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抗癌女漫畫家逝世 "腫瘤君"贏了但熊頓沒輸--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80后抗癌女漫畫家逝世 "腫瘤君"贏了但熊頓沒輸

張渺

2012年11月21日07:31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熊頓,真名項瑤,漫畫家,繪有《熟女養成日志》、《滾蛋吧,腫瘤君》,於2012年11月16日逝世。

  “我們親愛的熊頓,已於今天17時25分離開。”

  微博的消息刷出來的一剎,我輕輕地怔了一下。熊頓,就在兩個月前,我還和她通過電話。當時,這個年輕的女漫畫家,正在與淋巴瘤作斗爭。

  輕柔明媚的聲音穿過電話線路抵達我的耳邊時,我試圖從這聲音中解讀出她的表情——即使是在這樣的時候,淋巴癌反復發作、數不清的化療和放療之后,她仍然會在臉上漾起笑容嗎?

  熊頓的年齡不大,1982年,她出生在浙江省麗水市。她在漫畫裡透露,自己重“七斤六兩”,“體格真好”。

  畫中,一個胖胖的小嬰兒被舉著,旁白寫道:“從小到大,我總是相片中最顯眼的那個。”身材微胖的她把自己的減肥大業,記錄在《減肥俠》裡。漫畫裡那個圓臉的女孩子,笑瞇瞇地開著自己的玩笑。

  之所以取筆名為熊頓,據說因為她是科學家牛頓的粉絲,另外,熊頓非常喜歡熊。在她的自畫像裡,常戴著一對兒萌萌的熊耳朵,炸著毛,還有兩團兒紅色。

  這個來自江南水鄉的漫畫家,打小兒就是個調皮搗蛋的女孩兒。她偷喝父親的酒醉倒,夢到了蕩秋千,然后“華麗麗地尿床”﹔她在外婆的茶裡猛加白糖﹔她拎著板凳和男孩子打架﹔她和小伙伴玩捉迷藏,等別人藏好了,她自己偷偷溜回家了。

  上大學后的熊頓“頗具藝術家氣質”,曾頂著五顏六色的頭發游走在校園中,愛穿沾滿油彩的牛仔服和厚厚的鬆糕鞋,愛去電影院看電影,回來后,就和朋友們一起“吐槽”劇情。

  她喜歡邁克爾·杰克遜,去海邊兒旅游的時候,會在沙灘上撿起鵝卵石,用簽字筆在石頭上畫下偶像的畫像:卷卷的頭發遮住了半邊臉,口罩上還有條可愛的小魚。

  連她微博的頭像都是她畫的Q版邁克爾·杰克遜,戴著一頂毛茸茸的小熊帽子,熊耳朵圓圓的,眉毛則因為一臉的壞笑而挑成一個夸張的弧度。

  她的最后一部漫畫作品是《滾蛋吧,腫瘤君》,記錄了她從2011年8月確診患有非霍奇金淋巴瘤之后的經歷。

  “打120!”

  “不,120不給力,還是找老王!”

  “熱水,喝熱水治百病!”

  漫畫裡,眼下“烏青”的熊頓,捂著胸口,躺在綠色小圓點的被子裡,兩隻圓圓的熊耳朵上,頂著一個扁扁的粉色泡泡,她說:“以后,果然還是不能裸睡啊!”

  一整本書,滿滿的,都是她對自己遭遇的“吐槽”。

  這個愛美愛笑的女子,出門一定要化妝,蹬著高跟鞋,即便在她因住院化療落光頭發之后,也要翻出美瞳戴上,讓室友艾米給她買漂亮的假發。

  她在漫畫裡順手畫下了自己的光頭造型,頂著兩個熊耳朵,穿著一身袈裟,旁邊的綠色泡泡裡是她的“吐槽”:“隔壁的姐姐剃了光頭像小尼姑儀琳,為啥我就像老方丈?胖子果然不適合光頭這個造型……”

  “略顯犀利了嘿。”她又自嘲一句。

  人們無法從她的畫作、照片、微博中找到哪怕一點兒絕望、悲觀,這位年輕的漫畫家最愛發的微博表情,就是一張大大的、呲著牙的笑臉。

  甚至在2012年5月,她的病復發之后,她仍然發微博寫著:“我是斗士,我很強!”

  她在微博上發的最后一張照片,是在11月4號,距離她去世還有12天,照片裡,她抱著一棕一白兩隻大布熊,吐著舌頭笑。

  這樣的微笑最終定格在11月16日下午,初冬的北京寒風凜冽,曾經“冬天衣不過三件”的熊頓,已經不會再等來下一個春天。

  有人說,若是讓她來布置自己的人生告別式,不知道會是怎樣,一定會充滿了笑聲吧。

  11月18日下午,北京八寶山的告別儀式上,幾隻卡通熊安放在熊頓身旁,廳內沒有哀樂,隻有邁克爾·杰克遜的音樂,投影儀滾動播放的是一張張熊頓的笑容,來告別的人們一時哭一時笑。

  她沒有留下什麼遺言,因為她從未想過會離開,她意識不清醒時,也一直在喊:“滾蛋吧,腫瘤君。”

  她早就想好了,如果她的病好了,她會出下一本漫畫書,名字是:“滾蛋啦,腫瘤君。”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