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綜藝節目面臨生存危機 相親潮落幕真人秀搶灘--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老牌綜藝節目面臨生存危機 相親潮落幕真人秀搶灘

任磊磊

2012年11月21日07:49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電視台招標的最后一場——央視2013年黃金資源招標會終於落幕。同時,國內十大最賺錢綜藝節目也最終出爐,《星光大道(超級版)》最終奪冠,《非誠勿擾》成相親節目一枝獨秀,老牌綜藝節目除了《星光大道》,僅有《快樂大本營》和《天天向上》上榜。節目越來越“短命”,廣電總局打壓的真人秀節目成了市場寵兒。

“非誠”成相親節目獨苗

和去年相親節目大熱不同,今年相親節目僅有《非誠勿擾》一單節目擠進了國內最賺錢節目,並力壓《中國好聲音》居第二。記得去年,相親節目是各大衛視招標的重頭戲碼,湖南衛視《我們約會吧+》、浙江衛視《愛情連連看》、東方衛視《百裡挑一》、山東衛視《愛情來敲門》等多達十幾檔。去年,各大衛視招標也主打相親節目,甚至有幾家衛視要推出與相親節目同名的季播電視劇。但是,今年在廣電總局限娛令下,相親節目收視下滑得厲害,除了《非誠勿擾》一直保持超高收視和關注度外,其余幾個相親節目都是不瘟不火。湖南衛視《我們約會吧+》在邱啟明加入后,獲得了很高的關注度,但是因為不少觀眾認為邱啟明的個人風格與節目契合度存在一定偏差,所以聲譽褒貶不一。

相親節目的衰落,除了限娛令影響外,也與節目內容單一、炒作、造假現象嚴重有關。而一枝獨秀的《非誠勿擾》工作人員表示,該節目之所以能夠一直火爆,除了保証節目內容真實性外,還在保持原有風格的基礎上進行了創新,增加了爆燈和男女翻轉的環節,引起了很多觀眾的興趣。

真人秀節目發力搶佔六席

在十大最賺錢綜藝節目中,真人秀節目佔了六席。央視《星光大道(超級版)》、浙江衛視《中國好聲音》、浙江衛視《中國夢想秀》、央視《中國好功夫》、央視《舞出我人生》、東方衛視《中國達人秀》均是真人秀互動節目。據業內人士估計,因為《中國好聲音》的火爆,從而推高了大型真人秀節目的價格。“以央視明年擬推出的兩檔新綜藝節目《中國好功夫》和《舞出我人生》為例,一般情況下,新節目很少有第一次招商就過億的,而中標企業之所以願意花大價錢購買,除了看好央視一套的平台外,更多原因是這兩檔是目前比較熱門的真人秀類的節目,而且該節目是由東方衛視《舞林大會》原班人馬打造,節目內容和品質均有保障。”

老牌綜藝節目日漸消弱

在最賺錢的十大綜藝節目排名中,老牌綜藝節目除了《星光大道》外,就隻有《快樂大本營》和《天天向上》上榜。據江蘇衛視宣傳工作人員分析,現在新節目的更新速度越來越快,新的節目收視一旦下滑,並且一段時間內沒有起色,將立刻被拿下。“現在觀眾的口味越來越多變,新的節目和創意層出不窮,所以節目創新就越來越受重視。一檔節目火了,立刻就有其他台抄襲,從而也導致老牌節目很容易讓觀眾產生厭惡感,因此老牌節目越來越少,綜藝節目壽命越來越短。”

從目前來看,相親節目才火了兩年就開始走下坡路,如火如荼的求職類欄目雖然炒得很凶,但吸金能力並不強。業內人士分析,因為求職類欄目負面爭議太大,雖然節目很受關注,但是不利於企業樹立自己的形象。而益智類欄目、明星參與類節目因為故事性不強,難以滿足觀眾獵奇的心理,所以一直表現平平。

節目內容才是王道

從目前《中國好聲音》的火爆來看,好的節目仍然靠的是節目內容。一檔節目要想吸引人,有持續的觀眾,如果沒有好的內容,那根本就難以為繼。《中國好聲音》火爆的時候,不僅影響了各大衛視的收視,逼著一些熱門節目改時間,連周五的電影票房都受到了影響,讓很多影視公司都產生了危機感。央視主持人崔永元在受訪時,也曾經批評國內的節目越來越短視,內容浮夸的態勢。“我曾經在上海做過一次《今天如何做電視》的演講,我就講:今天沒法做電視!我看大家都抄來抄去的,節目壽命越來越短,美國的節目可以做幾十年,我們的節目恨不得三個月就死了,大家也見怪不怪,沒有人琢磨生命力的事,沒有人想深度厚度的事,沒有人想影響力的事,什麼都不想。我喜歡那種坐下來好好談的節目,但現在打開電視全是鬧的。”

NO.5 央視《夢想合唱團》1.6999億

NO.6 央視《中國好功夫》1.4199億

NO.7 湖南衛視《快樂大本營》1.38億

NO.8 湖南衛視《天天向上》1.18億

NO.9 央視《舞出我人生》1.0999億

NO.10 東方衛視《中國達人秀》1億以上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