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劇向"年輕化"進軍 偶像扎堆《戰旗》表現搶眼--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抗戰劇向"年輕化"進軍 偶像扎堆《戰旗》表現搶眼

莫斯其格

2012年11月23日07:3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圖片均為《戰旗》劇照和海報

  圖片均為《戰旗》劇照和海報

  圖片均為《戰旗》劇照和海報

  圖片均為《戰旗》劇照和海報

  偶像戰爭劇扎堆,《戰旗》表現搶眼  

  要問現在最受觀眾歡迎的電視劇是什麼?相信其中一個答案一定是《戰旗》。目前《戰旗》正在江蘇衛視黃金檔獨家熱播,該劇自上周末開播以來,不僅吸引了大量的觀眾,同時也獲得了業界的一致認可,獲得收視率與口碑雙豐收。相對於傳統抗戰劇目,《戰旗》等近期熱播的抗戰劇不約而同地在尊重歷史厚重感的前提下,加入大量時尚化元素,更強調視覺效果,掀起“抗戰劇年輕化”的浪潮,並得到了大量觀眾和業內專家的認可。

  反饋:收視率起點高網友口碑好

  《戰旗》是接棒《向著炮火前進》開播的。吳奇隆的“雷爺”形象深入人心,大結局收視率1.55,隨后“金戈”王雷緊隨其后,開播便獲得1.52的好收視,這個成績讓《戰旗》成為江蘇衛視今年首播起點最高劇目。雖然也有網友質疑《戰旗》開播起點高有“搭順風車”之嫌,但是緊接下來該劇的4集更是一路高歌猛進,第六集順利破2,成為2012年戰爭題材開局最佳。

  在微博上,《戰旗》口碑也不錯,網友們紛紛表示:“《戰旗》不錯,導演真用心了,不但本職工作完成漂亮,還順帶研究了現在的觀眾審美情趣,收視好不是沒道理的。”“最近在看《戰旗》,覺得還蠻不錯的。喜歡王媛可的戴金花,蠻有感覺的。喜歡王雷的金戈,不循規蹈矩一派嚴謹。”

  模式:“歡喜冤家”親民輕鬆

  把沉重久遠的抗戰題材,轉變成高富帥和野蠻女友的故事,是《戰旗》的特色之一。《戰旗》講述了要報國仇家恨的國民黨軍人金戈和共產黨游擊隊女將戴金花聯手殺敵又情感矛盾不斷的抗日故事。他們兩人,一個是留洋歸來家道殷實的軍事天才,一個是風裡來雨裡去混在男人堆裡的“穆桂英”,兩人在共同抗戰的大前提下情愫暗生。當常見尺度的大男子主義,碰到少見的暴脾氣烈女,感情戲碼既好看又感人。

  正因為在炮火連天的場面中加入了親民輕鬆的感情線,《戰旗》被觀眾大贊耳目一新,“浪漫愛情+鐵血英雄的形式將風格化的浪漫主義和英雄主義完美結合”。還有觀眾認為,該劇嫻熟融合了青春偶像劇、戰爭劇、諜戰劇等多種元素。除了戰爭劇的驚險、動作場面,更是在抗戰主題加入了浪漫小情調、輕喜劇和充滿懸疑的諜戰氛圍,徹底顛覆了以往抗戰劇的視覺模式。

  觀察

  1.“偶像+戰爭”

  得到年輕受眾青睞

  透過近期以《戰旗》、《向著炮火前進》等為代表的抗戰劇火爆熒屏不難看出,抗戰劇越來越迎合年輕受眾的口味——以俊男美女組合、時尚化的造型和糾結復雜的偶像劇劇情得到年輕受眾的青睞。

  由文章主演的《雪豹》堪稱“抗戰劇年輕化”的先遣部隊﹔而后打著“唯美抗戰”旗號的《江湖兒女》具備更多年輕化元素,靚女型男和人物造型讓人倍感新鮮﹔江蘇衛視上半年播出的《雪狼谷》在造型和格斗場面上大下工夫,也贏得不少年輕觀眾的認可﹔而近期江蘇衛視播出的《向著炮火前進》則是打起“年輕化抗戰劇”的旗號,採用了當紅偶像吳奇隆主演,以拉風造型登場,智勇雙全﹔《戰旗》則在創作中就強調“年輕化”傾向,拉風時尚的造型、糾結復雜的戀情、養眼的男女主角,融合了當下最受年輕觀眾歡迎的青春偶像劇、戰爭劇、諜戰劇元素,用創作方的話來說,“抗戰劇的突破是年輕化。”

