解剪紙,為此,他辭掉了工作。

馬亞偉是河南人,他告訴記者,小時候他隻接觸過一些非常簡單的剪紙,比如雙喜等,真正喜歡剪紙還是上了大學后。他在河南工業大學學的是廣告學,上過素描課、水彩課,積累了一些美術功底,當他看到學校的南大門很氣派時,就想著用剪紙剪下來會是什麼樣子?於是在空閑的時間他試著設計了一下,每天熬夜到凌晨,最后竟然把復雜的建筑剪了出來,不少同學成為他的粉絲,而他對剪紙也更有興趣了。

2010年大學畢業后,馬亞偉在鄭州一家包裝設計公司做設計工作,每月4000元,業余時間就開始剪紙,當他發現剪紙藝人都是老年人,年輕人非常少,甚至很多80后、90后對剪紙知之甚少。“我分析了很多原因,他們為什麼不喜歡剪紙呢,可能傳統的剪紙剪出的東西都不是他們所感興趣的。”於是,馬亞偉開始嘗試著進行明星剪紙,以此來吸引年輕人對剪紙的興趣。

工作兩年后,他遇到了一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兩人決定為了更好地發展剪紙事業,辭職成立了一個工作室。“當時工作還蠻好的,所以辭職家裡人非常反對,我當時也是有些沖動,但剪紙畢竟是國粹,要想更深入地了解、學習、傳播剪紙文化,必須要有充足的時間和精力。”

先畫后裁切

2天剪出一個人物

“膜拜大師,太牛掰啦!”“不太能想象,用紙都能剪這麼像,太厲害了!”“以前見人家剪簡單的窗花就可了不起了,還能剪得出這麼神韻!”馬亞偉把自己創作的明星剪紙放到網上后,立即吸引了一群粉絲。這些網友細細分析,為什麼會連明星的神態都能剪出來﹔甚至不少網友用“請吃”賄賂他,“可以給我剪幾張嗎?”或者直接“預訂”自己喜歡的明星或漫畫人物。

“明星剪紙要根據復雜程度和尺寸而定,像這一款柯南的剪紙,從設計到完成,大概需要兩天的時間。”馬亞偉告訴記者,肖像剪紙是寫實性剪紙,需要畫好之后再剪,“肖像剪紙,需要抓住人物特征,根據照片的明暗關系,進行大膽取舍,貴在神似,但很多線條都很細膩,稍不留神,就前功盡棄。”

馬亞偉舉例說,像剪出一個柯南,首先把柯南的具體形態用鉛筆勾勒出來,根據勾勒出來的圖片的大小裁切宣紙,然后把構圖和剪紙材料裝訂在一起,用剪刀或者刻刀,根據圖稿進行鏤空,如果用刻刀的話,下邊需要用到臘盤。“隻要有時間我就手繪,要不就用一種軟件設計,其實也並不是所有的照片都能做成剪紙啊,剪紙講究線線相連,有很大的局限性呢。”

今年9月份,馬亞偉跟朋友投入近6萬元的工作室成立了,開始真的以剪紙謀生,雖然到現在還沒有盈利,因為很少人以剪紙為業,他也不知道以后能不能掙錢。“不想輕易放棄,我們相信,隻要我們付出了努力,應該會有收獲的。”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