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會員9000人 京城唯一藝術影院現在還好嗎?--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已有會員9000人 京城唯一藝術影院現在還好嗎?

苗  春

2012年11月21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北京百老匯電影中心外觀

  北京白領趙小姐是典型的“文青”,近年來她常常這樣度過休息日:來到位於香河園的北京唯一一家藝術影院——當代MOMA百老匯電影中心,把這裡獨家放映的藝術片以及近期正在全市熱映的有品質的商業片“一網打盡”,中間“候場”的時候還會在二層的會員俱樂部翻翻書、選選免費出借的碟片,在旁邊的書店咖啡館喝喝咖啡,或者干脆到電影院外的人工湖邊吹吹風,看白鵝戲水。

  開業3年,百老匯電影中心不但得到了影迷的喜愛,也獲得了業內的極大肯定。中國藝術研究院副研究員劉藩說,多年來,類似的藝術影院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地都曾經多次啟動,但不是半途而廢,就是不了了之,“百老匯電影中心的堅持非常可貴,值得力挺。”

  已有會員9000人

  北京百老匯電影中心負責人是位年輕的女士:吳靖。據她介紹,影院的運營模式主要是會員制,目前已有像趙小姐這樣的會員約9000人。影院盡管依然處於賠錢狀態,但票房一直在提升﹔沒有較快地實現贏利,主要是由於影院配套的書店、咖啡館等經營比較困難以及影院裝修等的投入比一般影院大。

  吳靖說,是地產商找到香港安樂公司總裁、著名電影發行商、制片人江志強,共同敲定了建設一家“藝術影院”的設想。影院的建筑由美國著名設計師、電影迷史蒂芬·霍爾設計。最初大家也有對交通不便的顧慮,“但現在看來這個選址其實是對的,與建在大型商場裡的影院是兩種不同的文化,所以很多法國人喜歡這裡。”

  劉藩認為,這家藝術影院能夠誕生並且堅持下來,確實很大程度上應該歸功於它的老板、“既有情懷,又有頭腦”的江志強。他發行過李安、張藝謀的電影,投拍過許多大片、小片。吳靖也認為,在中國內地歷經波折的藝術影院最終由江志強創辦並堅持下來,並非偶然。“江先生在電影業內有廣泛深厚的人脈和資源,有自己發行的藝術片和商業片的支撐,有從1996年起在油麻地開設香港唯一藝術影院——香港百老匯電影中心的豐富經驗﹔而且,香港人也確實比較善於經營,能夠把藝術與商業結合起來。”

  目前,安樂旗下的“百老匯”影院系統在內地已經有16家店,藝術影院“百老匯電影中心”就是其最重要的“概念店”。“它左右了品牌的口味,塑造了品牌的影響力,必須是品牌裡做的最好的。”吳靖說。

  放映的藝術片與商業片比例是1︰1

  採訪當天,記者看到百老匯電影中心的兩個櫥窗裡各貼著6張打印在A4白紙上的、小小的影片海報,一邊是獨家安排上映的藝術片,一邊是與京城其他影院相同的大規模上映的商業片。正像商業片和藝術片小海報的比例,吳靖確認:影院兩類電影的放映比例基本上是1︰1。

  也許在一般人看來,藝術影院應該全部放映低成本的獨立制作影片、有定向目標的小眾型影片、手法前衛的先鋒電影等藝術片。但在吳靖看來,藝術片是個相對寬泛的概念,在放映中,百老匯電影中心會把《白鹿原》、《安娜·卡列尼娜》也包括進來。她說,她一直希望這裡的排片比一般影院更加差異化,藝術片的放映場次要更高。比如《浮城謎事》在別的影院早就下片了,但這裡已經一直放映了好幾個星期,而且安排在每晚19點半的最重要場次。

  最值得一提的,是這裡往往文藝片的票房要好於商業片。比如,同期上映的《晚秋》好過《碟中諜4》﹔2010年《春嬌與志明》內地總票房為200萬元人民幣,百老匯電影中心一家就貢獻了20萬。

  目前,北京能夠看到藝術電影的地方包括中國電影資料館、UCCA尤倫斯藝術中心以及法國、英國、意大利、韓國使館等地,也有不少民間機構組織各種放映活動。但吳靖強調,自家是正規影院,並非研究機構或公益組織,“必須搞經營”,而且放映的全部是有國家批准的“龍標”的正規膠片或者數字電影。

  在藝術電影和鐵杆影迷之間架起橋梁

  藝術影院建立的初衷,是讓藝術片有放映的場所,讓想看的觀眾能看到。吳靖說,“我不能說把這個當光榮使命,但平心而論,我們問心無愧。”

  《碧羅雪山》在這裡放了一年,場場爆滿﹔《到阜陽六百裡》放了一年多,一個月4場,票房八九萬元。吳靖強調,影院是按照國際范例和非常正規的方式方法來操作的,不僅為藝術影片提供場地,還分票房給導演,無論觀眾多少、放映場次多少。王小帥曾經對吳靖說,中國這麼多一線城市,如果有30家藝術影院,每家票房8萬,再賣點電視版權,本來成本低的藝術影片就贏利了。

  吳靖近來最贊賞的電影是陳卓導演並編劇的《楊梅洲》,目前每周一場在百老匯電影中心放映,已經放了近半年。陳卓說,他與吳靖原本素不相識,今年6月份《楊梅洲》在陳卓任教的中央美術學院做首映式,吳靖聽了朋友的推薦,到現場觀看,后來就拿到百老匯電影中心放映。雖然《楊梅洲》現在也已經在廣州、濟南、常州等5地放映過,也都是正規影院,但都隻放零散的一兩場。陳卓說,“中國就需要藝術影院,需要這樣的藝術空間,讓觀眾能夠看到藝術電影並交流、品評。現在中國電影市場太單一了。”

  藝術影院未來會怎樣

  安樂公司有可能在上海開設中國大陸第二家藝術影院。陳卓早就知道了這個消息,真心感到高興。他認為,藝術影院會越來越成熟,中國觀眾已經對好萊塢電影感到疲憊,所以他還要到各地跑《楊梅洲》的宣傳,為藝術片培養觀眾,“希望更多觀眾的心能夠安靜下來。”

  王小帥曾經告訴媒體,法國電視台必須拿出每年盈利的15%投一部非商業電影﹔為了對抗好萊塢電影,法國建造了大量藝術影院,國家每年給補助讓藝術院線存活。吳靖表示,目前中國大陸有關部門雖然沒有給藝術影院經費支持,不過也給了實際的幫助,比如英國影展、意大利影展等都放在這裡舉辦。但藝術影院的堅守,也確實需要國家的政策支持。吳靖說,“影院需要開放的市場,因為對全世界任何一個藝術影院來說,都不能僅靠本國拍攝的藝術片,而必須全世界選片﹔但另一方面,我又不希望中國的電影市場完全放開,因為好萊塢太可怕,國產片還不夠強。”

  劉藩認為,今年以來,內地電影市場上技術含量高、可提供沉浸式體驗的進口片進一步增加,國產電影也被迫提高技術含量,所以國產藝術片與藝術影院眼下的形勢不容樂觀。但是百老匯電影中心作為藝術影院,已經闖出了牌子,做出了口碑,鐵杆影迷們也需要去公共空間交流,“不久的將來,國家開放的力度會更大,國外的藝術影片引進得會更多,國內的藝術片也會更成熟,藝術影院的日子就會更好過了。”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