  《戰旗》導演毛衛寧表示,“傳統的抗戰題材視覺模式已經比較疲軟,為吸引更多年輕的觀眾。《戰旗》從劇本、色彩、服裝造型,都希望有年輕人的視點。韓國電影《歡迎來到東莫村》給了自己很大的啟發。”《戰旗》總制片人張謙也表示:“時代在變化,觀眾的欣賞心理也在變化,年輕化是一種趨勢和潮流。”

  2.“高知英雄”正當紅

  從角色上看,自《亮劍》走紅后,“泥巴腿子”草根革命英雄曾經在熒屏上紅火一時,李雲龍、李大本事、石光榮、姜大牙等層出不窮。但自從戰爭偶像題材流行后,“高知英雄”開始在屏幕上嶄露頭角。從《遠去的飛鷹》中的高志航,到《黎明之前》的劉新杰,再到《向著炮火前進》中的雷子楓,再到目前正在江蘇衛視熱播的《戰旗》中金戈,無不是抗日英雄中的高富帥、革命者中的高知精英,專業化、精英化劇情正在悄然走紅。

  這類“高知英雄”一般都由良好的教育背景,他們自身多是受過專業訓練和學習的職業軍人,部分甚至有過海外留學的經歷。此外,“高知英雄”多是“高富帥”,良好的軍紀風貌、得體的著裝也必不可少。比如,《向著炮火前進》中的雷子楓,服裝有美國西部片的感覺:皮夾克、皮手套、飛機頭、雷朋眼鏡、哈雷摩托,相當“洋范兒”﹔《戰旗》中的金戈,同樣短靴、皮夾克、牛仔布襯衫、流蘇馬甲,拿著最先進的美式武器擺造型,與土土的戴金花形成強烈對比。

  “高知英雄”在戰場上也常常利用專業知識獲勝。《遠去的飛鷹》中高志航掌握一流的不打燈起飛、倒飛和弧形飛等飛行絕技,在空戰中立下赫赫戰功﹔《黎明之前》中劉新杰有極強的推理和猜謎能力﹔《戰旗》中的金戈,能夠根據地形地貌快速做出戰術選擇,並通過准確計算炸彈的破壞力、引爆點、高壓沖擊波打敗敵人,與草根抗戰英雄的“經驗式作戰策略”相比,具有明顯的專業性和職業素養。

  抗戰戲年輕化“行軍圖”

  目前抗戰劇年輕化已經是一種大趨勢,並迅速成為抗戰劇的一種小分類,也有成熟的套路和模式。  

  ·向都市劇靠攏

  抗戰劇年輕化,首先強調的是視覺沖擊。與既往抗戰劇中土氣的造型和糙男主演不同,年輕化的抗戰劇更加強調視覺效果,要求“養眼”。首先,在演員的挑選上,傾向於有年輕粉絲群的偶像明星。如《向著炮火前進》請來吳奇隆,《戰旗》則請來王雷,《彼岸1945》更是邀請到偶像劇小生周渝民。視覺上靚麗養眼的另一法寶是考究的、時尚的造型。在這裡,男主角絕對不會邋邋遢遢地穿著破舊不顯身材的軍裝出現,而是充滿了都市感和時尚范兒。像《戰旗》中金戈的歐美軍裝風和金花的世界民族風混搭,柳文婷則上演戰場“花樣年華”式的旗袍秀。 

  ·向動作片靠攏

  戰爭片的情節相對單一,也不如動作片那樣商業內容豐富。而且軍事細節過多,對於普通觀眾而言充滿隔膜。年輕化的抗戰劇則盡量簡化軍事細節,向動作片靠攏,主人公動作戲精彩,無論是《雪狼谷》、《向著炮火前進》還是《戰旗》,男主人公都是戰場上的鐵金剛,能夠以一擋百。看主人公以空翻、魚躍等各種跑酷的動作在戰場穿梭,子彈用完依然能夠空手撩翻敵人,在視覺上十分過癮。

  ·向偶像劇靠攏

  少不了的情愛元素。與傳統抗戰劇多是“男人戲”、女人淪為可有可無的陪襯不同,年輕化抗戰劇中愛情的比重被大大加大,並制造了糾結復雜的人物情感關系和大量虐心橋段。《向著炮火前進》中,王新飾演的團長劉建功、甘婷婷飾演的特派員上官於飛、吳奇隆飾演的傳奇英雄雷子楓,組成了“三角戀”,包括了偶像劇中常見的男主角桀驁不馴、男二號深情又志同道合的人物架構。而在《戰旗》中,王雷扮演的金戈、王媛可扮演的戴金花、張曦文扮演的柳文婷之間的三角關系完全是偶像劇人物關系的標版。其中,金戈和戴金花一見面又打又鬧,是偶像劇中常見的“歡喜冤家”套路。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