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慎給微博貼“三反”標簽--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中國青年報:慎給微博貼“三反”標簽

郭之純

2012年11月21日07:2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針對上周楊錦麟等名人在微博上被修理、被質疑的現象,11月20日的“青年話題”發表評論文章認為,這是一場“反智、反精英、反強者的微博狂歡”,並認為此“三反”是微博的特性。該觀點值得商榷。

  微博上的確時時都會發生類似“三反”的現象。比如微博上流傳過一些謠言,也曾被別有用心者利用,許多社會名流都領教過微博的厲害,吃過微博的苦頭,且其中確實有些是“誤傷”。但整體來看,微博對人對事的態度,復雜、多向是常態,簡單、直線是例外,稱反智、反精英、反強者為“微博的特性”,太過武斷了。

  微博並不是真正反智的。微博是建立虛擬平台上的真實輿論廣場,而任何一個類似的“廣場”,都會經常出現誤解、謠言和起哄的現象,這取決於廣場作為信息集散地的特性,而基本上無關於參與者的個性選擇和素質高低。但是,與其他輿論廣場相比,微博參與的廣泛性、方便性和即時性,使得其自身的辟謠能力很強,不少一開始搞錯了的事件,往往是自然而然便轉變了風向、逼近了真相。從這一角度說,微博非但不具備反智的特性,還是啟迪公眾智慧、培育社會理性的良好途徑。

  微博也不總是反精英、反強者的。微博上所反的精英,隻不過是那些理論中挾帶私貨的“磚家”,拿野雞文憑自我貼金的騙子,挑戰公眾心理底線的商人。一些精英人士在微博上正經說話,負責任的發表觀點,便獲得了大量的支持,這既包括一些演藝名人、央視主持人,也包括一些地方實名開博的的官員。有的精英人士利用自身影響力發起了靠譜的公益活動,更是吸引了大量粉絲,活動往往也能取得了不錯效果。

  退一步,即便當下的微博真的是“三反”傾向明顯,明顯到有了負面影響,也不能隻歸咎到微博的頭上。微博整體所體現出的態度、立場和情緒,是最接近社會現實、接近普羅大眾的實際狀態的。微博倘若有病,病根在現實社會,稱其“時代的特性”當更靠譜兒一些。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